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甘肅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慶陽市推進高品質發展 隴東大地滿目新
2023-08-31 11:08:45來源:甘肅日報編輯:王奇英責編:尹紅燕

  原標題:【高品質發展調研行】 隴東大地滿目新——慶陽市推進高品質發展見聞

  慶陽地處陜甘寧三省區交會處,坐落于全世界最深厚的黃土大垣之上,是一座生態宜居之城、文化魅力之城、創業創新之城。

  高品質發展的關鍵在於高效益的産業。近年來,慶陽市堅持以農業現代化、工業綠色化、文旅融合化為方向,突出科技賦能,推動産業優化升級,走出一條革命老區高品質發展的新路子。2022年,慶陽市經濟總量突破千億元,達到1022.26億元,成為甘肅省除蘭州外的首個千億級市(州)。

  8月23日,記者隨甘肅省“高品質發展調研行”主題採訪活動走進慶陽市,探尋慶陽市高品質發展的密碼。

  現代農業展新顏

  慶陽是中華民族早期農耕文明的發祥地之一,周先祖不窋在慶陽“教民稼穡”,開了華夏農耕文明的先河。今天,慶陽市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加快農業科技創新和推廣應用步伐,成果豐碩。

  走進寧縣焦村鎮西李村中農信投(慶陽)食用菌標準化生産加工基地,棚內一排排架子上,佈滿星星點點的白色小點。

  “過不了多久,這些小白點會長成一個個成熟的雙孢菇。”中農信投(慶陽)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姚亮説,目前,公司已有12個棚投入生産,年産鮮菇3.6萬噸。

  2022年以來,寧縣著力打造十億級食用菌産業鏈,帶動全縣種植、養殖、菌業發展百億級集群。中農信投(慶陽)食用菌標準化生産加工基地建成了集小麥秸稈堆肥發酵蘑菇基料、全年工廠化蘑菇種植、有機菌菇深加工、冷鏈儲運配送、菌渣有機肥為一體的全産業鏈項目。

  “生産工藝採用三次隧道基料發酵技術和菇房智慧化溫控栽培技術,與傳統技術相比,出菇時間縮短17天,出菇量增長一倍。”姚亮表示,用工業化模式進行蘑菇種植,是傳統土地利用率的12倍。

  在慶陽偉赫乳製品有限公司生産車間裏,一瓶瓶優質羊乳通過殺菌、冷卻等流程高效産出。

  “為實現高效生産和智慧化管理,我們在環縣建成兩個自有牧場,日提供優質羊生乳150噸。”偉赫乳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時偉説,偉赫乳業注重科技研發和設備投入,建成了日産600噸全自動智慧化液態奶生産線,技術裝備水準達到世界先進水準,能實現低溫奶、常溫奶、發酵乳加工,産品涵蓋羊乳産品全系列。

  “預計全年銷售收入突破6億元,企業還計劃投資建設日處理生鮮乳200噸的現代化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産線。”陳時偉説。

  非遺産業放光彩

  在慶陽群英香包有限公司的繡坊裏,公司負責人左煥茸正在指導繡娘繡制技巧,繡娘們穿針引線,在香包上繡出栩栩如生的花鳥魚蟲等圖樣。

  “公司以香包、隴東刺繡的設計、生産、加工和行銷為主要業務,年生産各類香包30萬件,實現銷售收入500萬元。”左煥茸説,經過多年的積累發展,企業已成為慶陽市香包文化産業的龍頭企業之一。

  “虎頭虎腦”刺繡老虎“憨憨”的形象成為春節期間人們微信拜年的紅包封面,全國上億微信用戶都在使用;多家香包企業遠赴法國、意大利、荷蘭、韓國、埃及等國進行文化交流;慶陽香包在國內24座城市都有線下銷售櫃檯;産品遠銷美國、日本及歐盟、東南亞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慶陽香包正走出大山、走向世界,成為慶陽市文旅産業發展的亮麗名片。

  夜幕降臨,華燈初上,環縣環州故城燈火通明,遊人如織。在環縣道情皮影館裏,環縣道情皮影戲市級代表性傳承人張治文正在專心創作。

  “我從小喜歡皮影製作,用牛皮刻製皮影已有15年了。”張治文説,環縣道情皮影一般採用青色透明、皮革質細、厚度均勻的牛皮進行製作,皮影的製作通常要經過潮皮、制皮、過稿、雕刻、著色等10余道工序。

  “我們要積極探索非遺融合發展渠道,推進非遺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促進非遺更好更快融入現代社會、服務現代生活。”張治文説。

  近年來,慶陽市各縣區圍繞香包、刺繡、皮影、剪紙等民俗産品深入開發,産業正呈現“遍地開花式”發展態勢。目前,慶陽市有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5項、省級39項、市級133項、縣級575項。

  “東數西算”顯活力

  8月20日,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樞紐節點(甘肅·慶陽)算力調度服務平臺、數據要素流通平臺正式上線。標誌著慶陽具備了面向省內以及國家“東數西算”一體化調度服務能力,開啟了數算融合應用場景的新紀元。

  2021年,國家發展改革委發佈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佈局,甘肅成為8個節點之一,慶陽市承擔建設任務。“東數西算”工程落戶慶陽,讓慶陽融入數字經濟大潮、跨入數字經濟新賽道。

  目前,國家樞紐節點(甘肅)算力資源調度中心及平臺項目大樓已經完成主樓及裙樓二次結構施工,中國能建甘肅慶陽“東數西算”源網荷儲一體化智慧零碳大數據産業園示範項目和秦淮數據零碳數據中心産業基地項目正在加緊建設……

  “‘東數西算’國家戰略啟動實施以來,慶陽舉全市之力抓建設,隨著1.7萬畝大數據産業園建設全面鋪開和一大批數字經濟頭部企業落地,一張新型‘信息高鐵’網加快鋪設,慶陽市在數字中國建設中佔據了一席之地,大數據産業已成為慶陽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重點突破極。”慶陽市工信局副局長王慶説。

  2023年以來,慶陽市按照打造“東數西算”數據融合創新示範區、人工智能産業基地和紅色數據災備基地的目標定位,全市謀劃實施重大項目12個,總投資113.11億元。截至目前,已累計對接大數據企業60余家,與21家數字經濟産業鏈頭部企業簽訂合作協議。(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杜雪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