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甘肅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甘南:做強牦牛良種“晶片”
2023-04-25 10:08:57來源:甘肅日報編輯:王奇英責編:尹紅燕

  春日的瑪曲草原,嫩芽初露,河水溫婉,牦牛成群,勾勒出一幅純美的生態畫卷。

  在瑪曲縣阿孜畜牧科技示範園區的種畜基地,上百頭黝黑健壯的牦牛,正在悠然覓食。43歲的職工拉毛加和20歲出頭的小夥兒仰昂金巴站在牛群旁邊,饒有興趣地交流著種牦牛的選育話題。

  拉毛加是種畜基地有著豐富經驗的選牛人,仰昂金巴是2021年從甘肅畜牧工程職業技術學院畢業後來到基地從事動物防疫工作的新職工。“牦牛品種好不好,關鍵要看三個標準:毛色黑亮、體格健壯、牛角粗長。這也是瑪曲本地阿萬倉牦牛種公牛的標準。”拉毛加向仰昂金巴傳授著經驗。

  選育牦牛優良品種,建立良種繁育體系,是拉毛加和同事們常年挂心的事兒。在拉毛加看來,純良的牦牛品種,是甘南牦牛養殖業的“晶片”,更是推動甘南牦牛産業高品質發展的基本前提。

  始建於1980年的瑪曲縣阿孜畜牧科技示範園區,是甘南牦牛良種繁育的行業標杆。40多年來,這個園區先後為專業合作社、家庭牧場、牧民群眾配送一級、二級種畜共1000余頭,基礎母畜3000余頭,極大地改善了甘南牦牛的良種化率,提高了牧民群眾的收入。

  目前,瑪曲縣阿孜畜牧科技示範園區與蘭州大學、中國農業科學院蘭州畜牧獸藥研究所、天津市農科院等多所省內外高校、科研院所保持密切協作,開展甘南牦牛保種選育、提純復壯、種畜生産、飼草料營養成分分析和疫病防治等方面的研究,為甘南牦牛種質資源保護與開發提供了智力支撐。實施的“牦牛選育改良及提質增效關鍵技術研究與示範項目”獲得“甘肅省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2021年被列為甘南牦牛國家級遺傳資源保種場。

  近年來,甘南州把強化甘南牦牛種質資源保護利用擺在突出地位,以保種選育為前提,加快良種化繁育體系建設。在瑪曲縣、碌曲縣、夏河縣、合作市、卓尼縣的23個鄉鎮和瑪曲縣阿孜畜牧科技示範園區、碌曲縣李恰如種畜場劃定甘南牦牛保護區,建立保種場,進行科學選種選配,並建立8個州級牦牛繁育示範點。

  數據顯示,目前青藏高原共有牦牛1600多萬頭,其中甘南州內有牦牛120多萬頭,約佔全國牦牛總數的7.5%。

  如今,做好牦牛保種選育、做強甘南牦牛“晶片”的工作,已在甘南草原全面鋪開。

  合作市佐蓋多瑪鄉創新産業發展模式,規劃建設“智慧養殖濃縮版、1號基地升級版、一三融合新樣板”的二號基地。全面發揮基地核心群打造、本品種選育、提純復壯、精深加工、文化展示、品牌推廣等功能,實現現代養殖、産業加工、特産銷售等一三産業高度融合,為美仁牦牛品牌塑造提供平臺支撐。

  碌曲縣尕海鎮扎西揚旗牦牛養殖繁育農民專業合作社,積極鼓勵社員和本村牧戶調整畜種畜群結構,引進優質畜種,推廣應用標準化養殖技術,將合作社打造成以良種種公牛引進養殖、繁育及銷售為主的合作社。

  下一步,甘南州將在瑪曲縣阿孜畜牧科技示範園區、碌曲縣李恰如種畜場建立甘南牦牛保種場,共組建牦牛繁育核心群35個,牦牛保種場3個。通過交換、配送等方式,向家庭牧場、養殖合作社提供優良種畜,不斷擴大良種覆蓋面,促進甘南牦牛産業高品質發展,推動甘南牦牛肉、甘南牦牛乳成為行業標杆,享譽全國。(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韋德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