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甘肅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甘肅永昌:跑出鄉村振興“加速度”
2023-03-10 17:52: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奇英責編:尹紅燕

  近年來,甘肅省金昌市永昌縣聚焦打造省級鄉村振興樣板縣目標,依託資源優勢著力發展菜草畜特色産業,全縣農業産業發展強勁,一幅村莊美、産業強、村民富、鄉風好、管理精的鄉村振興新畫卷,正在希望的田野上鋪展。

  延鏈條、提質效,推進鄉村産業興旺

  永昌縣朱王堡鎮陳倉村的蔬菜育苗基地和蔬菜大棚裏,當地務工村民正在為西蘭花、娃娃菜間苗、移栽、定植,蔬菜産業已成為當地農民增收致富的“黃金産業”。

甘肅永昌:跑出鄉村振興“加速度”_fororder_圖片 1

陳倉村村民在蔬菜大棚裏忙碌

  産業興,則縣域興。2022年,永昌縣突出“規模化、標準化、差異化、高端化、品牌化”,加快培育高品質菜草畜百億級産業鏈;全縣實施高標準農田10萬畝、耕地佔補平衡1萬畝,被評為全國玉米制種大縣;在甘肅省率先開展市場化,全流程“土地託管”試點,被評為甘肅省農村産權流轉交易市場示範縣;高原夏菜、優質飼草均穩定在23萬畝以上,牛羊豬飼養量180萬隻;菜、草、畜精深加工能力分別達到76萬噸、21.4萬噸、3.4萬噸,百億高品質菜、草、畜産業鏈進入鏈條延伸期,助推鄉村振興駛向“快車道”。

  夯基礎、強功能,建設生態宜居村莊

  永昌縣圍繞“把鄉村産業發展得更好,把鄉村建設得更美”的要求,一體推進鄉村建設、地質災害避險搬遷。2022年,全縣2476戶受地質災害威脅群眾遷入新居,高標準打造省市級示範村27個。並啟動“五線一帶一廊一圈一區”建設,佈局産業發展、文化旅遊等項目70個;“卍”字燈城建成運營;河清、永清公路和75公里自然村組道路建成通車;新建農村戶廁1792座,建成農村生活污水處理站14座,全縣垃圾收運設備覆蓋率達100%,一個個生態宜居的村莊正成為全縣最靚麗的風景。

甘肅永昌:跑出鄉村振興“加速度”_fororder_2

永昌縣六壩鎮九壩村新型農宅

  數年間,永昌縣六壩鎮九壩村以高標準新建的房子、完善的配套設施和大面積的綠化,提升了村民們的生活幸福感,村子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強機制、重引導,著力培育文明鄉風

  鄉風文明是鄉村振興之“魂”。永昌縣堅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同部署同推進,評選縣級文明村鎮13個、文明單位10個,最美家庭31戶;持續治理高價彩禮,推動移風易俗。112個村全部修訂完善了“一約四會”,43個行政村成立“孝善基金”,建立道德銀行85家。同時,深化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健全基層協商民主、村規民約等機制,常態化開展關愛幫扶志願服務活動。2022年共為農戶幫辦實事3184件,惠及特殊困難群眾6035人,有效涵養了文明鄉風、良好家風和淳樸民風,群眾滿意度和獲得感顯著提高。(文/圖 張銘功 郭天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