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甘肅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臨夏永靖:村莊美 産業旺 百姓富
2024-01-16 10:28:33來源:甘肅日報編輯:王奇英責編:尹紅燕

  原標題:【鄉村行·看振興】村莊美 産業旺 百姓富——永靖縣劉家峽鎮城北新村建設和美鄉村見聞

  冬日,來到永靖縣劉家峽鎮城北新村,四通八達的水泥道路寬敞乾淨,整齊劃一的嶄新樓房白墻彩瓦,工廠車間裏工人們有序生産,田間地頭農戶們在拉枝修剪……和美鄉村的景象映入眼簾。

  走進農戶吳凡壽家裏,整潔乾淨的房屋裏暖烘烘的,沙發背後的暖氣片摸上去挺熱乎。“我們農民現在也用上了天然氣,再也不像以前燒煤做飯取暖,煙氣大、灰塵多。如今用天然氣燒水做飯取暖,既乾淨、又衛生,方便快捷,特別實惠。”吳凡壽的老伴樂呵呵地介紹。

  便捷的清潔能源服務,不斷繪就著鄉村振興的幸福底色,為群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幸福感。吳凡壽一家人的生活現狀,正是永靖縣開展和美鄉村建設以來發生的巨大變化。

  2015年,永靖縣依託國家大中型水庫移民避險解困項目和易地搬遷項目,對城北新區原址的荒山挖山填谷、削山造地,進行開工建設。2018年全面建成永靖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將永靖縣東西山區12個鄉鎮35個村的1208戶5010人搬遷安置在此。

  搬得進,更要住得好,村容村貌如何升級?

  永靖縣劉家峽鎮黨委書記陳克鵬介紹,圍繞新村新貌,城北新村高標準實施了一批民生配套工程。硬化道路全面覆蓋,給排水管線暢通無阻,電力網絡安全穩定,衛生廁所全面普及,公益設施共管共享,適齡兒童就近入學,醫療衛生滿足需求,社會保障應保盡保,綠化空地全部美化,生活垃圾日産日清,互聯寬頻接通入戶,家家有淋浴洗澡、戶戶通上天然氣……“居住在核心區的村民實現了‘15分鐘生活圈’。”陳克鵬説。

  “娃兒現在上幼兒園出門走幾步路就到了。”城北新村村民吳發忠告訴記者,“孩子即將上的小學離家也很近,聽説城北小學還利用大課間的時間教學生腰鼓表演呢。”

  “各村組通上了公交車,方便多了。”城北新村村民崇玉堂坐著公交車來村委會辦事,他説,之前走過來要大半個小時,現在10分鐘就到了。如今,每小時就有一班公交車,往返于城北新村8個村組和永靖縣城之間。崇玉堂説:“在城裏的孩子回到家鄉,説村裏的生活一點不比城市差。”

  美在鄉村,富在産業。“建新家”的同時,城北新村還幫助村民“立新業”。

  在城北新村黃芪加工工廠,機器轟鳴聲不斷,工人們在生産線上加工、分揀、打包、搬運黃芪飲片;在寬敞明亮的服飾車間,百餘臺縫紉機整齊擺放,工人在生産線上有條不紊地忙碌著;在林果經濟産業園區,臨夏州的林果專家正圍繞林果業提質增效、冬季管護等內容,以現場講課和示範的方式對城北新村林果管護員、種植戶開展培訓。果農們看著學著做著,在與專家研討交流中,掌握科學的生産種植經驗和技術……

  桃園內,現年65歲的村民吳凡壽正忙個不停。“沒想到搬到這裡來,種了一輩子地的我也可以成為産業工人。”提及在産業園做工,正在翻地的吳凡壽臉上洋溢著喜悅。澆水、施肥、修枝……一年裏他有近10個月的時間要到桃園打工,再加上村集體經濟的分紅,年收入保守估計在七八萬元。“比以前在山裏生活過得美得多。”

  村黨委書記兼村委會主任崔海洋向記者介紹,近年來,城北新村大力培育經濟林、中藥材、針織加工車間、黃芪加工車間等八大産業,建成了城北新村黨建富民強村産業園,小田變大田,將全村土地集約規模化種植,採取“確權確股不確地”,由“黨建+”農民專業合作社,按照“保底分紅+勞務收入+收益分紅”的運營思路統一經營,村民們實現了在“家門口就業”,一系列舉措托起了村民們的就業致富夢。

  “去年我們領上了合作社的分紅,還發了600元的蜜桃。”吳發忠説。

  三年來,城北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搬遷前的7540元增長到現在的15088元。

  如今,城北新村的變化喜人,區域功能基本明晰,百姓安居樂業。走進城北新村村史館,墻面上的歷史照片記錄著城北新村的變遷,村史館內的“老物件”鄉愁氣息濃厚。通過一個個物件,每位到訪者都可感受到城北新村今昔變化。

  一幅村強、民富、景美、人和的幸福和美鄉村新畫卷正在這裡繪就……(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曹劍南 王朝霞 于曉明 王 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