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産地|不負春日 來眉山洪雅品“一杯茶”
2022-03-04 20:01: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萬般春事休忙,且飲一杯清茶。從茶園到茶杯,一杯春茶如何誕生?採摘、殺青、揉捻、緊條、提毫……眉山市洪雅縣的茶農解答這個問題。

原産地|春天的約會 來眉山洪雅品“一杯茶”_fororder_採摘鮮葉-攝影-何澤瓊

採摘鮮葉 攝影 何澤瓊

  採茶

  經過一個寒冬的蟄伏,眉山市洪雅縣30萬畝茶園甦醒了,茶樹在雨水的滋潤下冒出千頭萬芽。

  近日,在洪雅縣止戈鎮青杠坪茶客空間,一壟壟翠綠蔥蘢的茶樹隨山坡蜿蜒,層次分明,美不勝收。採茶人挂著小竹簍穿梭其中,兩隻縴手似蝴蝶翻飛,一粒粒清香稚嫩的芽尖落入籃中。一葉一芽,蘊藏春色,一拈一摘,皆是風景。每500克春茶需要6萬至8萬顆芽頭,採茶人與時間較量,雨天露水不採,傷病芽不採,只有優質的鮮嫩茶芽才會被選擇。採茶的手法也有學問:芽頭采摘講究“提採”,需輕輕地提起摘下,不能用指甲掐。一天下來,採茶人的手指被嫩芽染成墨綠色。

  茶是春事,春在茶中。“春茶”帶著新綠,帶著清香,帶著詩情畫意,是愛茶人新一年的期待。洪雅縣有12個鎮出産茶葉,鮮葉産量14萬噸。為泡好“一杯茶”,當地打造了“瓦屋春雪”品牌,將茶産業做大做強。

原産地|春天的約會 來眉山洪雅品“一杯茶”_fororder_李時貴(右)正在收茶-攝影--彭威楠

李時貴(右一)在收茶 攝影 彭威楠

  收茶

  經過一上午的採摘,竹簍裏滿是新綠。“今年鮮葉110元每斤,比去年均價貴30元。”中午時分,李時貴來到茶園收茶。54歲的李時貴種茶制茶已經30餘年,在海拔500多米的青杠坪山間,他不僅種有幾十畝茶園,還要收茶、制茶、賣茶……每年春天是他最忙碌的季節。

  由於前期“倒春寒”天氣,今年,春茶採摘期有所推遲。往年3月份,菜農已經開採十多天,今年才採頭茬。手腳快的採茶人,一天能採五六斤鮮葉。每斤鮮葉採茶工價25元至30元,一個採茶人一天能掙100余元。

原産地|春天的約會 來眉山洪雅品“一杯茶”_fororder_李時貴正在制茶-攝影-劉忠俊

李時貴在制茶 攝影 劉忠俊

  制茶

  新鮮的茶葉採摘回家,得趕緊炒制,過夜就不新鮮了。一杯春茶,從茶園到茶杯,時間跨度不超過24小時。所以這個時節,很多茶農都特別辛苦,白天採摘,晚上炒茶制茶,淩晨趕早市賣茶。

  制茶的過程包括殺青、揉捻、緊條、提毫等步驟。殺青,也叫炒青,對溫度的控制很重要。“如果溫度恰當,殺青4-5分鐘,茶的清香味就出來了,如果火候控制不好,茶的香味和色澤會受影響。”李時貴説,青杠坪村幾乎家家種茶,戶戶制茶,制茶工藝相當成熟。

  據了解,洪雅全縣有大小加工主體517家,主産綠茶、紅茶、黑茶、白茶四大茶類,初加工産品種類繁多,包括扁形似竹葉青類、直條形毛尖類、捲曲形碧螺春類等,總體加工水準較高,幹茶産量3.53萬噸。

  揉捻10多分鐘,李時貴額上已沁出細密的汗珠,兩隻手也因茶鍋的溫度和揉捻力度顯得紅漲。一年中最纖細最嫩綠的茶葉經過溫度和制茶師的歷練,逐漸蜷曲、變色,被重新賦予生命。

原産地|春天的約會 來眉山洪雅品“一杯茶”_fororder_洪雅縣中山鎮茶葉早市茶商對比茶葉品質--攝影--彭威楠

洪雅縣中山鎮茶葉早市茶商對比茶葉品質 攝影 彭威楠

  賣茶

  位於洪雅縣中山鎮的中山茶市,是眉山大型的早茶交易市場。3月1日早上6點,天色尚未明,茶市裏已經熱鬧起來——茶商帶著秤和開水壺提前擺開攤子,茶農提著制好的新茶陸續前來。燈光下,試茶的玻璃杯白霧氤氳,茶香四溢……

  每年春天,客商們成群結隊從全國各地聚到中山茶市,收完春茶,他們滿載而歸,來年再見。“90年代,我背個包,帶個小凳子,坐30多個小時的火車來洪雅收茶。”江蘇蘇州碧螺村的茶商老潘來此收茶20餘年了,見證了當地茶市的繁榮和茶産業的發展。

  今年,因為疫情影響,老潘和其他50余名外地茶商提前20天就開著車來了。在旅館裏居家健康監測15天,趕在開市這天出來收茶,當天老潘就收了200余斤幹茶。

  俗話説“一兩春茶一兩金”,春茶從大自然中來,帶有新春的活力。新火煮新茶,一盞得清歡。沏上一壺新鮮的春茶,約三五好友喝上一杯,方不辜負春日。(文 張琬沁 杜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