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甘肅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張掖甘州區:黨建引領助推鄉村振興
2023-03-02 09:15:51來源:甘肅日報編輯:王奇英責編:尹紅燕

  原標題:甘州區:黨建引領助推鄉村振興

  實現鄉村振興,關鍵在黨。

  近年來,甘州區立足甘肅省鄉村振興示範區和農業農村現代化先行地的發展定位,推動黨建引領與鄉村振興深度融合,著力在基層治理、産業發展、人才培養上下功夫,走出了一條農村美、産業旺、人才興的鄉村振興之路。

  基層基礎更牢靠

  一條條柏油路乾淨寬敞、一排排房屋整潔美麗、一座座標準化蔬菜大棚拔地而起……走進甘州區鹼灘鎮普家莊村,一幅美麗的鄉村畫卷在眼前徐徐展開。

  “以前村裏柴草亂放、生活垃圾隨處堆積,大家也想收拾乾淨,就是缺乏動力。”普家莊村一社社長姚愛明説。

  如何帶領廣大村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考驗著支部的凝聚力和組織力。

  鹼灘鎮黨委將組織振興作為鄉村振興“第一工程”,選派素質過硬、業務能力強的黨員幹部組成工作組駐村開展工作。“當時我們挨家挨戶耐心細緻地為村民解釋,村幹部帶頭拆除自家後院,村民紛紛加入到美麗庭院建設當中。”普家莊村駐村幹部董建海説。

  近年來,甘州區健全村幹部“選育管用”全鏈條機制,不斷提高村級組織和村幹部農村基層治理水準,選派81名優秀年輕幹部到軟弱渙散村、鄉村振興重點鄉村擔任黨委副書記、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助力鄉村振興。

  産業之花齊綻放

  步入黨寨鎮陳寨村設施農業産業園日光溫室大棚,一顆顆火龍果泛著誘人光澤。

  “大棚裏的火龍果品質好,味道香甜。現在來採摘火龍果的人越來越多了。”大棚主人王文秀笑著説,多虧了鎮村幹部的積極協調,大棚才能這麼快投入運營。

  黨寨鎮結合村情實際,打破地域限制,以陳寨村為中心,吸納周邊6個村成立了片區黨委,大力發展現代設施農業,各村實現由“單打獨鬥”向“抱團發展”轉變。如今,陳寨村設施農業産業園已經建成日光溫室726座、鋼架大棚775座、高標準智慧化大棚53.7萬平方米,有效帶動片區群眾共同增收致富。

  甘州區立足各村發展不平衡、班子建設有差距的現狀,把各鄉鎮産業帶動能力強、經濟發展效果好的村確定為中心村,跨村橫向設置産業黨支部、黨小組,形成攥指成拳、抱團發展的黨建“雁陣”,先後建成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示範點40個,帶動聯建村群眾戶均增收9300多元。2020年甘州區上榜中國最美鄉村百佳縣市,産業發展典型案例入選全國鄉村振興優秀案例。

  人才活水潤古城

  在廣袤的甘州大地,有一群活躍在田間地頭、傾情服務“三農”的科技特派員,他們長期紮根鄉村、指導生産。

  “目前,我們的這個示範點有100多座日光溫室,栽種了芒果、佛手和百香果。”甘州區長安鎮科技特派員田鈺告訴記者,通過不斷探索和實驗改良,這些南方品種逐漸適應了本地的光熱、土壤條件,品質明顯提高。

  在甘州區靖安鄉,一間名叫“人才鄉寓”的小院裏,各類專業技術人員和前去諮詢、學習的村民集聚一堂,現場有畜牧師解答群眾養殖難題,有視頻主播宣傳政策、推介農特産品,還有村民互相交流致富經驗。

  據了解,“人才鄉寓”具有信息共享、平臺智庫、人才孵化、創意對接、産品展示、休閒交流六大功能,靈活多樣開展人才與産業對接活動,有效破解鄉村人才發展困境。

  鄉村要振興,人才振興是關鍵。近年來,甘州區出臺《鄉村振興發展顧問引進招聘工作方案》等文件,引導優秀人才向中心村(片區)黨委流動,通過思想上“引”、路子上“幫”、機制上“帶”,鄉村振興才智力量加速匯聚。對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開展專題輪訓,有力推動了鄉村振興由典型示範向整體推進、全域提升拓展。2021年,甘州區被農業農村部推介為第三批全國農村創業創新典型縣。(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侯洪建 通訊員 張 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