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煌涼山70載 | 涼山兒女歡歌載舞 喜慶建州70週年
2022-11-06 16:56: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廖宇):11月5日,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成立70週年慶祝大會在西昌市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向涼山彝族自治州成立70週年發來賀電。中央有關部門祝賀團團長、國家民委專職委員孫學玉,四川省祝賀團團長、四川省委書記王曉暉出席大會並講話。

輝煌涼山70載 | 涼山兒女歡歌載舞 喜慶建州70週年_fororder_2

慶祝活動現場  攝影  廖宇

  慶祝大會現場,來自全國各地的嘉賓、涼山州17個縣(市)各族群眾、社會各界代表和幫扶幹部代表歡聚一堂,共慶涼山彝族自治州成立70週年,歌唱大美涼山,歌頌偉大時代。

輝煌涼山70載 | 涼山兒女歡歌載舞 喜慶建州70週年_fororder_3

慶祝活動現場  攝影  金夕雅

  涼山建州70週年慶祝大會緊扣“囑託暖人心 感恩再奮進”主題,8000余名來自於涼山各縣市的演員,載歌載舞,用獨特的民族歌舞表演慶祝盛會的召開。彝族朵洛荷、傳統習俗背新娘、傈僳族舞蹈、摩梭人甲搓舞、藏族盛裝展示等涼山各地代表性節目輪番上演,展現出涼山兒女積極向上的精神面貌和民族文化的獨特魅力。

輝煌涼山70載 | 涼山兒女歡歌載舞 喜慶建州70週年_fororder_4

慶祝活動現場  攝影  廖宇

  “青銅馬車”“青銅枝型器”等鹽源縣出土的大型文物模型的展出,紅軍長征途中“彝海結盟”的再現,文昌文化的傳承,展現了多元一體、獨具特色的涼山文化。

輝煌涼山70載 | 涼山兒女歡歌載舞 喜慶建州70週年_fororder_9

慶祝活動現場  攝影  廖宇

  值得一提的是,一支由100人組成的隊伍亮相舞臺,由涼山州脫貧攻堅眾多幫扶幹部中的先進代表組成,現場響起熱烈的掌聲。脫貧攻堅戰役中,5700余名幫扶幹部進駐一線,為涼山攻克深度貧困提供了堅實保障,他們的擔當作為激勵著廣大幹部群眾投身於鄉村振興,為現代化涼山建設添磚加瓦。

輝煌涼山70載 | 涼山兒女歡歌載舞 喜慶建州70週年_fororder_6

慶祝活動現場  攝影  廖宇

  涼山彝族自治州位於四川省西南部,幅員面積6.04萬平方公里,現轄15縣2市,有14個世居民族,總人口538萬,是全國最大的彝族聚居區。1935年中央紅軍長征過涼山時的“彝海結盟”在中國革命史上寫下了光輝一頁,成為黨的民族政策成功實踐的開篇典範。1950年涼山解放,1952年成立涼山彝族自治區,1955年改稱為涼山彝族自治州,1956年實行民主改革,1978年與原西昌專區合併成立新的涼山彝族自治州。

輝煌涼山70載 | 涼山兒女歡歌載舞 喜慶建州70週年_fororder_7

慶祝活動現場  攝影  廖宇

  70年來,涼山州幹部群眾不忘初心、艱苦創業,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走出了一條具有四川特色、涼山特點的高品質發展路子,實現了“兩次千年跨越”,書寫了從落後走向進步、從封閉走向開放、從貧窮走向小康的恢宏篇章。

輝煌涼山70載 | 涼山兒女歡歌載舞 喜慶建州70週年_fororder_8

慶祝活動現場  攝影  廖宇

  70載櫛風沐雨,70年春華秋實。今日之涼山,水、電、通信、能源等基礎條件得到極大改善,全州鄉鎮和建制村公路通達率、通暢率均達100%,西昌衛星發射基地、中國錦屏地下實驗室和白鶴灘、烏東德、溪洛渡、向家壩巨型水電站等大國重器拔地而起,2022年邁入“動車時代”,鄉村振興全面推進,各項事業蒸蒸日上,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輝煌涼山70載 | 涼山兒女歡歌載舞 喜慶建州70週年_fororder_5

慶祝活動現場  攝影  廖宇

  慶祝大會結束後,會理市文化館創編室主任楊野正在和方隊巡演演職人員在花車前合影留念。作為此次會理市方隊巡演的主要負責人,楊野説:“我們這次方隊表演的是具有涼山特色的長號和蹢腳舞。我們從今年9月就開始排練,演職人員來自不同的崗位,大家非常積極投入,都想在此次慶祝大會將會理的民族風情傳遞出去。”

  “今天很榮幸能夠參加這一盛會,心情非常激動也深受鼓舞。”會東縣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局長耿賢發在會後感受頗深,“作為一名涼山人,我見證了這片土地發生的輝煌巨變。文化旅遊事業的蓬勃興盛是涼山繁榮發展的重要縮影,身為縣級文旅局長,將乘著涼山州成立70週年的東風,進一步激發會東文旅資源的內生動力,推動會東文旅事業蓬勃發展。”

  “大家看,這是涼山各個縣(市)的方隊花車,是為此次涼山成立70週年慶祝大會籌備的。”馬海老虎是涼山當地的一名網絡主播,作為昭覺花車的展示人員之一,活動剛結束,他便拿起手機向直播間的粉絲們介紹起現場的情況。馬海老虎表示,希望能夠讓更多的人能夠了解涼山的風土人情、文化歷史。

  “涼山70年來的變化非常大,涼山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我們涼山各民族群眾要像石榴籽一樣緊緊地團結在一起。”“祝願涼山的山更美,水更清,人民更加幸福。”會後,現場部分觀眾和演職人員紛紛為涼山送上誠摯祝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