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甘肅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甘肅:強化春播春管 築牢豐收基石
2023-04-14 09:27:03來源:甘肅日報編輯:王奇英責編:尹紅燕

  原標題:【鄉村·新聚焦】強化春播春管 築牢豐收基石——全省開展“奮戰120天奪取夏季糧油豐收行動”

【鄉村振興】甘肅:強化春播春管 築牢豐收基石_fororder_1

省級科技小分隊對徽縣小麥進行調研。

【鄉村振興】甘肅:強化春播春管 築牢豐收基石_fororder_2

武威市農機服務中心對農戶進行農機技術培訓。本文圖片除署名外均由省農業農村廳提供

【鄉村振興】甘肅:強化春播春管 築牢豐收基石_fororder_3

近日,涇河平涼段的冬小麥逐漸返青,長勢喜人,構成了一幅美麗的春日畫卷。新甘肅·甘肅日報通訊員 黃蔚林

  清明前後,種瓜點豆,隴原大地,草木新生。我省冬小麥、冬油菜已全面進入返青期,春耕春播從南向北、從東向西全面展開。

  春雨貴如雨,伴隨著近期幾場春雨,新的耕耘已經開始,新的豐收正在孕育。夏糧是全年糧食生産的第一季,對確保全年糧食和農業豐收意義重大。

  日前,甘肅省農業農村廳充分發揮全省種植業系統和農技農機推廣體系優勢,從3月中旬到7月中旬,開展“奮戰120天奪取夏季糧油豐收行動”,強化生産指導服務,並組織省農技推廣總站、省耕地品質保護總站、省農科院、省植保站等單位專家組成省級科技小分隊,深入小麥生産一線,落實穩産關鍵技術,全力以赴打贏夏糧豐收第一仗。

  科技小分隊 田間送技術

  隴南春來早,文縣河谷地帶小麥已進入拔節孕穗期,冬油菜開出黃燦燦的花朵。隴南徽縣、成縣及天水市秦州區等地的冬小麥也進入返青期。

  “今年前期降雨降雪多,小麥、油菜目前長勢普遍較好。冬小麥長勢總體好于去年,眼下主要做好病蟲害監測工作。”省耕地品質建設保護總站站長崔增團研究員介紹,以他為組長的省級科技小分隊,下沉到隴南市文縣、武都區、徽縣、成縣和天水市秦州區,實地查看冬小麥、冬油菜和大豆玉米帶狀複合種植田,現場為種植大戶和農民專業合作社開展技術指導。

  同時,隴東大部分地區由於冬季基本沒有有效降水、氣溫偏低且低溫持續時間較長,寒旱疊加,有的田塊出現麥苗黃化或苗頭旺長現象。目前,隴南、天水、平涼、甘南等地部分縣區河谷川壩區麥田只可見蚜蟲、紅蜘蛛、小麥白粉病等病蟲害零星發生,各種病蟲害發生面積11.6萬畝次,以隴南為主,總體發生範圍小、程度輕。“由於去冬今春氣溫低,加之秋播小麥種子藥劑包衣,採用抗條銹品種等措施,目前田間未發現小麥條銹病,個別地塊有紅蜘蛛病蟲害,我們要加強監測,適時統防統治,全力蟲口奪糧。”省植保站站長劉衛紅説。

  據悉,由於去秋我省大部雨水較多,苗情長勢普遍較好。當前我省冬小麥、冬油菜苗情長勢與越冬前基本持平,群體較大、單株分蘗正常、個體發育較好,苗情總體好于上年同期。

  抗旱強春管 防範“倒春寒”

  地膜籠罩,膜下細細的水珠蒸騰。扒開膜下的泥土,土壤潮濕。

  “在甘肅省乾旱山區,採取小麥全膜覆土穴播技術,一改傳統地膜穴播小麥一年種植1茬為一次覆膜覆土連續種植3至4茬,延長了地膜使用壽命,保墑、增溫效果好,實現了抗旱增産。”省農業技術推廣總站黨委書記李城德研究員對記者説。

