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産地|青山竹語 碧水為歌 ——眉山青神縣高品質建設最美竹林生態風景線
2022-10-19 15:47: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竹,是青神的色彩,也是青神的風骨。青神因竹而興,茫茫竹海賦予她風韻,也鋪陳出最美竹林城市的青綠底色。

  近年來,眉山市青神縣始終堅持“1323”建設總思路,秉承“竹+1+N”的理念,“植”一片竹林,“造”一張竹紙,“編”一根竹絲,“辦”一場竹會,在強化品牌、優化品質、美化顏值上下功夫,為城市添動力、活力及魅力。

  青山竹語,碧水為歌。青神高品質建設最美竹林生態風景線的探索實踐,正是近年來生態文明建設工作取得顯著成效的生動縮影。

原産地|青山竹語 碧水為歌 ——眉山青神縣高品質建設最美竹林生態風景線_fororder_大美青神-供圖-青神縣委宣傳部

大美青神 供圖 青神縣委宣傳部

  舉目滿眼綠 移步皆是景

  走進青神,漫山皆竹,滿眼皆綠,20萬畝竹海是她的綠色眼眸,150公里竹林風景線是她的最美衣帶。

  青神以“竹裏系列”IP為指引,建成“竹裏桃花”“竹裏海棠”“竹裏螢光”“竹裏院子”等,形成環城竹林風景;以岷江、思蒙河等為骨架,形成沿江竹林風景;以岷東大道、眉青快速通道等為依託,形成沿路竹林風景;以萬畝尖山竹海為基礎,形成基地竹林風景;以房前屋後、室內室外為點綴,形成戶戶竹林風景。

  這裡是岷江流域的天然生態屏障,在央視綜藝《你好,生活3》中,她用綠色與生態治愈著觀眾。

原産地|青山竹語 碧水為歌 ——眉山青神縣高品質建設最美竹林生態風景線_fororder_大美青神-供圖-青神縣委宣傳部(1)

大美青神 供圖 青神縣委宣傳部

  雨洗娟娟凈 風吹細細香

  快樂來自適度,自由來自簡單。透著“青神竹香”的斑布紙棄木取竹,用綠色、科技、生態、環保詮釋了人與人、人與自然全新的關係,以天然、本色、抑菌、無添加給予消費者更多保障和安心。

  2020年,“斑布”竹紙作為全國本色竹纖維生活用紙第一品牌,入駐國內3萬多家門店,亮身全球10個國家9700余家商超;2021年,“斑布”在京東、天貓等電商平臺本色紙“雙11”銷售TOP榜第一名;2022年,“青神竹紙”——斑布,攜綠色理念現身北京冬奧會,與世界一起啟動安心美好未來,見證奧運會的非凡、卓越和精彩。

  斫竹編青籃 門前開蟹籪

  青神的竹編匠人用每一次指尖遊走,堅守和傳承國家級非遺,形成平面竹編、立體竹編、瓷胎竹編、竹編傢具四大系列、2000多種産品,帶著青神的標簽漂洋過海、大放異彩。

  世界一流的竹藝精品《清明上河圖》成為竹編藝術博覽館鎮館之寶;“青神竹龍”打破吉尼斯世界紀錄,獲譽“最長竹編舞龍”;“青神竹桶”成為北京世園會開幕式中外領導人“共培友誼綠洲”活動的植樹專用桶;“青神竹紙”——斑布,攜綠色理念現身北京冬奧會,與世界一起啟動安心美好未來;“青神竹編”作為國禮贈送多國政要,更與國際知名品牌愛馬仕等合作,走出國門,走向國際。

  江南好風景 此處又逢君

  竹子聯通世界,會節聚集朋友。2016年,青神縣成功舉辦第九屆中國竹文化節,2018年起連續三年舉辦中國國際竹産業交易博覽會,累計邀請到70余個國家和地區的參展商、採購商等共計5000余人,簽約項目59個,合同金額543億元,交易金額18億元。

  青神以竹為媒、以會交友,以“請進來+走出去”的形式,積極參與世園會、廣交會、進博會等活動,多次開展國際培訓、合作、論壇等,不斷擴大“朋友圈”,持續提升影響力。

  綠水青山美 金山銀山富

  加“竹”馬力,下“竹”功夫,做“竹”文章,青神以全省0.5%的竹林面積創造了全省7%的竹産業産值。

  2021年,青神環境空氣品質優良率94.2%,竹林面積達20萬畝,生態精靈螢火蟲的棲息地多達47處。青神縣被生態環境部命名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拆收改栽畫”人居環境整治五字工作法被農業農村部全國推廣。

  目前,“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理念正在青神開花結果。(文 張琬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