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趟老撾瑯勃拉邦回蓉班列抵達雙流 中老國際班列首個“數字貿易班列”成功運行
2022-03-24 08:26:21來源:華西都市報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轉載)首趟老撾瑯勃拉邦回蓉班列抵達雙流 中老國際班列首個“數字貿易班列”成功運行

3月23日,首趟老撾瑯勃拉邦回蓉班列抵達暨“中老通”數字貿易班列測試發佈會在成都雙流舉行。

(轉載)首趟老撾瑯勃拉邦回蓉班列抵達雙流 中老國際班列首個“數字貿易班列”成功運行

首趟老撾瑯勃拉邦回蓉班列抵達雙流。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劉秋鳳

  雙流區委宣傳部供圖

  3月23日,首趟老撾瑯勃拉邦回蓉班列抵達暨“中老通”數字貿易班列測試發佈會在成都雙流舉行,兩趟列車成為本次活動的主角:一列從老撾瑯勃拉邦站始發的列車,滿載著東南亞的貨物抵達雙流,這是首趟老撾瑯勃拉邦回蓉班列。而在老撾萬象,還有一列特別的列車正在向成都駛來。在這列車上,運單與提單有了更多價值,增加了金融屬性。

  一列車新增了瑯勃拉邦站;另一列車進行了“中老通”一單制首單測試,賦能中老鐵路上的外貿物流企業,助力雙流空鐵國際聯運港“數字貿易港”的建設。這也是西部陸海新通道首次通過數字金融平臺打通物流、信息流、商流、資金流,將國際物流通道建設成為國際貿易的便捷通道,進一步促進西部內陸與東南亞之間國際貿易交流。

  值得關注的是,隨著國際班列的穩定開行,雙流綜保區2021年的“成績單”數據亮眼,産值與進出口額均創造歷史新高。

  一大利好消息 新增瑯勃拉邦始發站點

  “我們的貨物從瑯勃拉邦發車更方便。”此次到達的列車滿載著成都某公司從老撾進口的木薯粉。該公司總經理楊科告訴記者,供貨的老撾廠商距離瑯勃拉邦120公里,距離萬象南330公里。

  一直以來,經中老鐵路來成都的貨物均在萬象南站進行集結,此次開通瑯勃拉邦始發站,豐富了中老班列老撾段的到發站點,擴大了中老鐵路運能。

  公開資料顯示,瑯勃拉邦站位於中老鐵路老撾段線路中部,是全線重點客貨運車站。車站佔地面積156公頃,設到發線4條、貨物線2條,貨場集裝箱堆場可堆存1568箱集裝箱。

  一路向南,搶抓東盟萬億市場。2021年9月,一列貨運列車從雙流綜保區出發,途經昆明王家營西、雲南磨憨口岸至老撾萬象。這是雙流空鐵國際聯運港的首列國際班列。當年11月,經廣西欽州港至東南亞的“鐵海”聯運通道開通。再到12月,隨著中老鐵路全線開通運營,“中老國際班列”實現了全程鐵路至老撾萬象……

  成都空港現代服務業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鄭雙莉告訴記者,截至目前,雙流空鐵國際聯運港己開行42列國際班列、1680標箱,貨物出口總價值2.7億元人民幣;開通經公興到磨憨至萬象通達曼谷、仰光、金邊等東南亞腹地,經欽州港海鐵聯運輻射東南亞、泛亞地區,經黃許至阿拉山口、霍爾果斯出境至歐洲等多條多式聯運通道。

  短短半年時間,雙流空鐵國際聯運港開通的産品路線越來越豐富,正逐步成為重要的全球供應鏈服務節點,區域有影響力的國際物流集散樞紐。

  鄭雙莉表示,雙流空鐵國際聯運港將繼續圍繞本地生産製造企業的需求,逐步穩定開行至馬拉、華沙,漢堡、杜伊斯堡,至莫斯科的西向、北向國際通道,為企業提供穩定的國際供應鏈保障。結合中老通道境外段運輸條件的完善,除了新增開行瑯勃拉邦至成都的直達班列,下一步還將增加至納堆、萬榮的站點。

  創造歷史新高 雙流綜保區進出口總額增長27%

  一批批東南亞的貨物經過中老鐵路,翻山越嶺,來到成都。它們到達成都的“首站”就是雙流綜保區。

  空鐵國際聯運港的建設,依託了雙流區國際空港與綜保區鐵路的資源優勢。去年,成都雙流綜保區與雲南昆明綜保區、中國老撾磨憨—磨丁經濟合作區簽署合作協議,將在共享自貿區和綜保區優勢政策、多式聯運、建設外貿綜合服務平臺等方面深化合作,搭建中老貿易産業合作平臺。通過空鐵國際聯運港架起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成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中國(四川)自貿試驗區—“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CAFTA)合作橋梁,促進區域協同開放,打造區域合作新典範。

