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寧:空氣品質連續七年改善 生態文明建設逐年攀高
2022-10-14 13:04: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何劍嶺

  10月11日,遂寧市召開2022年生態文明建設新聞發佈會,通報黨的十九大以來,遂寧市生態文明建設成效及“十四五”生態文明建設規劃。遂寧市政府副秘書長胡建軍、遂寧市生態環境局局長淼霖、遂寧市發展改革委機關黨委書記嚴莉、遂寧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副局長蔡學東、遂寧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機關黨委書記李建、遂寧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廖高出席會議,發佈相關信息。遂寧市委宣傳部新聞外宣科副科長李佳虹主持會議。

  “2021年,全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率較2017年上升14.4%,實現空氣品質連續7年改善。”胡建軍從健全完善制度機制、推進污染防治攻堅、推進涉環問題整改、提升城市生態質效、優化營商環境服務、推進遂潼一體化發展等方面作詳細介紹。黨的十九大以來,遂寧市委、市政府堅定不移實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戰略,制定出臺《遂寧市城市管理條例》《觀音湖保護條例》《文明行為促進條例》《遂寧市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辦法》等,推動全市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環境品質實現根本性好轉。

  黨的十九大以來,遂寧市打好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深入推進長江經濟帶污染治理“4+1”工程,生態環境保護和修復取得積極成效,經濟發展也走出了一條新路子。嚴莉介紹,2021年,全市經濟實現量質齊升、綠色産業做大做強、人居環境做優做美,地區生産總值達1519.9億元,較2017年增長近400億元,全省排名上升1位,部分主要經濟指標年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

  黨的十九大以來,遂寧市切實做好“散亂污”企業整治工作,共清理排查出“散亂污”企業402家,于2020年底前全部完成整治、現場核查、公示和銷號;同時,對2020年底前登記在冊並實施“整改提升、整合搬遷、關閉取締”的“散亂污”企業回頭看、回頭查專項行動。蔡學東説,遂寧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將持續加強日常執法監管,防止“散亂污”企業死灰複燃。

  黨的十九大以來,遂寧市推進《遂寧市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方案》,出臺43項具體改革事項,形成黨委領導、政府主導、企業主體、社會組織和公眾參與的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大環保工作格局。淼霖説,目前,遂寧已完善生態環境保護責任清單,明確5大類47個部門(單位)294條生態環境保護責任。通過部門聯動,遂寧市生態環境局深入開展工業源、揚塵源、移動源“三源”污染整治和重污染天氣應急等六大行動,強化減污降碳,實現空氣環境品質連續7年改善。遂寧市生態環境局還在全省率先出臺《遂寧市生態環境違法行為舉報獎勵辦法》,提升獎勵金額最高至10萬元,充分調動社會各界監督舉報環境違法行為積極性,全民共治氛圍越發濃厚。

  黨的十九大以來,遂寧堅決扛牢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責任,強化城鎮生活污水治理設施建設和運營管理,全面推動城鎮生活污水處理提質增效。李建説,全市實施兩輪“三推城鎮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三年行動”,第一輪已完成159個污水項目建設,第二輪62個污水項目已開工60個項目,完工41個項目。

  黨的十九大以來,遂寧全力推動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秸稈綜合利用、農藥化肥減量增效等各項工作,多項指標進入全省第一方陣。廖高説,實行以種定養、以養促種、種養循環,實施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試點縣項目。全市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97.4%、規模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裝備配套率達100%。同時,遂寧紮實推進化肥減量增效、水肥一體化示範區和農藥減量化示範片建設,帶動全市化肥農藥使用量連續6年保持“零增長”。(文 柯雲清 謝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