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錦江:公園裏的中心城區
2022-03-11 18:24:22來源:四川日報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全面推進公園城市示範片區建設

成都錦江:公園裏的中心城區

(轉載)成都錦江:公園裏的中心城區

成都市錦江區江家藝苑鳥瞰。

(轉載)成都錦江:公園裏的中心城區

成都市錦江區綠道風光。

(轉載)成都錦江:公園裏的中心城區

成都市錦江區江家藝苑。

  春風吹散寒意,成都市民紛紛走向戶外觀花賞景,“在成都,逛公園是感受城市脈搏與時尚氣息的直觀方式。”

  從1.314愛情專線、錦江公園,到東湖公園,再到白鷺灣濕地公園、三聖花鄉……越來越多的公園城市美好場景在成都市錦江區生長。這裡公園綠地星羅棋佈,16公里的錦江公園城市客廳扮靚主城區,全區綠化覆蓋面積1978公頃,形成了“一半風光一半城”的生態格局,錦江區也是中西部地區首個獲得“國家生態區”命名的特大中心城市主城區。

  貫徹落實成都市委關於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部署要求,錦江區立足本地特色和資源稟賦,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價值導向,積極探索未來城市發展路徑的創新實踐,全面推進公園城市示範片區建設。

  如今,翻開錦江區的公園城市畫卷,成色更足、幸福感更濃。一個個與綠色發展、民生福祉、宜居宜業、現代治理相關的生動實踐,彰顯著“品位錦江·幸福城區”的特質,“文商漫古今,科創育未來”的品位與“進可都市退可田園,推門就是美好生活”的幸福相得益彰。

  吳飛(圖片由成都市錦江區委宣傳部提供)大美錦江

  綠色打底 繪就大美公園城市形態

  萬物復蘇、春色盎然,運動健身正成為市民“解鎖”公園綠道的新風尚。

  漫步在錦江區國華街的錦江公園綠道上,身旁是蒼翠的綠色植物,腳邊是五彩的鮮花,放眼望去,錦江春色盡收眼底。

  跑步、騎行、滑板……這裡聚集著爭相前來運動和打卡的市民與遊客。咖啡、輕食等小店沿途而設,配備共享儲物櫃、自助淋浴、智慧充電的智慧廁所,為市民進行戶外運動提供各項便利……

  作為成都中心城區的錦江區,面積不大,僅62平方公里,人口密度高,常住人口超過90萬人,每平方公里約1.5萬人。

  高密度的人口與大比例的藍綠空間如何共處?這是超大城市中心城區所面臨的課題。

  錦江公園綠道背後,折射出錦江區的解題思路:盡可能地通過串聯綠道將週邊的綠色開敞空間與城市空間連接起來,創造出城市在花園之中的氛圍。

  從東安南路沿河而下,經1.314愛情專線至合江亭,錦江區通過沿河綠道系統疊加小遊園微綠地,高效集約利用空間資源,將一處處公園美景點綴在成都市春熙路商圈的繁華鬧市之中,營造出“進可繁華、退可田園”的獨特體驗。

  對於大尺度的綠色空間塑造,錦江也頗有創新。

  有著“成都人的後花園”之稱的三聖花鄉,是承載著錦江區生態涵養功能的連片濕地,也是成都環城生態公園的重要節點。在片區整體提升的基礎上,錦江區打造出“首朵金花”——花鄉農居,進一步提升成都市區最大城市“綠肺”的生態價值功能。

  不遠處,江家藝苑整合淺丘、森林、田園、湖泊、池塘、花海等景觀元素,打造成都市錦城綠道首個“農商文旅體”融合發展示範區。

  縱觀錦江全區,“一核兩軸三帶三區”空間佈局構建起城市的綠色基底。其中,錦秀綠道都市文旅活力軸串聯天府錦城、東湖公園、白鷺灣濕地公園等場景,推動生態楔進去、文商漫出來;沙河生態帶經過沙河生態修復和景觀提升工程,突出文化體驗、生態旅遊等功能,加快形成城市親水生態景觀帶。

  幸福錦江

  彰顯城市宜居特質 營造宜業優良環境

  在1.314愛情專線上,不僅有公園美景,還“長”出新經濟。

  錦江區公園城市局相關負責人為這裡的“愛情經濟”算了一筆賬,政府投資800余萬元,撬動社會投資6000余萬元,舊有底商業態100%升級,植入“交子券”、數字貨幣支付結算等科技體驗場景,引進夜購、夜遊、夜食、夜秀等新業態,預計沿線商家2022年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2.5億元。

