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甘肅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平涼涇川 “反哺歸涇”為鄉村振興注入新活力
2023-02-27 09:51:11來源:甘肅日報編輯:王奇英責編:尹紅燕

  原標題:涇川 “反哺歸涇”為鄉村振興注入新活力

  初春時節,走進涇川縣黨原鎮高寨村,太陽能路燈筆直矗立,柏油硬化路延伸至遠方,文化廣場配套設施應有盡有……

  “去年新世紀集團公司出資修建了文化活動廣場,安裝了各種運動器材,為我們辦了一件大好事!”高寨村村民高小成説。

  高小成所説的“新世紀集團公司”是甘肅省新世紀投資控股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公司負責人就是涇川人。

  對於黨原鎮高寨村來説,“大好事”不僅是讓全村人有了活動場所,更解決了群眾出行難和活動場所缺乏的問題,進一步補齊了村莊基礎設施建設短板、提升了村莊顏值。

  這可喜變化源自近年來黨原鎮積極開展“反哺歸涇”行動,探索民間資本參與鄉村建設模式。

  “我們主動對接新世紀集團公司,他們捐資500萬元助力鄉村建設項目,實施黨原西街至高寨小學道路拓寬和村文化廣場修建工程。”黨原鎮高寨村黨支部書記高亮亮説,項目分兩期進行,一期已全部竣工,今年實施二期項目,計劃修建休閒公園及康養中心,項目建成後,將進一步提升村莊顏值,豐富群眾的文化生活。

  無獨有偶,身在異鄉的平涼巨星集團董事長巨永紅,多次帶領集團骨幹和社會團隊返鄉考察,2022年投資1000萬元在豐臺鎮建成了集生態康養、休閒娛樂、體育健身為一體的生態文化廣場,進一步滿足了廣大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

  “我們動員在外成功人士回鄉領辦企業,為家鄉發展建言獻策,為家鄉招商牽線搭橋。”豐臺鎮鎮長可佳説,“我們堅持‘隨叫隨到、服務週到、説到做到’的服務理念,為返鄉人士提供平臺、提供政策、提供機遇、提供禮遇,讓在外成功人士回故鄉、建家鄉。”

  近年來,涇川縣把“反哺歸涇”行動作為“一把手”工程,著力打好“感情、服務、宣傳”三張牌,同時,舉辦“反哺歸涇”系列活動24場次,吸引20多名在外成功企業家參與家鄉建設,50名在外優秀青年返鄉創業。

  按照“外引內聯、政企合作,強化服務、注重實效”的思路,涇川縣研究出臺“反哺歸涇”行動實施方案,成立縣委縣政府主要負責人任組長,各鄉鎮各部門協同配合的領導小組,確定專人為在外企業家回涇創業就業進行政策宣傳、項目推介、信息服務等工作。

  截至目前,涇川縣實施了豐臺鎮商貿中心、黨原鎮高寨村文化廣場、汭豐鎮千畝蔬菜園區建設,建辦了太平鎮阿林中藥材加工廠、太平鎮服裝廠、玉都勤民養殖家庭農場等19個“歸涇”項目,落實資金2.48億元,通過外聚力量、內激活力等一系列舉措,有效促進了縣域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田麗媛 通訊員 李文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