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農博園:現代農業的展示窗口 深層次賦能鄉村振興
2022-09-21 13:58: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位於成都市新津區的中國天府農業博覽園(以下簡稱:天府農博園)是四川農博會永久舉辦地,以“永不落幕的田園農博盛宴、永續發展的鄉村振興典範”為發展願景。2022年中國農民豐收節主會場選址天府農博園,不僅是由於這裡深厚悠久的農耕文明沉澱,還離不開這裡煥發的“三農”新顏。

天府農博園:現代農業的展示窗口 深層次賦能鄉村振興_fororder_58現代農業全國總部-供圖-成都市新津區委宣傳部

58現代農業全國總部 供圖 成都市新津區委宣傳部

  天府農博園的園區規劃面積113平方千米,包含核心區天府農博島以及農博·興義鎮、文博·寶墩鎮、漁博·安西鎮三個城鄉融合發展片區。在天府農博島內,融入了農業四季特徵和農時節氣週期的建築設計,讓人耳目一新。科創林盤取“青苗”之形,寓意為“春”;農博主展館取“稻浪翻涌”之形,寓意為“夏”;智慧融媒中心取“穀倉”之形,寓意為“秋”;文創林盤取“山川瑞雪”之形,寓意為“冬”;瞭望臺設計高度24米,取名“二十四節氣塔”;會議中心大小會議室均以二十四節氣命名。

天府農博園:現代農業的展示窗口 深層次賦能鄉村振興_fororder_天府農博島實景圖-供圖-成都市新津區委宣傳部

天府農博島實景 供圖 成都市新津區委宣傳部

  按照“田間地頭辦農博”理念,天府農博園構建“室內展館+室外展場+林盤展區+大田展區”博覽空間,探索開放合作創新、參與主體創新、體驗形式創新、會展週期創新,打造展示四川農業金字招牌的窗口。

天府農博園:現代農業的展示窗口 深層次賦能鄉村振興_fororder_寶墩遺址展館-供圖-成都市新津區委宣傳部

寶墩遺址展館 供圖 成都市新津區委宣傳部

  現代農業的樣貌在天府農博園可以領略一番。通過平移式噴灌機、作物長勢觀測站、太陽能的風吸式殺蟲燈等各種農業新技術、新裝備,天府農博園實現對田間作物的遠程管控,從播種到收割都能智慧化操控,並不斷解鎖數字化應用場景,如新希望·智慧養殖示範基地“智慧養豬+全産業鏈”、通威漁光一體“光伏發電+現代漁業”、58農業全國總部及示範基地“新流量+新農業”等。

天府農博園:現代農業的展示窗口 深層次賦能鄉村振興_fororder_興義鎮張河村-供圖-成都市新津區委宣傳部

興義鎮張河村 供圖 成都市新津區委宣傳部

  作為現代農業的展示窗口,天府農博園還在更深層次賦能鄉村振興。張河村位於天府農博園核心區,曾是一個“空心村”,伴隨著天府農博園的發展,張河村迎來了産業發展的良機。天府農博園的新變化、涌現出的新業態還吸引了人才回流,團隊、技術來到這裡,為鄉村振興提供內生動力。

  據了解,為充分發揮人才的作用,天府農博園打造“政産學研用”協同創新高地,引進中央黨校教學科研基地、中國農科院農業科技成果轉化示範基地、中國農大四川現代農業産業研究院等協同創新項目;聯合新希望集團、中國農業科學院共同成立“天府希望綠領學院”,以産教融合的理念,以創新創業團隊或個人為服務對象,一端連結專家智庫、優秀師資、創業達人,一端連結返鄉農民工、回鄉大學生、種植大戶等鄉村“人才庫”,打造鄉村創新創業主體的成長加油站。

天府農博園:現代農業的展示窗口 深層次賦能鄉村振興_fororder_智慧溫室噴灌系統-供圖-成都市新津區委宣傳部

智慧溫室噴灌系統 供圖 成都市新津區委宣傳部

  此外,在天府農博園,鄉村是三次産業多元共生、農商文旅體科教融合發展的空間。天府農博園發揮平臺作用,吸引帶團隊、帶流量、帶資本、帶技術的平臺型企業匯聚,跨界發展以鄉村為場景的新經濟産業,營造良好的産業生態體系。

  天府農博園連結起城鄉資源要素,並通過各類場景實現資源要素的充分流動與系統聯通,推動鄉村地區成為承載並創造新功能、新競爭力的戰略性空間,最終在更大範圍、更多層級實現“豐收”。(文 吳亞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