  針對全省十年九旱的省情,廣大科技人員積極探索創新旱作農業技術,對小麥作物推廣全膜覆土穴播技術,對玉米作物推廣全膜雙壟溝播技術,對馬鈴薯作物推廣黑膜高壟膜上覆土技術等,構建以水分高效利用和環保型地膜覆蓋栽培為核心的旱作節水新型栽培技術體系,為糧食增産提供了強勁支撐。

  據氣象部門預測,3至5月,甘肅省冬麥區大部降水偏多兩成,但氣溫偏高、土壤蒸發快,部分地方可能發生階段性乾旱,其中4月下旬有低溫時段,引發“倒春寒”凍害的風險加大。

  對此,省農業農村廳、省水利廳、省應急管理廳、省氣象局日前聯合下發科學抗災春管奪夏季糧油豐收預案,充分估計乾旱和“倒春寒”可能對夏季糧油生産的影響,提早防範,積極應對,減輕災害損失,全力奪取夏季糧油豐收。

  儲備水源是應對旱災的首要任務。河西、沿黃灌區將充分發揮現有水利工程調蓄能力和供水潛力,大中型灌區推進續建配套項目建設,儲備抗旱水源全力保障春小麥等糧食作物用水;旱區積極改善引水條件,修繕建設集雨窖、山塘壩等設施,蓄積雨水,攔截地表水;抓住有利時機人工增雨,並採取澆水補墑節水灌溉、農藝抗旱保墑等措施,確保小麥、油菜生長用水需求。

  同時,積極應對“倒春寒”,防止冬小麥冬油菜受凍。對旺苗用多效唑進行噴霧控旺,適當抑制生長髮育,提高抗寒性;對其他田塊,在早春寒流到來之前噴施尿素溶液、磷酸二氫鉀溶液、碧護等,調控油菜生長,增強抗寒能力。

  全省農業農村、水利、應急、氣象等部門協作會商,加強苗情、雨情、水情、墑情、災情等信息共享共用,細化抗災預案,強化預警服務,防控病蟲草害,加強春季田間管護,推動抗災春管奪豐收。

  “鐵牛”鬧春耕 精量化播種

  春種一粒籽,秋收萬顆糧。

  眼下,河西地區的春小麥播種已接近尾聲。在武威市涼州區,雙學農機合作社的農機在北斗導航指引下,開足馬力,馳騁廣袤田野,精準高效作業,農機手駕駛“鐵牛”犁田耙地,種植戶將備好的小麥種子、肥料一起放進多功能播種機,均勻播撒在田間。

  “過了春節,我們就抽調技術骨幹,開展春耕機械化技術服務,對農機企業、農機合作社、廣大農戶現場指導、座談交流、授課培訓,並督導調研農機補貼政策落實、機械維修保養、安全隱患排查、機械裝備調運情況,做好農機春耕春播。”省農機化技術推廣總站站長張恩貴介紹。

  人勤春來早,不負好時光。武威市農機推廣站舉辦春耕生産農機化演示培訓會,對“無人駕駛+北斗導航”的智慧小麥排種機、寬幅勻播及網格化小麥播種機、大豆玉米帶狀複合鋪膜播種機等現場演示;環縣農機服務中心組織春季拖拉機、聯合收割機駕駛員考證,採取現場報名、考試的辦法,500多名農機手通過考核;定西市農機部門幫助合作社、農機大戶等做好農機檢修保養、機具調試,保證作業機具達到良好狀態,共維修、調試、保養各類農機具3.88萬台套。

  根據調度,春耕以來,全省舉辦各類農機駕駛技能、先進適用技術培訓300場次,培訓人員5.6萬人次;全省保障春耕生産調運農機具達70多萬台,檢修農機具24萬台,耕整、播種機具陸續投入當地春耕生産作業。

  全省各地農機部門開展春耕生産機械化演示及技能培訓,推廣農機化新技術新機具,引導農民從“會種田”向“慧種田”轉變。(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王朝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