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甘肅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甘肅:多措並舉築牢夏季消防安全“防火牆”
2023-06-20 14:38: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奇英責編:尹紅燕

  為進一步提升居民消防安全意識,切實做好夏季火災防控工作,堅決遏制小火亡人等各類火災事故的發生,連日來,甘肅各地消防救援部門多措並舉,持續開展消防安全大檢查行動,築牢夏季消防安全“防火牆”。

  隴南市兩當縣:擰緊電氣焊動火作業“安全閥”

  為深刻吸取電氣焊火災事故教訓,積極推動電氣焊防災事故向前端延伸,有效遏制電氣焊動火作業引發的火災事故,近日,兩當縣消防救援大隊深入轄區電氣焊等動火施工作業現場進行消防安全培訓及宣傳。

【原創】甘肅:多措並舉築牢夏季消防安全“防火牆”_fororder_1

消防人員普及安全知識

  活動期間,通報各地因違規電焊、氣焊等動火作業引發的火災案例,分析此類火災事故發生特點、原因,明確消防安全責任,切實消除消防安全隱患。結合消防宣傳工作,深入開展電焊氣割作業安全宣傳,聚焦動火作業隱患排查與風險管控,講解電氣焊火災案例,普及消防安全知識,切實提高相關人員消防安全知識和自防自救能力。同時,利用新媒體平臺普及違規動火作業注意事項,發送警示提醒,提高從業人員安全意識和安全素質,營造安全生産氛圍。

  通過此次宣傳培訓活動,切實提高了轄區電氣焊行業施工人員消防安全意識,有效推動了社會面防火減災能力。

  定西市安定區消防開展“地毯式”消防安全大檢查

  近日,定西市安定區消防救援大隊聯合區商務局、中華路街道辦等多部門深入中華橋頭市場、地建建材市場開展“地毯式”消防安全大檢查。

【原創】甘肅:多措並舉築牢夏季消防安全“防火牆”_fororder_2

安定區消防大隊開展消防安全大檢查

  此次檢查,大隊監督執法人員重點對建材市場安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保暢通,消防設施和消防器材是否配備齊全並完好有效,用火、用電、用氣是否符合規範,是否落實消防安全責任制等方面情況進行檢查。檢查中,發現部分商戶存在私拉電線,消防器材未保持完好有效,佔用消防車道等問題。針對存在的消防安全隱患,能當場整改的,聯合執法人員責令相關業戶立即著手整改,對於不能整改的,則下發《責令改正通知書》,並要求業主按期整改,並在整改期間嚴格落實各項消防安全措施,堅決防止各類火災事故的發生,確保整個市場的消防安全。

  檢查組要求,建材市場內人流量大,貨物囤積,可燃材料多,火災危險性大,一定要繃緊防火這根弦,落實主體責任,切實做好消防安全管理。市場負責人表示堅決做好本單位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協助消防部門共同營造平安和諧的市場環境。

  慶陽市合水縣組織多部門聯合開展原油洩露應急演練

  為快速應對應急突發事件,進一步提高全縣防範和處置突發事故災難的綜合能力,近日,慶陽市合水縣“川河原油泄漏事故地企聯合應急演練”在板橋鎮開展。

【原創】甘肅:多措並舉築牢夏季消防安全“防火牆”_fororder_3

“川河原油泄漏事故地企聯合應急演練”

  此次演練成立應急指揮部,設立方案組、協調組、檢測組、搶險組、信息組、滅火組、保障組等7個小組,提前做好現場勘察、應急預判,完善演練方案,明確各方職責,確保方案的可操作性。

  演練假設莊二聯輸油管線因管線腐蝕發生原油洩露,導致起火,火勢迅速擴大蔓延。火災發生後,現場人員第一時間撥打119報警,同時啟動應急預案,組織技術人員利用滅火器對燃燒點進行滅火處理,對著火區域進行警戒、隔離、檢測,疏散無關人員。大隊接到報警後,迅速調集力量趕赴救援現場。

  演練過程中,各部門各負其責,依次開展了警戒、硫化氫監測、清障、壓井、消防水幕掩護、搶換閘板、傷員救治、壓井等各項工作,使險情得到迅速控制,演練圓滿完成。

  張掖市甘州消防縱深推進夏季消防安全工作

  近日,張掖市甘州區消防救援大隊因地制宜,積極探索,不斷拓寬工作思路,持續推進夏季消防安全工作。

  緊抓工作“重點”。大隊明確分管領導具體牽頭負責,開展行業隱患自查,以消防安全隱患排查工作為抓手,積極組織發動各行各業、各重點單位開展隱患自查活動,掀起“自查自糾”活動熱潮;大隊利用“雙隨機、一公開”系統,重點對高層和地下建築、人員密集場所、易燃易爆單位等開展“實名制”、“地毯式”的錯時檢查;大隊積極推動社區成立消防安全管理組織,確定社區居委會分管領導為消防安全管理人,發展社區消防安全網格管理員,成立社區義務消防隊,定時定點對社區網格員、志願者進行集中培訓,切實提升社區消防隊伍應對初期火災的能力與水準。

  把握檢查“難點”。大隊積極推動電動車專項整治行動,全力摸排住宅區是否落實消防安全管理、電動車有無違規停放、充電,是否設置電動車集中安全停放區域等情況,並聯合多部門、街道、社區聯合開展整治,堅決遏制電動車火災的發生;積極開展安全檢查。在全區各住宅小區進行全面摸排整治,對發現的消防安全隱患依託網格員、物業等力量開展清理,確保社區消防環境安全、穩定;加強建築消防設施維護管理。針對全區社區內消防設施存在的問題進行逐一摸排登記,建立消防設施同步規劃、同步建設的建設管理長效機制,督促社區和物業開展消防設施全面檢測和經常性維護保養,確保建築消防設施完整好用。 

【原創】甘肅:多措並舉築牢夏季消防安全“防火牆”_fororder_5

消防人員向小區居民普及安全知識

  提升宣傳“亮點”。大隊充分發揮網格員人熟、地熟、情況熟的自身優勢,發動網格員及消防志願者深入沿街店舖等場所開展“敲門入戶”面對面宣講活動;依託戶外LED電子顯示屏宣傳陣地,利用黃金時段集中播放常見的火災類型及預防處置方法,提醒群眾時刻關注消防安全;積極發動宣傳員深入小區開展消防宣傳活動,向居民發放宣傳資料、懸挂消防標語,張貼消防安全知識海報,提醒大家注意夏季消防安全,遵守電動車禁止入戶規定、及時清理家中樓道、疏散通道的可燃物,讓居民時刻關注身邊的消防安全,切實營造社區濃厚的消防宣傳氛圍。(文 劉浩 卓立 梁靖焓 侯宗岐 楊昭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