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甘肅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甘肅天水全面推進扶貧車間向鄉村就業工廠轉型升級
2023-06-05 18:15: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奇英責編:尹紅燕

  為助力鄉村振興,為縣域經濟注入活力,近年來,甘肅天水始終堅持産業轉型升級,助力婦女就業,對接全國各地訂單,享譽海外市場,逐步形成服裝鞋帽産業集群效應。

甘肅天水:全面推進扶貧車間向鄉村就業工廠轉型升級_fororder_1

張紅芳在製作麻鞋

  甘肅雅路人麻編工藝製品發展有限公司主要生産由亞麻纖維編織而成的麻鞋。2017年,這一傳承上千年的技藝被列入甘肅省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如今自然環保、純手工製作的甘谷麻鞋重新“潮”起來,“走”出了産業升級與婦女就業的“雙贏”之路。

  41歲的張紅芳是一名陪讀媽媽。2018年,她參加了麻鞋製作培訓班後,開始利用閒暇時間做鞋面鉤織。“這份活計不僅能賺錢,也讓我的生活充實起來,成就感滿滿。”張紅芳説,如今她每月能鉤織鞋面400雙左右,一個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

  據雅路人公司總經理牛君俊介紹,公司依託鄉村就業工廠,通過開展麻鞋製作培訓,讓更多農村婦女實現了就業,幫助她們實現務農、務工和顧家三不誤。

  甘肅天水的另一個鄉村就業工廠,甘谷騰達實業有限公司以服裝加工為主,同時搶抓産業轉移的機遇,轉移承接東部地區的部分生産環節和訂單。近年來,該公司在甘肅省建立了40多個就業幫扶車間。張軍林回憶,産業轉移之初,工廠因為工人技術、加工重量等問題流失了不少訂單和客戶。為此,當地政府積極推動服裝産業由原來的半成品代加工向全産業鏈發展,從面料裁剪、整衣縫製到鎖眼釘扣,完成了就業幫扶車間的“一條龍”升級。

  而40歲的李文珍是甘肅辛如鈿鞋業有限公司針車組的一名工人,她手裏的皮鞋將在數月後銷往日本,“誰知道小縣城生産的皮鞋能穿在外國人腳上。”李文珍説。

甘肅天水:全面推進扶貧車間向鄉村就業工廠轉型升級_fororder_2

李文珍在車間工作

  據總經理李軍孝介紹,甘肅辛如鈿鞋業有限公司是江蘇省無錫市企業在甘谷縣投資的一家外貿出口加工型企業。公司以當地鄉村就業工廠為依託,生産各類運動鞋、戶外鞋,産品主要銷往日本。目前公司已建成10條加工線,可日産4500雙冷粘鞋,今年計劃在甘谷擴充3條生産線,延伸上下游産業鏈。因物美價廉,公司生産的産品頗受市場歡迎, “今年海外需求明顯回暖,預計全年銷售額有望突破8000萬元。”李軍孝説,

  據甘谷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何平介紹,目前甘谷共有109家鄉村就業工廠和就業幫扶車間,共吸納帶動4600多人就業。“以服裝鞋産業為主的鄉村就業工廠目前已初具規模、勢頭強勁,是當地農村家庭收入的‘穩定器’和‘倍增器’。” 何平説。(文/圖 文靜 崔翰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