  2021年,雙流綜保區實現工業産值922億元、增長66%;實現外貿進出口總額827億元、增長27%;産值與進出口額均創造歷史新高。

  據悉,雙流綜保區重點發展保稅檢測維修、保稅研發製造、跨境貿易、保稅租賃等業態,現有企業33家,其中仁寶、緯創等規模以上企業17家。廣州航潤航空發動機檢測維修項目和川航科瑞特航空維修項目已簽約落戶,正積極洽談遞四方跨境電商産業園、棋洋供應鏈等項目。川航APU航空輔助動力裝置維修項目正式投運,紫荊谷跨境通西部分撥中心項目完成場平,東航東盟中心項目已簽約東航資管整體運營。

  重磅産品發佈“中老通”迎來首單客戶

  這次從萬象南發車的列車,裝有21個貨櫃。其中有1個貨櫃非常特別。

  這個貨櫃裝有25噸木薯粉,價值約15萬元,成都的買方只“首付”了約8萬元。而遠在老撾的賣方廠家已經收到了全款。

  誰墊付了這筆費用?背後的“神秘人”就是“中老通”。

  “中老通”實際上是一種“中老鐵路+數字金融”的模式,為企業提供“鐵路提單融資”等系列金融服務,同時上線“一站式數據共享”等功能,構建金融服務鏈,有效解決企業融資難、融資效率低、融資週期長等問題。

  “不久前,成都一家小型外貿企業找我們尋求幫助,他們想採購木薯粉原材料,卻找不到採購渠道。”鄭雙莉回憶,在得知企業的需求後,他們快速幫忙聯繫,很快就在老撾萬象找到了匹配的供應商。與此同時,該企業一年對木薯粉的需求量約5萬噸,具有強烈的融資需求。

  今年2月初,“中老通”系統正式上線。鄭雙莉想著,為何不以此為試點,讓“中老通”進行一次實戰演練呢?

  雙方一拍即合,“中老通”迎來首單客戶。

  企業融資難“破題”一張提貨單的金融價值

  當一張提貨單可以作為抵押品,延伸出金融屬性,那麼其價值就超出了提貨單本身。

  由於外貿企業以輕資産為主,通過傳統方式獲得銀行融資難度較大。“企業原來在銀行申請信用證融資,需要不動産等抵質押物以及引入連帶責任擔保,一方面申請難度大,另一方面申請週期長。”中國銀行錦江支行副行長鄧毅説,特別是中小型企業申請成功的概率很低。

  通過“中老通”,貿易企業以雙流空港國際聯運港簽發的鐵路運輸提單作為憑據和抵押品,向銀行獲得授信。大量中小企業可以通過將運輸貨物進行動態監管的模式申請信用證融資,減少企業資金壓力,幫助企業做大規模。

  鄧毅舉例説,如企業以前啟動一個項目需要100萬元資金,現在由於實現了在途貨物質押,只需要20萬元就能啟動。

  這次首單測試,是全國中老國際班列首次運用“一單制”模式的供應鏈金融創新,由雙流空鐵國際聯運港運營單位簽發多式聯運提單,由成都鐵路局數字金融服務平臺將中老國際班列全程展現物流信息,信用證要素融入平臺系統控制,提升銀行對貨物的監控力度,為銀行創新貸中貸後管理提供了新思路。銀行以多式聯運提單和中老國際運單作為信用證議付的主要依據,為中老國際班列的客戶提供便捷的融資服務。

  銀行就如吃了定心丸,企業的融資難問題,也隨之得到有效破解。

  “數字貿易港”來臨“企政銀”三方合作的創新之舉

  這是一次“企政銀”三方合作的創新之舉:針對RCEP帶來的外貿新機遇,雙流空鐵國際聯運港聯合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銀行四川省分行、中國銀行(香港)萬象分行創新推出“中老通”數字貿易班列國際供應鏈服務,實現商流、物流、信息流和資金流的“四流合一”。

  “四流合一”也為雙流空鐵國際聯運港插上了一雙騰飛的翅膀,提升了其數字化、信息化、科技化、金融化水準,“國際供應鏈方案綜合解決者”的定位更加清晰明確,也加速了“數字貿易港”的建設步伐。

  以資金流為例,外貿企業可以在線上進行信用證申請以及融資申請,讓數據多跑路,提升了業務便利性。下一步,聯運港還計劃打造一個信息共享平臺,為成都的外貿企業針對東南亞的原材料採購做定向服務。

  作為國家第二批多式聯運示範工程,四川省5個重要鐵路多式聯運示範節點之一,空鐵國際聯運港將深度開拓成都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路徑,助力成都打造內陸開放的前沿陣地,以及國際物流中轉、國際貿易聚集、國際産能合作的開放型經濟高地。

  鄭雙莉表示,通過對“中老通”一單制金融服務的試點,後期將其他國際班列線路都納入供應鏈金融服務範疇,完善雙流空鐵國際聯運港國際供應鏈服務體系。

  雙流空鐵國際聯運港的“數字時代”正在到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