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若比鄰 截彎取直的成渝1小時交通圈
2020-04-27 09:42:22來源:華西都市報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轉載)雙城若比鄰 截彎取直的成渝1小時交通圈

成渝高鐵動車組從成都東站開出。

(轉載)雙城若比鄰 截彎取直的成渝1小時交通圈

成渝鐵路第一列客車。

(轉載)雙城若比鄰 截彎取直的成渝1小時交通圈

  從水路到公路,從綠皮火車到高鐵,成渝兩地實現1小時通達,深刻改變了兩地居民的生活方式。

  一個是地理中心,一個是通航口岸。交通地理優勢造就了成都和重慶,兩地經濟畫圈也離不開交通助力。

  成渝兩地的交流歷史,就是一部交通進化史。

  從川江航運到蜀巴大道,從新中國成立後建成的第一條鐵路到西南第一條高速。四川盆地交通發展的諸多“第一次”都在成渝之間。

  從水路到公路,從綠皮火車到高鐵,成渝兩地實現1小時通達,也改變了兩地居民的生活方式。成都人在重慶工作,重慶人在成都生活,週五下班坐上高鐵,一部電影都沒有看完,就能吃上重慶火鍋,或者逛上春熙路。

  從水路到陸路

  巴蜀交通千年之變

  成都、重慶,自古就是四川盆地兩大重鎮,其間交通經歷多次變化。

  古代,兩地往來沿江河而行,最早可溯源到春秋戰國時期的“川江航運”。唐宋時期,成都成為中國西南地區經濟和文化中心,川江客貨運輸十分繁忙,詩聖杜甫選擇沿江南下東出,足以説明彼時成渝“水運”的重要地位。

  明朝正德年間,朝廷在四川境內長江、岷江、嘉陵江等幹流、支流設有七十多處水驛。從成都錦官驛出發,沿岷江經眉州、嘉定州、敘州府進入長江水道,再經瀘州、重慶、夔州,出三峽,然後與湖廣驛路相連接,通達全國。

  從成都到重慶的古驛道,因為要出成都東門,民間稱其為“東大路”。文獻資料顯示,東大路最早在蜀漢已經成型,是蜀郡(成都)通往巴郡(重慶)的道路,史稱蜀巴大道,全長536公里。

  老四川地區最早的現代公路也是在成渝兩地鋪開的。1927年起,彼時的四川省在原有的東大道基礎上籌建成渝馬路,費時6年,直至1933年才告修成,號稱“西南第一路”。

  線路成都出發,途經簡陽、資陽、資中、內江、隆昌、永川、江津到重慶,全長438公里。成渝馬路沿途彎道多,坡度大,路又窄,是一條坑坑洼洼塵土飛場的碎石公路,很長的時間裏,汽車走一趟,起碼要兩三天的時間。

  從公路到高速

  成渝高速網越織越密

  從第一條現代公路到第一條高速,等了一個甲子,成渝陸路交通再次升級。1995年,成渝高速建設終於提上日程。

  然而,這條公路規劃之初只是二級公路,1990年開工時,技術標準提高到了一級公路,1992年修建過程中才決定改建為高速公路,可謂一波三折。1995年9月,歷時整整五年,成渝高速終於建成通車,線路全長337公里,汽車往來只需要5小時左右。

  高速建成後,成渝兩地居民交往才開始頻繁起來,週末坐大巴去重慶耍,成為當時的新風尚。不過,兩地的時空距離並沒有停留在5小時,之後的三十年間,成渝之間又新建了兩條高速:2007年,成遂渝高速通車,兩地首次實現3小時內互通;2017年,成安渝高速建成,這條雙向6車道高速,將兩地通行縮短到兩個半小時。

  一組數據反映了成渝高速對密切兩地交往的影響:目前,四川到重慶的日均高速車流量為12.9萬輛,佔四川省日均高速流量的54%。

  就在人們享受高速交通網絡帶來的便利時,成渝之間另一條高速公路已經開始建設。作為成渝之間的第四條高速,成資渝高速的建設還有另外一層意義,它將成都和重慶的兩個新區連起來了。

  從鐵路到高鐵

  高鐵拉近時空距離

  1950年,成渝鐵路全線開工,兩年後,這條鐵路成為新中國成立後建成的第一條鐵路,也是中國西南地區第一條鐵路幹線。

  成渝鐵路客運里程504公里,從成都向東引出,經簡陽、資陽、內江抵達重慶。一列綠皮車,晚上8點從重慶出發,第二天晚上11點左右才能到達成都,最長的時候需要近30個小時的車程。這條鐵路不但方便了成渝兩地老百姓的來往,還解決了成渝之間大宗貨物的運輸問題,密切了兩地經濟往來。

  1994年,成渝鐵路進行大幅提速,車程縮短至14個小時,列車首次實現朝發夕至。進入新世紀,兩地鐵路建設進入快車道:2006年,遂渝鐵路通車,成渝列車改道遂渝、達成鐵路運行,運行時間縮短為4個半小時;2009年,達成鐵路電氣化改造完成,具備200公里時速的列車運行能力;隨後,和諧號動車組登場,運行時間壓縮為2小時;2015年,成渝高鐵建成通車,成渝列車運行時間再次壓縮至1個半小時左右……

  2020年,一條新的高鐵——成渝中線高鐵即將在成渝之間展開,線走中間,極限拉直,設計時速也可能更快。成渝中線高鐵建成後,兩地將實現1小時通達,經濟、社會交往也將更加密切。

  從旅遊到通勤

  交通串起雙城生活

  38歲的動車司機蘭冬,從小生活在老成渝鐵路沿線的資陽,長大後又成為成渝高鐵的值乘司機,無意間成為兩地交通變遷的見證者。

  蘭冬至今記得第一次坐綠皮火車從成都回資陽老家的情形,“我記得當時坐的是K1273次列車,從成都出發的時候是10點過,到資陽是12點過,客車要開 2個多小時。”有點慢,這是他對老成渝線最初的印象。

  父輩們都是鐵路人,看著叔叔些開火車很神氣,蘭冬從小就種下了火車夢。2002年,他考取火車司機,跑的就是老成渝線。2015年,成渝高鐵開通,他又成為這條線的動車司機。從時速90公里到300公里,他在駕駛室裏感受著“中國速度”。

  當了這麼多年動車司機,蘭冬還從旅客構成中找到了規律。

  週末,車上的姐妹淘、小情侶就會多一點,他們目的明確,去重慶來趟覓食之旅。週五下班坐上高鐵出發,一個多小時後已經坐在了重慶的火鍋店裏;週日晚上吃完燒烤再走也不遲,密集的高鐵班次給了人們盡情玩耍的底氣。

  工作日,車廂裏西裝革履的商務人士多了起來。有人家住成都,公司開在重慶,每週要在雙城之間往返兩三次;有人家住重慶,卻在成都上班,每天早上6點過的首班高鐵,就是他們的通勤工具。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曹菲 李智 攝影 劉牧雨 劉開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