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甘肅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科創中國 智惠蘭州”國家蘭海高速公路“卡脖子”工程木寨嶺特長隧道論壇在甘肅永靖召開
2023-09-18 11:02: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奇英責編:尹紅燕

  9月17日,“科創中國 智惠蘭州”國家蘭海高速公路卡脖子工程木寨嶺隧道論壇在甘肅開幕。來自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的4位院士出席指導,200余位專家代表、科研工作者、木寨嶺特長隧道參建者代表以及相關單位負責人齊聚甘肅永靖,圍繞國家蘭海高速公路木寨嶺隧道實例,共同探討工程施工技術難題,總結工程施工科學經驗。

“科創中國 智惠蘭州”國家蘭海高速公路“卡脖子”工程木寨嶺特長隧道論壇在甘肅永靖召開_fororder_111

“科創中國·智惠蘭州”國家蘭海高速公路“卡脖子”工程木寨嶺特長隧道論壇現場

  97歲高齡的中國科學院院士、隧道與地下建築工程專家、同濟大學教授孫鈞通過視頻致辭,對本次論壇的召開表示祝賀。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岩石力學與工程學會黨委書記、理事長,中國礦業大學(北京)教授何滿潮在致辭中強調,渭武高速木寨嶺特長隧的最終貫通,宣告“米級”軟岩大變形這一世界難題的最終攻克。本次活動以論壇的方式總結梳理木寨嶺卡脖子工程施工過程中的技術難題和科學問題,提煉形成典型案例,打造標準化“樣板間”,為解決更多類似的工程問題、推動科技創新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貢獻科技力量。

  中國公路學會黨委副書記、副理事長、交通運輸部原總工程師周海濤表示,我國公路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逐步向中西部區域發展,隧道工程建設力度日益加大。近年來,甘肅省公航旅集團高度重視隧道工程科技創新,並在木寨嶺隧道進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實踐,在全國交通運輸行業産生了積極影響,形成了一系列可複製、可推廣的創新成果。

  甘肅省公路航空旅遊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總工程師喬小兵在致辭中説到:“木寨嶺特長隧道作為甘肅省最長的公路隧道,在建設之初,就已包含著西北西南地區人民群眾對交通運輸跨地區經濟發展的期待,承載著國家實現特長公路隧道修建技術突破的夙願和眾多建設者的雄心。5000余名建設者憑著不屈的鬥志,勇於創新、敢為人先,在軟岩大變形卡脖子技術攻關中不斷實現新突破,以實際行動詮釋了新一代交通人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培育了崇尚自然、自主創新、攻堅克難、擔當奉獻的奮鬥精神。”

“科創中國 智惠蘭州”國家蘭海高速公路“卡脖子”工程木寨嶺特長隧道論壇在甘肅永靖召開_fororder_222

工作人員為參會代表介紹NPR錨索

  開幕式後,何滿潮院士以《感悟“木寨嶺工法”——隧道開挖補償法》為題,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山大學教授王復明以《地下工程水災變防控技術的發展》為題,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岩石力學與工程學會黨委副書記、山東大學教授李術才以《地下工程突水突泥預測與控制》為題,中國工程院院士、國際岩石力學與工程學會中國國家小組副主席、同濟大學教授朱合華以《岩體隧道圍岩快速識別與動態安全控制分析》為題,喬小兵以《攻克“卡脖子”工程木寨嶺特長隧道科技創新實踐》為題先後作了報告。

  據了解,本次論壇為期兩天。17日下午,專家們圍繞木寨嶺隧道大變形控制技術與施工、預應力主動-讓壓支護理論與機械化建造技術在木寨嶺公路隧道中的應用等內容開展10場學術報告。18日,與會院士、專家學者及全體參建者將赴劉家峽大壩地下廠房洞室群330千伏開關站考察學習。(文/圖 任娜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