  更大的賬本,還在於民生福祉和經濟活力。

  市民遊客多了散步休閒的好去處,戀人們在這裡體驗獨特的浪漫滋味,商家們聚集在此創新創業……以綠道為依託,涵蓋花卉、婚慶、餐飲、商業的“愛情經濟”全産業鏈,成為公園城市宜居宜業的生動實踐。

  公園城市的內涵進階,一頭連著民生福祉,創造宜居美好生活;一頭連著城市經濟活力,營造宜業優良環境。

  1.314愛情專線是錦江區打造的四條場景消費專線之一。錦江區以政府主導、市場主體、商業化邏輯,打造出潮購、潮遊、潮玩、潮享“四潮專線”。

  該負責人表示,“四潮專線”不僅是公園城市生態價值轉化的載體,也是培育新經濟、承載新産業的土壤,整合“四潮專線+十二月市+交子券”新消費體系,將錦江公園與春熙路商圈有機融合,實現商流人氣連通,同時帶動周邊街巷有機更新,推動流量經濟轉化為平臺經濟。

  細看三聖花鄉,除了“顏值”變化外,價值也得以大幅提升。花鄉農居打造成為全齡、全季、全時段的“觸目可及的美麗景致、觸手可得的溫暖服務、觸動心靈的深刻體驗”旅遊地,撬動社會投資約10億元,創新“景區+社區”規劃運營、“景區+居民”利益連結等機制,集體經濟年增收1500萬元以上,村民家庭年增收5萬元以上。

  再看東湖公園,這裡從人本視角出發,創新沉浸式公園生活區。先鋒劇場、紅美術館、咖啡廳……優質的文化、藝術、娛樂、教育等公共公益消費生活服務場景鑲嵌其間,引導全年齡段市民體驗參與,共同營造高品質生活環境。

  藍綠共生、人地相融,如今的錦江區,既有厚植民生福祉和城市生態的“活力源”,也有推動産業發展和城市更新的“動力軸”。

  善治錦江

  為超大城市中心城區轉型發展蹚新路

  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一大目標是要為超大城市轉型發展蹚出新路。

  提及“大城市病”,作為中心城區的錦江區可謂“感受深刻”:交通擁堵、土地資源少、城鄉發展不均衡、老舊基礎設施亟待提升等。

  踐行公園城市理念,改變發展模式,提升治理水準,進而實現城市的美好生活,錦江區頗有收穫。

  如果説超大城市是一個“巨系統”,智慧治理則是一個“新引擎”。錦江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從全區層面來看,目前錦江區正在從城市發展全局和推進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現代化來謀劃,實施“五聯”智慧城市建設,迭代升級“智慧錦江”城市大腦。同時,延伸構建“街道中腦”“社區小腦”,完善基礎數據庫,為疫情防控等提供數據支撐。

  線上智慧升級,線下有機更新。

  錦江區以天府錦城、錦江公園、一環路市井生活圈等重大工程為支撐,推進城市有機更新,改善人居環境,提升功能品質。

  三大抓手共同發力,推動城市功能品質提升——

  著眼空間格局重塑。錦江區結合構建“一核兩軸三帶三區”的空間格局,發揮空間佈局對城市發展的導向作用,編制總體規劃、專項規劃、行動計劃等,完成東門大橋站等9個TOD 一體化城市設計方案。此外,策劃打造錦江科創大道並串聯發展9個産業園,以“一道九園”産業經濟地理構築錦江數智新未來。

  著眼區域功能重整。錦江區系統推進20個單元連片更新;啟動東大街國際消費活力軸建設,規劃面積9.2平方公里;策劃實施錦秀綠道都市文旅活力軸,因地制宜、分段賦能,打造以新經濟為主體的文旅軸線。

  著眼治理體系重構。錦江區將社區治理、城市運營與項目規劃建設協同推進,完成447個老舊小區改造提升,惠及居民4.3萬餘戶,為66個小區加裝電梯192部。推進老舊小區物業服務全覆蓋,推進老舊社區治理水準提升。據了解,2022—2025年,錦江區計劃分階段實施老舊小區改造174個,2022年實施老舊小區改造54個,既有住宅自主增設電梯165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