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寧生態環境:十年蘸綠為墨 繪就秀美生態畫卷
2022-09-29 15:40: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何劍嶺

  涪江碧波盪漾,濕地萬頃如畫;廣廈林立,萬千綠樹成蔭。今日之遂寧,抬頭,是悅目的遂寧藍;俯身,是可及的涪水碧;環顧,是賞心的生態綠。跋山涉水,步履不停;山高水長,映照初心。

  目前,“成渝之星”遂寧正以“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為指引,進一步放大綠色效應,匯聚生態力量,讓生態優勢更加顯現。綠色,成為渲染遂寧發展的底色。

  污染防治攻堅 生態環境品質躍升

  秋日,陽光和煦,清風涼爽。遂寧市河東新區濕地公園內逶迤的親水棧道,茂密的蘆葦叢林,還有三三兩兩的天鵝、野鴨、白鷺在澄澈的湖水裏自由嬉戲,陶醉了無數遊人。

  “遂寧空氣越來越好了!”漫步公園,市民劉陽由衷地感嘆。2022年上半年,全市PM2.5均值濃度為33.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6%;優良天數166天,優良率為91.7%,同比上升3.9個百分點。

  十年來,遂寧市全面開展藍天保衛戰,精準科學治理大氣污染,空氣品質持續改善。遂寧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特別是2020年10月,遂寧市空氣品質在全國168個重點城市中排名第3位,創歷史最高水準。 

  守護藍天。遂寧市全力實施“236”工程,執行成都平原地區聯防聯控及全市聯席會議“兩項制度”,制定藍天保衛戰、大氣污染源、重污染天氣應急“三張清單”,組織開展工業達標、揚塵整治、移動源整治、秸稈禁燒和綜合利用、重污染天氣應急、科技提升“六大行動”,有力推動區域大氣環境品質持續改善。

  攻堅碧水。遂寧市堅持“穩定涪江、鞏固郪江、攻堅瓊江、衝鋒芝江”的治水思路,以“精”治思維,建立水質管控紅黃綠燈預警機制,相繼出臺《遂寧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保護管理條例》《遂寧市節水行動實施方案》等政策舉措,堅決樹牢上游意識、履行上游責任、築牢上游屏障,全力守護一江清水。

  保衛凈土。遂寧市整體推進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工作,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97.4%,規模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裝備配套率達100%;同時,彌補污泥處置能力短板,強化醫療廢物處置能力建設,加強水氣土協同預警體系項目建設,全面預防土壤污染,土壤環境品質保持穩定。

  十年來,遂寧解決了一大批群眾身邊的生態環境問題,以切實有效的舉措守護一方碧水藍天凈土,良好生態環境給市民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生態質效提升 打造會“呼吸”的城市

  “小雨不積水,大雨不內澇”,這是一句遂寧海綿城市建設之初的順口溜,也是遂寧市城區復豐巷小區的真實寫照。“順口溜”的背後,是遂寧海綿城市建設的生動實踐。

  2015年,遂寧成功申報入選全國首批16個海綿城市建設試點城市,並同步啟動項目建設。其中,遂寧優先實施群眾最關心最迫切的項目,對中心城區45個內澇點分步進行治理,改善人居環境,全面提升城市品質。

  2019年3月,遂寧順利通過財政部、住建部、水利部聯合組織的海綿城市試點建設終期考評並獲評優秀,成為全國僅有的6個獲得1.2億元額外專項獎勵資金的城市之一。此刻,遂寧也成為我國西部丘陵地區海綿城市建設“樣板城市”。

  又逢雨季,住在遂寧市船山區鹽關街片區的市民郭心欣心中再也沒有從前的擔憂。“在這裡住了快10年,以前一到雨季就頭疼。小巷所處地勢較低,每年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積水。”郭心欣説。轉變發生自2017年,郭心欣記得很清楚:“我們片區的海綿工程結束後,那年夏天終於告別了內澇的日子,不用再害怕下雨,周邊整體環境也有了改善。”

  如今,海綿城市建設為遂寧城市生態環境增加了一道保護屏障。不管是家住河東、河西,還是城南、城北,出門就能漫步“海綿路”,感受這個城市的清新、自然,享受高品質的城市生活。

  建設城市“綠肺” 繪就怡人“親水畫卷”

  行走遂寧,城中水系相連,湖庫星羅棋佈,居業伴水而聚,山水交映城中。

  十年來,遂寧以生態環境建設為抓手,將山、水、湖、島等生態元素融入城市高品質發展中,促進城市在綠水青山中自然生長,水生態文明成果惠及千家萬戶。

  清晨,行走于九蓮洲生態濕地公園,看東邊的太陽噴薄欲出、光輝染紅天邊的雲彩;近處,涪江水面波光粼粼……這難得的浪漫之景,與沿江景觀帶相互呼應,形成了一幅歷史與現代交相輝映的涪江畫卷。

  十多年前,遂寧涪江邊還是一副水岸漁歌的模樣。如今,以湖為心,遂寧在觀音湖沿岸建起10多個濕地,串聯成綿延26公里的“綠絲帶”,總面積845公頃,實現城中有水、水中有城,“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西部水都”獨特景觀。

  “勾勒地域文化的印象水岸”城市大觀、“蓮在城中,城在蓮裏”的蓮裏公園、“親水、戲水、樂水”的觀音湖濕地公園……一個個特色鮮明的濕地公園在涪江沿岸鋪散開來,猶如一顆顆翡翠明珠把城市裝點得更加水潤清和。

  家住遂寧市河東新區濕地公園附近的劉先生經常帶著家人到濕地公園散步,他説:“看到鳥兒從水面掠過,就能感受到人與自然是何等親近。”(文 謝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