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原創   |   文旅   |   視界   |   直觀中國   |   城市遠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湖南   |   輿情智庫
全球最長陸上風機葉片在湖南韶山下線
2023-03-23 11:03:15來源:湖南日報編輯:佘穎慧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三一重能打造亞洲最大單體風電葉片數字工廠 全球最長陸上風機葉片韶山下線

全球最長陸上風機葉片湖南韶山下線_fororder_1

  3月22日,三一重能韶山葉片工廠。這是全球風電行業首座“數字元平臺”工廠,擁有全亞洲最大的單體風電葉片生産車間。

全球最長陸上風機葉片湖南韶山下線_fororder_2

  3月22日,104米陸上風機葉片在三一重能韶山葉片工廠下線。湖南日報全媒體記者 童迪 攝

  3月22日,104米陸上風機葉片在三一重能湖南韶山葉片工廠下線,刷新全球最長陸上風電葉片紀錄。該産品將極大滿足未來整機廠商大兆瓦風機葉片需求。

  當天,全球風電行業首座“數字元平臺”工廠——三一重能韶山葉片工廠揭開神秘面紗,該工廠擁有亞洲最大的單體葉片生産車間,規劃年産風電葉片3000支,葉片長度覆蓋84米至112米。

  基於三一重能自主開發的“數字元平臺”控制系統,結合數字孿生、人機互聯、5G等新一代技術,韶山葉片工廠生産全過程及工藝參數、技術指標等數據,均實時上傳並呈現在“數字元平臺”上。這相當於在實體工廠之外,打造了一個“一比一”的線上數字工廠。

  過去,風電行業葉片生産是勞動密集型産業,需要大量人工完成鋪層、灌注、打磨、噴漆等工序,生産效率低,製造工藝、産品品質也存在差異。“風電葉片成型階段是不可逆的,中間一旦出現品質問題,可能導致整個葉片報廢。”三一重能副總經理、首席數字官彭旭介紹。

  走進嶄新的韶山葉片工廠,偌大的生産車間內見不到幾個人,大量智慧機器人代替傳統人工作業。上料環節,原材料自動配送到指定位置;鋪層工序精細,使用鐳射射線替代人工劃線和量測,關鍵尺寸定位精度控制在5毫米內。葉片打磨、噴漆、螺栓裝配等均由AGV(自動導向車)式機器人完成。

  彭旭介紹,通過自動化設備、數字化手段、智慧化管理,韶山葉片工廠的“人(工人)、機(設備)、料(原料)、法(工藝)、環(環保)”實現革新,管理者通過一台平板電腦,就能實時監控廠內所有重要生産指標、檢測每道工序的每一項技術指標。經測算,韶山葉片工廠生産效率較傳統工廠提升20%,單支葉片平均工期縮短至25小時左右,整個工廠66.4%的工業用電來自工廠光伏和風電微電網發電。(湖南日報全媒體記者 曹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