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初心使命 砥礪忠誠擔當——盤點2021年資陽政法10大關鍵詞
2022-01-06 09:44:16來源:資陽網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2021年,是砥礪奮進、真抓實幹的一年;

  2021年,是追求卓越、力爭上游的一年;

  2021年,是跨步躍升、碩果纍纍的一年。

  這一年,全市政法系統忠誠堅定、矢志不渝,認真貫徹中央、省委、市委關於政法工作的一系列決策部署,以一流的精神狀態、一流的工作標準、一流的工作作風,銳意進取,攻堅克難,紮實推進平安資陽、法治資陽建設,讓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關鍵詞一:引領——黨管政法更加有力

  全面加強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以《中國共産黨政法工作條例》為遵循,圍繞正風肅紀、制約監督、幹部輪崗交流、素質能力提升四大體系,建立健全幹部協管協查,案件協調、重大事項請示報告、通報約談掛牌督辦等制度192項;全覆蓋開展政法系統政治輪訓和政治督察,政法各級黨組織把方向、謀大局、促改革、抓落實作用進一步發揮;89個鄉鎮(街道)政法委員全部配齊,基層政法力量進一步增強。

  關鍵詞二:鑄魂——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效顯著

  全市政法系統以刀刃向內的勇氣革除積弊,以攻堅克難的成果回應群眾期盼和社會關切。圍繞“四項教育”開展“六大行動”,全市幹警參學率達100%;實行“清單制+責任制”壓茬推進,堅決清除害群之馬,排查整改“六大頑瘴痼疾”2168個,核查線索1555條;全市587名政法幹警主動向組織説明問題,157名幹警主動向紀委監委機關投案,兌現從寬政策577人;通過教育整頓,全市政法系統政治生態進一步優化、紀律作風進一步好轉、素質能力進一步增強、執法司法公信力進一步提升。

  關鍵詞三:改革——執法司法能力水準不斷提升

  加強政法區域合作、法律服務聯動,成德眉資渝各級政法單位簽署20余個合作協議和事項;市檢察院研發使用訴訟服務綜合管理平臺,成為全國首創的庭審多媒體示證領跑者;全市法院繁簡分流、電子送達、在線訴訟等有效推進,電子送達文書14865份,不斷滿足當事人多元訴訟需求;全市公安不斷打造大數據智慧化建設應用新局面,建成平安智慧小區146個,覆蓋城鎮實有人口35.48%;市司法局牽頭創新‘訂單式’法律服務,設立商會人民調解委員會,不斷優化法治營商環境。

  關鍵詞四:重拳——縱深推進掃黑除惡常態化

  保持高壓態勢常態打擊涉黑涉惡違法犯罪,突出整治重點行業剷除黑惡勢力滋生土壤,進一步健全長效常治制度機制,推進掃黑除惡常態化。堅決打擊與深挖涉黑涉惡財産同步進行,破獲涉惡集團案、九類涉惡案件200件,刑事拘留136人,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36件72人,執行到位涉黑涉惡財産3.57億元,執行到位率排位全省第一。緊盯信息網絡、自然資源、住建系統、交通運輸四大行業領域開展專項整治,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提升。

  關鍵詞五:公正——強化執法辦案護航高品質發展

  全市法院審執結案件33882件,結案率97.11%,辦案質效高水準運行;全市檢察機關辦理公益訴訟案件161件,出臺公益訴訟案件線索舉報獎勵辦法,切實維護好國家和社會的公共利益;全市公安機關共破獲各類刑事案件1948件,命案現案保持連續9年全破;全市法律援助服務群眾15375人次,辦理各類法律援助案件2779件,依法維護困難群眾的合法權益。圍繞執法司法公正高效,市委政法委著力構建執法監督體系,出臺案件協調規定,督促和支持政法機關依法公正行使職權;針對執法司法的突出問題,開展“萬案大評查”“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案件集中排查整治等,對評查、排查出的問題全部整治到位,規範政法單位嚴格執法公正司法,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關鍵詞六:創新——加快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

  圍繞治理體制、工作佈局、治理方式三個現代化建設目標,全面防範政治安全、社會治安、重大矛盾糾紛、網絡安全、公共安全“五大風險”。培育國、省、市創新項目16個,打造縣鄉基層創新項目20余個。命名授牌省級、市級“六無”平安村(社區)107個。創新人員、領域、智慧等方面全要素納入的“全科網格”模式,推進基層精細化服務,全年辦理網格事項18.3萬餘件次,開展公共服務13.3萬餘件次。

  關鍵詞七:智治——推動智慧化夯實治安防控基礎

  紮實推進政法各單位信息化、智慧化建設,強化跨部門辦案平臺聯網應用。市、縣、鄉、村四級綜治中心全面啟動,建成公安“天網”及各類感知源3000余個、“雪亮工程”監控9400余個、“慧眼工程”監控15萬餘個。打造省級“平安智慧小區”156個,安裝“兩車衛士”2萬餘輛。通過公安智慧城市平臺整合各類公共視頻資源,有效提升治安防控預警預判、應急調處能力水準。

  關鍵詞八:解紛——深化訴源治理促進糾紛化解

  深化“訴源治理”,強化“訴非銜接”“公調對接”“檢調對接”“訪調對接”等糾紛非訴聯動化解模式,實現全市99%的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一線。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深入貫徹落實《四川省糾紛多元化解條例》,推進市縣鄉三級矛盾化解協調中心建設100%全覆蓋;一站式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協調機制建設被確認為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項目。

  關鍵詞九:為民——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緊盯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事,健全機制、創新舉措,在服務民生需求上實現新突破,全市政法系統推出便民利民措施325項。公安試點推行“一村一輔警”,將警務工作的觸角延伸到群眾身邊;法院開展執行大會戰集中行動,執行到位6646.47萬元;檢察建立12309檢察服務中心值班長制度,促進群眾信訪問題依法及時解決;司法行政法律援助為693名農民工追回欠薪980余萬元。雁江區社區法治教育體驗室打通法治服務“最後一公里”;安岳縣“組團式”化解疑難問題創新法律服務模式;樂至縣網格“微治理”服務群眾“微距離”受到群眾歡迎;全市“三張清單”攻堅化解問題樓盤辦證難問題,為群眾辦理不動産登記2.1萬餘套,以實際行動踐行黨的為民服務宗旨。

  關鍵詞十:揚聲——壯大主流輿論匯聚政法正能量

  圍繞中心大局,通過開設專題專欄、策劃主題宣傳、評選“宣傳大使”、邀請中省媒體三次赴資採訪特色亮點工作、“五道加法”做實英模宣傳教育等方式,有效發揮新聞輿論引導作用,營造濃厚的輿論氛圍。《帶著媽媽去扶貧》《毒惑》《不要等失去後追悔莫及》等相關視頻、新媒體産品、圖片新聞、微動漫作品分別榮獲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省委政法委優秀作品獎項,不斷奏響時代主旋律,匯聚政法正能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