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國“最美基層民警”黃晨:刻苦鑽研 創新爭做警界創客
2022-10-09 14:28: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何劍嶺

  他聽力受損,依然可以打破技術壁壘,自主研發“5G智慧移動靶機器人”,成為引領科技進步的警界“創客”;他筆耕不輟,在國家級期刊發表學術論文13篇,在四川公安文秘實戰大比武等工作中三獲“四川省第一”;他是群眾的“貼心人”,從警16年不忘初心、執著事業、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他,就是達州市公安局刑偵支隊綜合保障大隊大隊長黃晨。

  近日,中央宣傳部、公安部向全社會宣傳發佈2022“最美基層民警”名單和先進事蹟。經過逐級推薦和層層遴選,全國共有38名獲獎民警,而黃晨光榮當選。

2022全國“最美基層民警”黃晨:刻苦鑽研 創新爭做警界創客_fororder_黃晨在工作-供圖-四川省公安廳

黃晨在工作 供圖 四川省公安廳

  突破專利壁壘

  在四川省達州市公安局訓練基地,有一台讓神槍手都屢屢脫靶的移動靶機器人“威龍”,研發“威龍”的人就是黃晨。“2014年,一次偶然的機會,我研發出一套無線視頻圖像偵察系統,幫同事解決了一個技術難題,感覺挺有成就感的,逐漸發現自己骨子裏有點兒工匠情懷。”黃晨説,“我的微信名就叫‘警營創客’。所謂‘創客’就是指出於興趣與愛好,努力把各種創意轉變為現實的人。當年,隨著反恐防暴工作的深入推進,越來越多的警用機器人被運用到作戰一線,極大降低了工作風險。可因為外部專利技術壟斷嚴重,一台警用機器人的造價高達數十萬元,許多基層警察都沒有機會使用,於是我決定利用在大學裏學到的計算機知識,用業餘時間研發一台便宜實用的警用機器人。”

  “研發警用機器人技術難度大,在達州沒有先例,也找不到人教,起步的時候很是艱難。”為了解決一些技術難題,黃晨只好自己鑽進書堆找辦法,國內的、國外的各種專業書籍他都看,有時候為了讀懂一段英文,需要借助翻譯工具,花幾個小時研究。特別是在研發初期,為了儘快論證技術方案的可行性,他甚至用自己的立功獎金購買零部件,為的就是讓基層能儘快用上便宜的警用機器人産品。

  以敢吃“螃蟹”的創新精神,黃晨成為四川省公安機關唯一獲得警用機器人領域專利的民警,5項國家專利率先撬開四川省內公安自主研發警用機器人的大門。他成功研製的警用反恐排爆機器人“鐵甲”、反恐偵查機器人、5G智慧移動靶機器人“威龍”3個系列産品,降低了70%産品成本,並率先在達州公安的教育訓練基地、特巡警支隊、治安支隊、檢查站參與實戰應用。

  2022年8月,第二代“5G智慧移動靶機器人”被四川省公安廳納入全省公安基層技術革新技能比武決賽,並被四川省公安廳推薦參加全國總決賽。

2022全國“最美基層民警”黃晨:刻苦鑽研 創新爭做警界創客_fororder_黃晨在工作-供圖-四川省公安廳(1)

黃晨在工作 供圖 四川省公安廳

  文秘比武三獲第一

  “我的本職工作其實是寫材料。”大學裏學計算機的黃晨,其實是達州市公安系統有名的“筆桿子”。從“理工男”轉行為“思考者”的難度著實不小。

  有人問黃晨,這13年,你是怎麼堅持下來的?他卻平靜地説,沒有驚天動地的堅持,自然而然就做到了。4700多個日日夜夜,黃晨不但思考和總結出了公文運轉規律,還最終形成一套科學有效的工作流程和規範,在工作上做到“事不過夜、案無積卷”。他還給自己定下每年發表1篇學術論文的目標,如今已在國家級學術期刊上發表論文13篇,發文數位居達州全市公安系統第一。

  “不聯繫實際,不懂業務知識,就算寫得花團錦簇也是‘假大空’。”帶著責任和情懷,黃晨在單位內部積極倡導優良文風,通過持之以恒的努力,實現三獲“全省第一”:2012年,他負責的公安信息調研工作,排名全省第一;2013年,他代表達州公安參加全省公安機關文秘寫作大比武,再奪全省團體第一;2015年,他因信息調研成績突出,又一次被四川省公安廳表彰為“四川省信息調研個人一等獎”。

  2011年初,黃晨身體一度虛弱,耳鳴頻發,被確診為感音神經性耳聾,組織上提出要調整他的崗位,但他卻申請堅守當前的崗位。聽力受損給黃晨工作與生活都帶來極大障礙,領受任務時,因為聽不仔細,他就隨身攜帶紙和筆,懇請領導和同事寫明要求;開會時,他總是“霸佔”最前排,盡最大努力以微弱的聽力仔細辨聽每一句話,生怕漏掉一個字。

  身殘志堅赤誠為民

  2022年5月,為依法嚴懲養老詐騙違法犯罪,達州市啟動為期半年的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舉報地點就設在在達州市公安局刑偵支隊。

  傾聽高齡老人語義含糊的訴求,整理錯字連篇需要連蒙帶猜的舉報信,安撫激動的受騙者家屬……需要極大的耐心和毅力群眾服務工作。黃晨也不負眾望,經過耐心甄別群眾的來信、來訪,達州市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取得初步成效。

  “他是一個群眾有求必應的人。”達州市宣漢縣普光派出所黃晨曾經的同事陳軍説,“2006年,普光氣田開採涌入6萬建設者。黃晨當時就住在所裏,群眾來拍照換發二代身份證,不論早晚,人來就辦。誰知道派出所晚上可以拍照辦身份證的消息一傳十、十傳百,工地上的農民工紛紛在下工後組團來辦身份證。”

  “他幹服務群眾的工作特別貼心。”和黃晨一起承擔過調解任務的普光鎮政府工作人員張成軍説。黃晨一邊幫大家拍照辦證,一邊拉家常,成了有名的和事佬。

  “整理證據、卷宗報送、案情通報……”作為刑偵支隊綜保大隊大隊長,黃晨雖然不直接偵辦各類案件,但卻會接觸社會的方方面面,直接與老百姓接觸,與人民群眾面對面。看他因為聽不見聲音,拿著手機充當語音轉文字的“翻譯機”,同事紛紛勸他早日調離一線修養身體,但是黃晨卻説:“只要我還能看、能説、能思考,就仍可以為公安事業作出貢獻,把服務群眾和支援保障同事的工作做到最好。”(文 張琬沁 易家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