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如瑤:網安戰線上的“鏗鏘玫瑰”
2022-08-21 17:21:33來源:四川新聞網編輯:唐浩博責編:鄭建超

  陳如瑤,女,中共黨員,四川省平昌縣人,2011年參加公安工作,現為平昌縣公安局團委書記、網絡安全保衛大隊四級警長。她説,沒有做案偵之前,沒有真正面對過犯罪,總感覺缺少什麼。在破案的過程中,一個難題一個難題的攻破,將犯罪嫌疑人繩之以法,讓自己感受到公安職業的自豪感。

(轉載)陳如瑤:網安戰線上的“鏗鏘玫瑰”

工作中的陳如瑤

  秀外慧中的“多面手”

  初與陳如瑤見面,不會將她與犯罪分子做鬥爭的一線民警聯繫在一起。出生於“水鄉”的她,有著水鄉女子獨有的柔情。1米6的個頭,説話條理清晰,始終面帶不失禮貌的笑容,做事行為幹練,給人更多的感覺像一位都市白領。

  2011年從警校畢業後,陳如瑤如願進入了公安隊伍,成為了原平昌縣森林公安局的一位普通民警。

  入警之初,陳如瑤就表現出了熱愛學習、踏實肯幹的優秀品質,她不僅承擔著辦公室信息調研、指揮調度、績效考核、財務保障等工作,還主動參與到涉林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辦理,林區巡查、夜間設卡檢查、林區犯罪現場勘驗、調解涉林糾紛等多項業務工作中。雖然身兼數職,但她卻從沒有喊過苦、叫過累,總是加班加點把每件事情辦理得井井有條。

  “幹一行愛一行,愛一行專一行。在她身上有種不服輸的精神,面對繁瑣而又複雜的工作,她經常加班加點,從來都是任勞任怨,無論承辦什麼任務,她都能出色地完成。經過她處理的工作,多次受到上級部門的肯定。”同為辦公室的袁明君説。

  勇挑重擔的“女漢子”

  2021年下半年,平昌縣公安局接到群眾多次報警,稱有很多人利用手機參與網絡賭博。接到報警後,局領導非常重視,經過前期分析和研判,發現是一起特大跨境網絡賭博案,遂成立了”8.05“專案組,而她自己成為了專案組唯一的女民警。

  專案組成立後,陳如瑤和同事先後往返于廣東、雲南、四川、江蘇、江西多個省市,行程20萬餘公里,調取賬戶6千余個,核查交易記錄978萬餘條。“犯罪分子的交易記錄採用很隱蔽的手段,我們經過反復對比才從中找出異常,為案件偵破提供有力線索。”陳如瑤説,有過多年財務工作經驗的她對數字有著極強的敏感。她帶著同事對逐條交易記錄進行分析,從中找出異常信息。逐步厘清了犯罪團夥框架層級及作案特徵,在案件的成功偵辦中起到了關鍵性的作用。

  專案組最終成功抓獲犯罪嫌疑人41人,打掉銀商代理平臺5個,扣押勞斯萊斯、保時捷等豪華汽車10余臺,電腦16台,手機120部,查封不動房産10余處,成功打掉一個在我國境內的招賭吸賭網絡的境外特大賭博集團。

  身邊親人經常問陳如瑤:“一個大姑娘家的怎麼去幹起了警察,遇到危險你不害怕嗎?”陳如瑤説:“我從小的夢想就是當警察,當穿上警服那天起,我就把生命融入到這身警服帶來的使命。當把犯罪嫌疑人繩之以法的那一刻,我會感到非常自豪。”

  兒子眼中的“大忙人”

  陳如瑤是一個雙警家庭,他的丈夫也是平昌縣公安局的一名警察,平時兩個人都比較忙,她在兒子眼中是個“大忙人”,在難得的休息中,正在陪兒子玩耍中,常常接個電話就立馬急急忙忙走出家門,有時候一去就是半個月之久,兒子常常問奶奶:“媽媽什麼時候能不忙?好好陪我去遊樂場玩一下就好了。”

  提及年幼的兒子,陳如瑤眼中閃爍著愧疚的淚花。她説平時工作總是加班加點,對兒子的陪伴比別的媽媽少了好多,兒子總是半夜醒來要找媽媽,她時常感覺自己是個不稱職的媽媽,對兒子虧欠太多了……

  沒日沒夜的鍵盤敲擊成為了陳如瑤的常態,在浩瀚無垠的網絡世界裏演繹出一場場驚心動魄的正義與邪惡的較量。在一串串冰冷的數據和代碼背後,是她始終踐行著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的忠誠與擔當。

  由於工作出色,陳如瑤先後被評為四川省森林公安優秀信息化民警、巴中市林業局“亮劍行動”先進個人,個人嘉獎2次,2022年被四川省公安廳通報表揚為全省100名成績突出女民警,榮獲市局三等功一次。(供稿 平昌縣公安局 余可 張旅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