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清明時節“軋蠶花” “在湖州看見美麗中國·民俗裏的湖州”系列活動啟動
2023-04-03 09:09: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魏煒責編:趙銀平

  4月2日,“在湖州看見美麗中國·民俗裏的湖州”系列活動啟動儀式暨第二十五屆含山蠶花節在湖州市南潯區善璉鎮舉行,活動吸引周邊眾多蠶農、遊客前來踏青“軋蠶花”。

  善璉鎮是中國湖筆文化和蠶文化的發祥地,素有“湖筆之都、蠶花聖地”之美譽,擁有“湖筆製作技藝”“含山軋蠶花”兩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桑蠶文化源遠流長,其傳統養蠶技藝被列入省級非遺名錄,每年清明期間,蠶農要到善璉鎮的含山祈福,形成獨特的“含山軋蠶花”民俗活動。

清明時節“軋蠶花”  “在湖州看見美麗中國·民俗裏的湖州”系列活動啟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402211208

活動現場舉行“祭蠶神”民俗表演  攝影  沈勇強

  本屆含山蠶花節活動分為“守望傳統、赴約祈福、演繹美學、尋味美食、音樂狂歡、共賞藝術”六個篇章,將陸續開展祭蠶神拜蠶娘、祈福文創展覽、大運河“半邊山”音樂節等20個子活動。如今,“祭蠶神”“軋蠶花”的傳統民間習俗,已不單單是屬於蠶農的盛宴,這一傳統的民間民俗活動正不斷地在創新中得以傳承發展,成為集文化、旅遊、商貿于一體的綜合性節慶活動,更是湖州民俗活動和文化旅遊的一張“金名片”。

清明時節“軋蠶花”  “在湖州看見美麗中國·民俗裏的湖州”系列活動啟動

蠶花節民俗巡遊活動現場  攝影  沈勇強

  今年68歲的邵根娣是個地道的老蠶農,活動當天也帶著家人踏上含山“軋蠶花”。邵根娣説,自從有了“含山蠶花節”,外地遊客紛至遝來,“這是我們的傳統文化,來的人越多,越能把它發揚出去。”

  傳統民俗是傳承地方歷史文化的重要載體。近年來,湖州積極挖掘傳統民俗背後的文化內涵,促進文化旅遊融合發展。目前,湖州全市已有74項民俗節慶活動。

清明時節“軋蠶花”  “在湖州看見美麗中國·民俗裏的湖州”系列活動啟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402210845

活動現場舉行“祭蠶神”民俗表演  攝影  沈勇強

  此次蠶花節開幕式上,還舉行了“在湖州看見美麗中國·民俗裏的湖州”系列活動啟動儀式。下一步,湖州將依託“民俗裏的湖州”文化品牌,推動各大民俗活動集成發力,發揮湖州特色民俗的生命力和牽引力,點亮湖州優秀文化,並緊密結合文化、農業、旅遊、體育等産業,鼓勵和支持全民創業創新,把民俗文化熱度轉化為推動産業發展、促進農民增收的力度。

清明時節“軋蠶花”  “在湖州看見美麗中國·民俗裏的湖州”系列活動啟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402211032

蠶農現場展示傳統繅絲技藝  攝影  沈勇強

  湖州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民俗裏的湖州”文化品牌堅持“在湖州看見美麗中國”的城市總品牌,旨在傳承好中華民族光輝的傳統文化,繼承好人民生産生活獨特的經驗和智慧,深度挖掘湖州優秀傳統文化,堅持從現代審美視角、情趣、功能出發,豐富文化內涵、倡導時代新風、改進傳播方式,最大限度激發民俗文化發展活力。

  圍繞“在湖州看見美麗中國·民俗裏的湖州”系列活動,南潯區將充分釋放資源稟賦,激發民俗活力。南潯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全區擁有大運河和桑基魚塘兩大世界級文化遺産,更是絲綢文化、蠶桑文化、湖筆文化、漁文化的主要發源地,歷史文化積澱濃厚。按照“一鎮一精品”“一季一特色”的思路,今年3月起,將每月舉辦一場以上民俗文化節慶活動,全面打響南潯民俗文化活動特色品牌,激發傳統民俗文化新的生命,推動優秀民俗文化活動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文 張斌 張志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