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原創   |   文旅   |   視界   |   直觀中國   |   城市遠洋   |   熱點專題   |   老外在湖南   |   輿情智庫
5D苗境喜宴劇場《德夯幻境》在湖南湘西上演
2023-06-05 20:46: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佘穎慧責編:李勝蘭

  國際在線湖南消息(周雨晴):巍峨的峽谷下方化作天然劇場,德夯苗寨穿越時空上演湘西往事。穿過熱鬧非凡的酒坊,踏過喜氣洋洋的火堂屋,沈從文先生化身為展卷人,將一幕幕場景間的故事娓娓道來……6月4日,中國新生代文藝導演李彥攜全新的媒體藝術作品《德夯幻境》在湖南吉首德夯苗寨進行試演,帶領參與者體驗沉浸式5D苗境喜宴劇場。

  《德夯幻境》實景演藝作為2023年湖南省(夏季)鄉村文化旅遊節暨湖南省夏季“村晚”示範展示活動中五大主體活動之一,全方位展示了湘西文化旅遊資源和文旅賦能鄉村振興成果,助力打造鄉村旅遊精品線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文旅賦能鄉村振興

  德夯,苗語為“美麗的峽谷”。由於地方山勢跌宕,峰林重疊,德夯的自然風光一直被當地人所稱道。而常年居住在此的苗族,穿苗服,講苗語,修築特有的吊腳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則更為此處增添了一份人文景觀。2005年德夯風景名勝區成功申報為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

  近些年,湘西州堅持將文化旅遊業作為發展的有效思路來抓,出臺推動文化旅遊業高品質發展、文旅賦能鄉村振興等政策措施。文化旅遊産業每年有上億元資金被整合投入其中,已成為湘西州戰略性支柱産業。

  其中,德夯風景名勝區已連續多年被評為全省“十佳風景名勝旅遊區”,每年接待國內外遊客約30萬人次,帶動了交通、林業、飲食服務等相關産業發展,帶動的社會效益近三億多元,為湘西地區致富開創了一條新路子。

  “劇+演+宴”融合的全新沉浸體驗

  在德夯苗寨內,全新的藝術作品《德夯幻境》正在上演。

  一聲“上酒咯”後,歡樂喜慶的音樂將參與這次喜宴的賓客迎入桌前,熱情的苗寨姑娘為客人換上當地特有的餐具。60分鐘的時間內,參與者視界將被分為三部分:桌前更替的餐具與當地特色的宴品;舞臺上隨著故事推進而逐漸沉重的歷史;以及抬頭望向舞臺上方時,大峽谷始終籠罩於此的蔥鬱。

  湘西州有著濃郁的民族風情、厚重的歷史文化與神奇的山水風光。以此為基礎,《德夯幻境》進一步嘗試了室內室外相結合的模式。室外部分以著名的德夯大峽谷、德夯苗寨作為背景,自然的環境與光影、音樂、戲劇、公共藝術、體感交互和多終端數控技術疊加起來,營造出一個似劇非劇、似演非演、似宴非宴、似寨非寨的沉浸式體驗空間。

  觀眾鄒昆山激動地表示:“走進劇場,就被浸入《徳夯幻境》中了!風度翩翩的學者,意氣風發,一開口,就以散文詩的語言,引導你進入苗家生活場景。整臺晚會,以苗家婚戀、愛情、出征、奮鬥、等待、凱旋為線索展開,又以學者的概述昇華作結。確實是一台獨具魅力的歌舞晚會。”

  致力講好中國故事

  《德夯幻境》在本次試演後,將根據各方意見進行修改打磨,在今年7月正式于德夯苗寨進行公演。預計將成為今年湖南省鄉村文化旅遊節打造出的符合農村發展、市場需求的全域旅遊産品,進一步提高德夯當地知名度與美譽度,振興當地鄉村發展。

  該作品導演李彥導演在試演後的媒體採訪中透露:“在今年上半年正式入駐長沙馬欄山後,團隊加快了文旅産品的研發進度,將為打響‘馬欄山出品’品牌貢獻媒體藝術力量。”

  目前該團隊除了剛剛完成試演的《德夯幻境》外,今年創作計劃還有講述屈原的《竹海幻境》、講述蘇軾的《嶺南幻境》。

  其中《竹海幻境》打破常規節目流程方式,利用全原創的非線性戲劇方式串聯,採用“護竹人”這一人物形象,他與屈原以“展卷人”的身份,化作“竹海旅者”,帶領觀眾三見竹海。項目整體將以“間”作為空間佈局的頂層設計,在間隙之間,可見竹海青山隱隱、桃花江水波粼粼;在疏密之間,若隱若現之間綻放。屆時觀眾的感觀將如詩人陶淵明所説的那般“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走進便是竹海幻境。

  從沈從文到屈原再到蘇軾,過去李彥的作品更側重於藝術實驗,拓展內容表達與技術呈現的邊界,而隨著文旅融合的不斷深化與推進,越來越多的媒體藝術作品得以成為常態化演出的文旅融合項目。

  “我們希望把一些傳統的內容,用一些新的方式呈現給大家。”李彥説,“未來十年,我們都將持續為一個目標而奮鬥,那就是講好中國故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