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産地 | 眉山:讀東坡名句 品詩裏"雅"茶
2022-06-15 11:03: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鄭建超

  “雪沫乳花浮午盞,蓼茸蒿筍試春盤。人間有味是清歡。”這是一代文豪蘇軾對茶的讚美與欣賞。蘇軾一生酷愛飲茶,而他的故鄉四川眉山,正是茶的絕好産地。在外為官多年的他,依舊掛念不已,在為家鄉故友蔡子華寫的詩裏,寫下了“想見青衣江畔路,白魚紫筍不論錢”的詩句。

眉山洪雅:讀東坡名句 品詩裏雅茶_fororder_茶園春色-攝影-何澤瓊

茶園春色 攝影 何澤瓊

  很多人以為詩中的“紫筍”是一種竹筍,其實不然。紫筍,一種名茶,因其鮮茶芽葉顏色呈微紫色、嫩葉背卷如同筍殼而得名。據考證,蘇軾詩詞中的“紫筍”就是現在的“雅茶”,雅茶對於東坡居士來説,是牽掛一生的嗜好。無論何種境地之下,蘇軾都是那樣地愛茶,以至於,他不僅會品茶、泡茶,更會種茶、採茶。可以説,蘇軾與眉山茶的故事豐富多彩、歷史源遠流長。

  現在,眉山市共有42萬畝茶地,其中已有2000年種茶歷史的洪雅,茶葉在地面積就達30萬畝,居全市第一,全省第二。據洪雅縣誌記載:“漢唐出名茶、宋朝置茶廠、明清盛興”,清朝初年洪雅的名茶産量就達到“全蜀之冠”。

眉山洪雅:讀東坡名句 品詩裏雅茶_fororder_洪雅茶園-攝影-何澤瓊

茶園春色 攝影 何澤瓊

  洪雅地處北緯30°的四川盆地西南,背靠峨眉山,坐擁瓦屋山,地貌呈“七山二水一分田”之勢,森林覆蓋率超71%,年均氣溫16.8℃;冬無嚴寒,夏無酷暑,雲多霧大,雨量充沛,空氣濕潤。這片被譽為“中國養都”“綠海明珠”“天府花園”的蜀中樂土,為茶樹生長提供了“千里連綿綠海,四時雲霧繚繞”的良好生態環境,孕育出萬畝無公害、綠色、有機茶園。“洪雅綠茶”是國家農産品地理標誌産品;洪雅是中國十大生態産茶縣,連續三年獲“中國茶業百強縣”稱號;中山鎮獲評第十一批全國“一村一品”(茶葉)示範村鎮;中山鎮前鋒村獲評2021年全國鄉村特色産業億元村。

  2021年,洪雅育成天府5號、天府6號兩個茶樹新品種,實現了眉山茶樹新品種零的突破。同年,洪雅在農民豐收節上推出“瓦屋春雪”茶葉品牌,而品牌名稱正取意于蘇軾詩句“瓦屋寒堆春後雪,峨眉翠掃雨余天”,再結合本地地理環境、歷史文化、茶葉特色等最終確定。“瓦屋春雪”核心産茶區位於北緯30度黃金産茶帶,海拔800米至1200米,這裡林木蔥鬱,水汽氤氳,山泉甘冽,土壤富硒,是適合茶葉生長的絕佳之地。

  近年來,洪雅縣茶産業發展圍繞“洪雅綠茶”地理標誌産品保護工程,堅持以四川省“精製川茶”為引領,按照眉山市“一杯茶”總體部署,緊扣“做強一區、做精兩山、做特三片”戰略佈局,籌謀品牌建設,培育龍頭企業、構建市場體系。未來,洪雅縣將繼續聚焦農業産業佈局,加快策劃並宣傳好茶業區域公共品牌,積極探索“以茶帶旅、以旅促茶”的茶旅融合發展新路徑,爭取引進茶葉精深加工企業入駐洪雅,建設規範化、規模化的茶葉精深加工園區,大力推進有機茶園建設,打響洪雅茶業品牌,大力建設“一杯茶”工程,讓茶産業走上品牌化、市場化、標準化發展之路。世代秉承著匠人精神的洪雅人,用一杯杯生態雅茶養心,綿延的茶園美景養眼,衍生的茶食養胃,茶旅融合的方式養身,向世人呈上一張靚麗的綠色名片,讓“山水洪雅·中國養都”的名號更加響亮。(文 周宇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