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三色”古藺 鑄就十年非凡
2022-10-18 16:09:27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唐浩博責編:何劍嶺

  這是一場史無前例的攻堅戰,8年時間,117個貧困村全部退出,11.7萬貧困人口全面脫貧……88萬藺州兒女在紅色基因薪火相傳的赤水河畔,創造了改天換地的“脫貧壯舉”,奏響了盪氣迴腸的“古藺壯歌”,鑄就了非凡十年的“奮鬥印記”。

  十年,是時間的刻度,裝滿了奮鬥的回憶;十年,是發展的尺規,鐫刻下非凡的成就。瀘州古藺,不僅完成脫貧任務、實現摘帽出列,更為長遠發展激發澎湃動力,開啟“百強”征程。

  擦亮“革命紅”引領振興路

  走進四川長征幹部學院瀘州四渡赤水分院古藺教學點,一幢幢獨具川南民居特色的吊腳樓呈現眼前,在暑熱退去、冬意漸濃的當下,建設中的幹部學院處處洋溢著“拼經濟搞建設”的火熱氛圍。

  紅色基因,鐫刻在紅色印記中,沉澱在奮進故事裏。“2020年10月份開工以來,項目已完成總工程量的99%,預計在10月底投用。”古藺縣住建局建設中心副主任陳宗宇介紹,該項目規劃佔地286畝,總投資3億元,建成後將助力四川長征幹部學院瀘州四渡赤水分院古藺校區打造全國一流的黨員幹部紅色教育基地。

  探尋古藺賦能密碼,是孕育在革命老區的一片“紅”。近年來,古藺縣深刻汲取“四渡赤水”精神力量,搶抓省委、省政府支持古藺率先探索革命老區振興發展新模式等歷史機遇,堅持“紅色旅遊”與“紅色教育”雙輪驅動,全覆蓋開展紅色資源普查,建立完善“紅色資源名錄和數據庫”,創新開展“四渡赤水”宣講進景區、進學校、進企業、進機關、進社區“五進”活動,加快建設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古藺部分,全面完成太平渡機要館改造提升、岩桑溝興橋景觀打造、奇兵大道建設等15個項目,全力建設以“四渡赤水”為重點的紅色文化傳承帶,精心打造“紅軍長征入川第一縣”核心IP,先後培育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全省紅色旅遊重點線路等國家級、省級名片68張,紅色旅遊發展經驗在全省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座談會上作經驗交流,古藺全力爭創四川省全域旅遊示範區、天府旅遊名縣,在革命老區振興發展上走在前、打先鋒、作示範。

  一方熱土,萬丈豪情。如今行走古藺,從縣城到鄉村,從外表到內核,紅色氛圍、紅色精神、紅色力量正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紅色,不僅是古藺轉折制勝的鮮亮底色,也是古藺跨越發展的精神本色,讓曾經的“革命熱土”真正蝶變成為如今的“發展沃土”。

  擦靚“醬酒金”激活大引擎

  10月4日,佳節又重陽。“2022郎酒重陽下沙大典”在郎酒莊園吳家溝生態釀酒區天元廣場舉行,放眼望去,新建的標準廠房規模巨大、撼人心魄。郎酒集團董事長汪俊林宣佈,郎酒今年醬酒産量4.5萬噸、儲量18萬噸,已具備年産6萬噸醬酒能力並於重陽當天全部投産,百年郎酒迎來歷史最高産能期。

  探尋古藺強縣密碼,是醞釀在赤水河畔的一壺“金”。近年來,古藺縣搶抓省委推動“川酒振興發展”、市委打造“赤水河左岸千億級優質醬酒産業集群”戰略機遇,按照競相發展、重點突破、整體成勢思路,堅持做優存量、做強增量、做大變數,謀劃實施總投資1260億元的重大酒業項目17個,組建14個專班“全生命週期”服務酒企,成功簽約落地項目14個、金額近1000億元。特別是集中培育二郎、茅溪、永樂、太平四大全國優質醬酒産區,聚力打造産區、酒企、品牌、洞藏、酒莊“五大集群”,全速推進酒類“十大項目”落地見效,逐夢衝刺以酒業為核心支撐的“千億産業、千億項目、百億稅收”奮鬥目標。

  在全縣醬酒産業“連續4年破百億”強勁勢頭的帶動下,全縣各項重點工作正在發生“聚變”。古藺新建高標準農田11.35萬畝,帶動發展釀酒高粱20萬畝,“1+4+9+7”現代農業園區梯隊加快構建,創建縣級以上現代農業園區15個,農業特色産業規模達到75萬畝,肉牛、生豬、中藥材3大百億産業加快成勢,以“一園三區”為支撐的大理石、石灰石、方解石等綠色建材年産值有望突破10億元,整縣屋頂分佈式光伏開發、風力發電、液化天然氣等低碳能源産業不斷突破發展,以優質醬酒為重點的優勢産業發展帶動能更加強勁。

  深耕“生態綠”守住基本色

  赤水河,是一條“英雄河”、“美酒河”,更是一條“生態河”。2011年,返鄉創業的張讚在赤水河畔的一處天然溶洞內辦起了農家樂。

  青山環繞,赤水汩汩。鑲嵌在懸崖邊溶洞內的農家樂“赤水河公社休閒部”依靠生態優勢和便利交通,獲得市場青睞和顧客好評。“周邊農戶一邊在這裡務工,一邊種植綠色蔬菜定向銷售,每年人均可增收近萬元。”張讚説。

  探尋古藺幸福密碼,是生長在烏蒙山間的一抹“綠”。從開辦農家樂,到創辦專合社發展特色農業,再到依託優質生態推動農旅融合,49歲的張讚帶領鄉親們守綠換金、點綠成金、借綠生金,把日子過得有滋有味,讓深居烏蒙腹地的山區人民真正體會到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一個個産業興旺、生態宜居的山區鄉村不斷涌現,是古藺縣建設以山地避暑康養為重點的生態價值實現旅居帶的切片,也是紮實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縮影。近年來,古藺縣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要求,嚴格落實“四個不摘”、充分利用“五年過渡期”,繼續實行“四級包保”責任制,推行戰區作戰模式,全力鞏固脫貧成果,深入推進鄉村振興,確保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爭創全省鄉村振興戰略成效顯著縣。

  “2021年,是古藺整縣脫貧後的第一年,全縣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52元、同比增長11.6%,增幅居全市第一,全縣無‘一戶一人’返貧致貧!”古藺縣鄉村振興局局長鄒健説。

  下一步,古藺縣將繼續遵循“做足特色、彰顯優勢”總體要求,充分發揮地域特色、産業特色、文化特色,謀定實施生態立縣、酒業強縣、農旅富民“三大戰略”,大力發展紅、金、綠“三色經濟”,加快建設“三大特色發展帶”,不斷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産業優勢、經濟優勢、發展優勢,朝著“建成西部百強縣、進軍全國百強縣”奮鬥目標堅定前行,著力打造瀘州“南翼”最具潛力、最具實力、最具競爭力核心增長極,為治蜀興川再上新臺階作出更大貢獻。(文 鄒立楊 曹雪 朱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