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甘肅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甘肅平涼:以服務提質升級促進營商環境優化
2024-04-16 10:11:46來源:甘肅日報編輯:王奇英責編:尹紅燕

  原標題:【優化營商環境提質增效】平涼:以服務提質升級促進營商環境優化

  “以前,繳納投標保證金容易導致資金週轉困難,現在用投標電子保函代替保證金,大大緩解了企業壓力。”近日,説起甘肅省平涼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提供的投標電子保函,某工程建設企業負責人豎起了大拇指。

  同樣深有感觸的還有全信項目管理諮詢有限公司負責人:“平涼的公共資源交易系統越來越智慧,交易越來越便利,一系列改革不僅使交易更加陽光公正,而且為企業降本減負。”

  這是平涼市不斷優化公共資源交易環境助推高品質發展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平涼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不斷健全完善制度規則,提昇平臺服務效能,優化交易服務流程,持續推動公共資源交易市場化改革、數字化轉型、法治化保障、規範化運行。2021年,中心承擔的第四批國家級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綜合標準化試點項目通過國家驗收。近日,中心申報的“規範化運行、智慧化服務·公共資源交易標準化助力經營主體降本減負”案例入選國家標準化典型案例。

  公共資源交易一頭連著經營主體,一頭連著政府,是營商環境建設的重要部分。如何推動公共資源陽光交易、建立更好的營商環境?

  平涼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聚焦平臺規範管理和業務高效運行,形成全面系統、務實管用的制度規則36項,緊盯交易領域問題易發頻發重點環節,梳理交易廉政風險防控點19個,逐條制定防控措施,還制定服務通用基礎標準44項、服務提供標準79項、服務保障標準78項,建立覆蓋業務全流程、交易各環節的公共資源交易服務標準體系。

  同時,全面推行“互聯網+公共資源交易”數字化交易模式,依託公共資源交易“全省一張網”建設,全面升級交易網站和信息系統,持續深化平臺互聯共享。市縣所有公共資源配置信息依法發佈、全面公開,工程建設項目和政府採購項目電子化開評標率達100%,所有交易事項即接即辦、“全程網辦”,交易全過程“智慧見證”,交易檔案電子化“雲存儲”。上線運行公共資源交易移動端服務平臺,實現交易事項“掌上辦理”。

  此外,全面落實交易進場“零門檻”、交易過程“零拖延”、交易環節“零障礙”、交易服務“零距離”等標準化服務規範,推行“7×24”小時不間斷服務,對省市重大項目、民生項目、應急項目設立“綠色通道”。2023年,鼓勵推廣電子保函,為中標企業提供中標貸融資服務,開具電子保函2171筆,釋放資金1.61億元,投放中標貸400萬元,為交易主體節約成本4600萬元。

  “我們還充分運用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等現代信息技術手段,對投標文件製作機器標識碼及相似度、雷同性等進行分析,維護平臺交易秩序,營造更加陽光透明、更加公平公正的公共資源交易環境。”平涼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有關負責人表示,將紮實推進平臺整合共享,規範平臺服務行為,持續提升公共資源交易配置效率。(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田麗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