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甘肅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慶陽:打造投資“強磁場” 吹響招商“衝鋒號”
2023-06-28 15:33:01來源:甘肅日報編輯:王奇英責編:尹紅燕

  原標題:【招商引資在隴原】慶陽:打造投資“強磁場” 吹響招商“衝鋒號”

  近日,慶陽市出臺《慶陽市促進招商引資若干措施》,提出了未來五年招商引資奮鬥目標——全市每年引進頭部企業11戶以上,每個縣區每年至少引進1戶頭部企業,招商引資到位資金每年增長20%以上,到2027年,招商引資年度到位資金達到1000億元以上,對全市固定資産投資貢獻率達到60%以上。

  慶陽市油煤氣風光電資源豐富,是全國唯一集“西氣東輸”“西電東送”“南水北調”“東數西算”四大工程于一體的地級市,政策利好疊加,發展機遇良好。尤其是作為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城市,省、市出臺了專門保障政策,數字經濟産業發展迅猛、前景廣闊。西峰、驛馬、長慶橋3個省級工業園區功能完善、定位明確,為項目落地、産業聚集搭建了優勢平臺載體。

  強化組合設計 營造濃厚氛圍

  甘肅省招商引資大會召開後,慶陽市結合“三抓三促”行動,立即打出了招商引資系列組合拳,制定出臺政策措施、調整招商引資工作領導小組、設立專門的招商引資促進中心,保障了招商引資工作的強力推進。積極“走出去”,熱情“請進來”,舉全市之力招商引資,月月開展招商活動,周周邀請客商考察,在全市迅速形成了濃厚的招商氛圍,招商引資呈現出提擋加速的良好態勢。今年1月至5月,全市實施500萬元以上招商引資項目200個,完成省外到位資金163.14億元,同比增長38.80%。

  領導示範招商 開展精準對接

  慶陽市採取“先研究、後篩選、再對接”三步走模式,圍繞石油煤炭天然氣及化工、數據信息、新能源及裝備製造、文化旅遊、特色農産品及食品加工等8個産業鏈,以大型央企、500強企業、跨國公司、上市公司、行業領軍企業、行業標杆企業、小巨人企業及“雛鷹”“瞪羚”“獨角獸”企業為重點對象,以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地區為重點區域,組織2至3人小分隊持續不斷開展高頻率、寬領域、多層次的上門對接。今年1月至5月,全市共組織外出招商考察活動201批次、邀請來慶考察390批次,共對接目標企業1339戶,簽訂合同項目128個,合同金額215.64億元。組織開展“引大引強引頭部”市級領導示範行動,由市級領導帶隊招商,帶動縣區和部門開展全員招商。截至5月底,市級領導帶隊外出招商35次、接待來慶考察29次,先後與阿裡巴巴、河南投資、福建聖農、聖元環保、華能集團、中核匯能、華為、易事特、中興通訊、寶德計算機、京東科技、天能控股、寰泰能源、新華三、天士力等一大批頭部企業達成了合作意向。其中,慶陽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帶隊赴福建、北京招商簽約項目金額177億元。

  轉變招商方式 突出引資實效

  以商招商延鏈條、代理招商拓空間、盤活重組促發展、節會招商提質效。慶陽市不斷轉變招商方式,突出引資實效,依託北京、上海、廣州、成都、西安、福建等11個招商代表處,常態化對所在區域及周邊地區重點企業開展精準對接,與陜西大數據集團、亞歐電氣集團、博達軟體公司、飛騰技術(廣州)有限公司、廣州勵豐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等知名企業開展了深度洽談。通過在慶央企、已入駐重點企業開展以商招商,促成正寧縣隴上田園農牧有限公司、正寧縣真寧集團分別與湖北閔創貿易有限公司、四川繁世集團簽訂了正寧肉牛養殖和肉牛精深加工項目協議,支持慶陽瑞華公司擴大投資規模、延長天然氣化工産業鏈,推動簽訂了慶陽市天然氣提氦與儲備調峰、慶陽瑞華甘肅省氦氣儲備基地與碳捕集利用(一期)2個項目協議。對縣(區)、園區落後産能、落後技術、瀕臨破産企業和閒置設備、土地、廠房等要素進行梳理,鼓勵企業採取股權轉讓、增資擴股、合資合作等形式積極與外省有實力的龍頭企業開展合作,推動企業盤活資源、轉型升級、做強做大。精心謀劃慶陽市招商引資項目推介會暨簽約儀式、閩商慶陽行、食用菌類企業慶陽行、浙商慶陽行活動、津企慶陽行等11項第二十九屆蘭洽會主題市活動,週密組織、按周調度、紮實推進。目前,已與中能建、秦淮數據、易事特、華能、國電投等知名企業洽談對接落實擬簽約項目50多個。

  優化投資服務 保障項目落地

  在招商引資方面,慶陽市委市政府設立了獎勵落地投資、獎勵頭部企業、獎勵引進主體、獎勵高端人才、支持基金招商、鼓勵盤活重組6項激勵獎勵措施,吸引企業前來投資。

  項目引進來,落地是關鍵。慶陽市組建專門的項目落地服務辦公室,把項目落地事宜靠實到崗位人頭。同時,全面落實領導包抓、專班推進、代辦服務、聯席會議等機制,跟進做好項目洽談、簽約、落地、開工等全過程保障工作,切實推動招商引資項目快速落地。三一風電智慧製造、甘肅隴東仁仁藥業、鎮原縣肉雞全産業集群等一批重大産業項目迅速落地、順利推進,為全市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文 王相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