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中醫藥大學外籍教師謝志功:學習改變命運 在中國實現夢想
2022-08-01 15:24: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夏天短袖拖鞋,不會熱到空氣扭曲地板煎蛋;冬天大衣圍巾,不會冷到裏三層外三層地穿。”問及對四川的印象,來自印度尼西亞的謝志功幽默地説道,“這裡四季分明,而且一年四季都美如畫,在工作學習之餘還能享受美妙的自然風光,讓人欲罷不能,這裡就是四川。”

老外在四川|成都中醫藥大學外籍教師謝志功:學習改變命運 中國實現夢想_fororder_謝志功在成都中醫藥大學-受訪者供圖

謝志功在成都中醫藥大學留影 受訪者供圖

  謝志功來中國已經14年。本科畢業于重慶醫科大學的他,學的是臨床醫學專業。後來,他懷著對中醫的好奇與興趣,來到成都中醫藥大學,學習針灸推拿學。從此,他深深愛上了成都,十分想留在這座城市。幸運的是,經老師推介,他留在成都中醫藥大學任教。

  據謝志功介紹,他定居成都是因為這裡舒適的生活和濃厚的文化底蘊,成都對他而言,真的是一座來了就不想走的城市。最令他羨慕的還是四川人那種骨子裏的樂觀和知足。他説:“在我看來,應該要去著急、操心或者擔憂的事情,我的四川朋友們都不會過多放在心上,凡事自然而然,水到渠成即可。他們活得很快樂,即便是生活中遇到困難,處於困境,也能很快放寬心態。”

  作為一名外籍教師,謝志功説:“成都中醫藥大學是培養中醫人才的搖籃,我很榮幸可以在自己的母校當教師。在成都中醫藥大學,我既可以把我所學到的中醫知識轉化為教學成果,同時我也可以把自己國家的傳統文化傳遞給更多的人。”

老外在四川|成都中醫藥大學外籍教師謝志功:學習改變命運 中國實現夢想_fororder_謝志功給外國學生授課-受訪者供圖

謝志功給外國學生授課 受訪者供圖

  教書過程中,令謝志功印象最深刻的是每次給外國人講中醫基礎理論的時候,會給學生們形容什麼是“氣”。氣在中醫裏面是很重要的一個概念,“天地氣和,萬物自生”,氣是人體運行不息的重要物質之一。他會把“氣”比作手機裏的電,但是這個電是看不到,摸不著的,就像風,但確實存在,是可以通過其他物質的變化來推斷和感受的。“剛開始,同學們可能難以理解,但是當他們切身體驗了針灸和推拿之後就恍然大悟了。他們都説中醫就像魔法。”他笑著説道。

老外在四川|成都中醫藥大學外籍教師謝志功:學習改變命運 中國實現夢想_fororder_謝志功參加世界青年發展論壇-受訪者供圖

謝志功參加世界青年發展論壇 受訪者供圖

  近日,在世界青年發展論壇四川分會場上,謝志功説:“我作為外籍教師,能看到越來越多來自欠發達地區的學生通過專項計劃走進大學獲取高等教育,提升自己,進而回報社會。我非常高興。”他表示,中國已建成規模很大的教育體系,隨著互聯網的發展,這裡的年輕人可以通過互聯網獲取更多、更優質的教育資訊和資源,“只要你想讀書、能讀書,中國都會給你機會實現中國夢”。(文 楊鑫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