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甘肅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栽下“搖錢樹” 結出“富民果”
2023-05-15 09:45:02來源:甘肅日報編輯:王奇英責編:尹紅燕

  原標題:栽下“搖錢樹” 結出“富民果”——涇川縣縱深推進“護園強果”行動促進果産業轉型升級

  初夏時節,在涇川縣南北二垣的果園裏,果農們正忙著改造喬化園、新建矮化園、在豐産園施肥覆膜……

  近年來,涇川縣深入實施果品産業提質增效工程,加快果品産業轉型升級,掀起了“護園強果”行動熱潮,一幅果業強、果農富、果鄉美的鄉村振興藍圖正在繪就。

  從“被動看”到“主動幹”

  起步于20世紀80年代的涇川蘋果産業,是當地廣大群眾主要的增收産業。

  然而,受自然災害、勞力轉移、果園老化等因素影響,當地挖園、毀園、棄園現象嚴重。

  2021年,涇川縣委、縣政府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提出“護園強果”行動,成立“護園強果”行動工作領導小組和工作專班,加大扶持資金投入力度,引進新技術,培育新品種,探索新模式,一場新的果産業“革命”拉開了序幕。

  “説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涇川縣高平鎮林果站站長閆赟感慨,在行動實施伊始,部分果農不理解、不配合,甚至有果農打算在豐産園種植玉米。

  為此,高平鎮動員鎮、村幹部上門做群眾的思想工作,組織村黨組織負責人、果品大戶、群眾代表等280多人次先後赴山東煙臺、陜西洛川、靜寧等地考察“取經”,詳細了解果品産業發展規模,學習標準化管理、病蟲害防治等先進技術和經驗。

  “鎮村幹部帶我們到陜西學習後,大家的思想觀念得到了轉變,務果的積極性也提高了。”飛雲鎮元朝村果農王拴成説,一系列“組合拳”讓果農由觀望變為主動參與。

  從“守舊園”到“建新園”

  飛雲鎮是涇川縣蘋果産業發展大鎮,但也面臨樹齡老、品种老、技術老等諸多問題。

  如何破繭突圍?飛雲鎮對殘次老化果園、撂荒果園摸清底數,分類建立臺賬進行重點監管;對於管理不善、園相園貌較差的果園,通過整形修剪、配方施肥、病蟲害防治等措施提高園貌園品;對於新幼園鼓勵群眾積極做好防凍、抗旱保墑等防護措施,確保成活率。同時,加快推動老果園改造、矮化密植園建設,通過支部引領、黨員示範、大戶帶動,完成老果園插空補齊1150畝,重茬栽植矮化密植園2990畝。

  “我們村實施了矮化密植園建設項目,群眾的積極性很高。”飛雲鎮元朝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劉小宏説,鎮裏投資了600多萬元為新建的矮化密植園配備水泥立架,購買脫毒樹苗、地膜、滴灌等,目前已完成625畝矮化密植園新建任務。

  “矮砧蘋果樹成形早、結果早、豐産早,一畝蘋果的毛收入比老果園高。”嘗到甜頭的元朝村果農王拴成説,今年他又改造了4畝,還準備搭建防雹網。

  在“護園強果”行動中,涇川縣管好“豐産園”、改造“老舊園”、新建“矮化園”,推動全縣果品産業優化升級。今年,全縣完成果樹修剪18萬畝、覆膜5萬畝、人工授粉7萬畝、施肥17萬畝、病蟲害防治17.5萬畝,高標準新建矮化密植優質蘋果園5021畝。

  從“強品質”到“增效益”

  “果子品質好,根本不愁賣。”涇川縣豐臺鎮焦家村果農李雙成滿心歡喜地説,新建的40畝矮化果園去年初挂果,純收入達22萬多元。

  據悉,涇川縣大力發展現代果業,引進煙富、華碩、瑞雪、瑞陽、紅思尼克、維納斯黃金等蘋果新優品種,名優特品種比例達95%以上。

  在選育名優品種的同時,當地全面實施果園提質增效工程,積極統籌鄉村振興補助資金,在果園提質增效、防雹網建設、果畜互支互促建設、老舊殘次果園改造、新植補植苗木補貼上加大投入力度。

  此外,推行“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果園託管新模式,向窯店、高平、黨原、飛雲等10個鄉鎮26個蘋果産業重點村的2600多個農戶無償提供技術指導服務和預支肥料農藥,幫助果農銷售蘋果,實現企業、果農互惠互利。

  種得好,更要賣得好。涇川縣積極拓展線上線下銷售平臺,構建多元化行銷渠道,進一步擴大蘋果知名度;利用網絡、微信、微商等自媒體平臺,大力宣傳推介涇川蘋果,加大“三品一標”認證,打造“富原紅”“菁甄金果”“涇寶紅”等名片,全面提升果品檔次。(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田麗媛 通訊員 李 聰 史紅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