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樞紐升級 通達四方 金華以大項目促國際陸港樞紐建設
2023-03-21 14:13:47來源:浙江在線編輯:魏煒責編:趙銀平

  3月17日淩晨,滿載著55個集裝箱商品的X8022/1“義新歐”中歐班列,鳴笛駛離華東國際聯運港金華南貨場,奔向萬里之外的莫斯科。

  俗話説“火車一響,黃金萬兩”。華東國際聯運港承載的是比“黃金萬兩”更宏大的使命——與義烏國際陸港一起,牽引金華國際陸港樞紐建設。

  今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指出,繼續發揮進出口對經濟的支撐作用。作為外貿大市的金華,正聚焦提速建設國際陸港樞紐,擴大對外開放,紮實推進“地瓜經濟”提能升級“一號開放工程”。

  “浙江之心”的金華,水陸交匯,擁有地處樞紐要衝的資源稟賦。目前,金華建有義烏國際陸港、浙中公鐵聯運港等6個物流産業集聚區,“四通一達”總部基地等50個物流中心(基地)。2022年,金華市快遞業務量達118.05億件,已連續三年穩居全國第一。

  近年來,隨著周邊城市路網交通快速發展,金華傳統樞紐優勢一度出現弱化。在持續推進綜合交通樞紐建設後,金華再度打出廣闊天地。按照省委賦予的“高水準建設內陸開放樞紐中心城市”定位,金華謀劃提出“打造國際樞紐城、奮進現代都市區”,實施國際陸港樞紐引領行動,聚焦“兩核三區多平臺”的整體佈局,高標準建設華東國際聯運港、義烏國際陸港“兩個核心”,聯動推進蘭溪、東陽、永康“三大片區”建設,加快打造金義空鐵新城、義烏鐵路口岸、義烏港、金義綜保區等重大平臺。

  把藍圖變成施工圖,重大項目是核心抓手。金華南貨場不遠處,華東國際聯運港二期項目內,浙中公鐵聯運港信息服務區、普洛斯金義物流園、特瑞跨境電商産業園等建設現場,數百名工人正在加緊施工趕進度。

  華東國際聯運港三期項目楊梅塘鐵路集裝箱貨運中心,納入金華鐵路樞紐擴容改造工程,將在6月全面開工。該工程總投資約257億元,是金華有史以來地方投資最大的單體鐵路項目,改造後將使金華的鐵路運能大幅提升。

  鐵路工程“火車頭”帶動,公路、水路、海路以及機場等諸多樞紐項目應聲推進。未來五年,金華國際陸港樞紐建設將推進金甬鐵路雙層高箱示範線工程、金義國際機場等十大標誌性工程。“十大工程建設的同時,重點圍繞統籌機制、國內外物流、國際貿易、産業創新發展等四方面,還將實施八項牽引性改革。”金華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

  樞紐升級,通達四方。今年,金華將“四面出擊”:東聯,提升義甬舟通道出海,完成海鐵聯運班列集裝箱運輸量超32萬標箱;西進,放大擴容“義新歐”通道,全年力爭開行2500列,爭創長三角中歐班列集結中心;北上,加快金建鐵路、杭溫高鐵建設,進一步暢連長三角;南出,走“海上絲綢之路”,加快推進金南鐵路、杭金麗福高鐵等項目前期工作,加強與粵港澳大灣區、海西經濟區聯繫。(記者 楊振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