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小東:教師跨界警察 從三尺講臺走上刑偵“刀尖”
2022-11-17 16:56:28來源:中國網編輯:唐浩博責編:何劍嶺

  曾經他是人民教師,三尺講臺前,諄諄教導育新苗;如今他是人民警察,一片赤誠,步履鏗鏘書寫擔當。

  冉小東,男,漢族,生於1978年9月,中共黨員,現任遂寧市公安局河東新區分局刑偵大隊教導員,一級警長。

  隔行隔山“新手路”

  為了圓幼時的警察夢,冉小東從教師行業轉行到了公安戰線至今已經14個年頭。從“一切為了學生”到“一切服務於人民”,他始終堅守在最基層的派出所和最前沿的刑偵實戰崗位,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生動詮釋人民警察的初心和使命,用取得的突出業績展示了一線民警的責任與擔當。

  “每個男人心中都有一個英雄夢,我想試試看,自己能不能成為一名人民警察。”懷揣著對公安事業的無限嚮往,2008年,身為人民教師的冉小東,成功考入遂寧公安隊伍。

  都説隔行如隔山,剛從教師轉行公安的冉小東也不例外。面對全新的工作環境,他明白,必須在最短時間內完成全方位的轉型。於是冉小東主動要求到條件艱苦的邊遠派出所鍛鍊,從詢問筆錄、處理簡單的矛盾糾紛等最基礎的事情做起,隨後又投身禁毒一線,先後在最基層的派出所和最前沿的禁毒、刑偵等實戰部門工作。

  憑藉一股不服輸的鑽勁,漸漸地,這位“教書先生”成為了一名“刑偵幹將”。從警至今,冉小東先後獲評“全市十佳公安禁毒衛士”“全市禁毒人民戰爭先進個人”等殊榮,榮立個人三等功2次,榮獲嘉獎5次,多次評為先進個人、優秀黨員、優秀公務員。

  破案有招“偵察兵”

  群眾看公安,關鍵看破案。“刑警是我這一輩子的事業。”但是,“扮演”好刑警的角色並不是那麼容易。尋訪、摸排、伏擊、審訊、追蹤已然變為冉小東的日常,為抓住案發後72小時“破案黃金期”,三天三夜不合眼,星夜兼程,風餐露宿是家常便飯。

  “偵破案件那一刻,那種成就感會讓人上癮。”冉小東對各個案件信手拈來。

  2022年4月初,河東公安分局接到線索稱:遂寧市河東新區萬達廣場附近有一涉嫌電信詐騙引流的窩點。冉小東及同事在第一時間集結警力開展線索核查、案情調查和循線徹查。

  歷經近20日連續奮戰,一個利用炒股人員信息實施電信詐騙犯罪活動的大型團夥浮出水面。4月21日,冉小東組織集中警力全面收網,一舉抓獲該團夥成員51人,現場扣押作案使用的手機126部、電話卡309張、電腦21台、專用話術及客戶信息資料若干。

  2022年6月,有群眾報案稱:中環線路段有電纜線被盜,被盜電纜長約2500米,價值約10萬餘元。冉小東所在的專案組歷經一個月連續奮戰,成功破獲這起系列跨市、區盜竊電纜案件,徹底打掉了一個多次流竄作案的盜竊電纜團夥。

  冉小東不僅僅破案有一手,抓捕嫌犯時也絲毫不含糊。一次他帶隊在仁裏鎮對一名零包販毒的涉毒人員進行抓捕,期間,毒販騎著電瓶車準備逃竄,關鍵時刻,紅綠燈路口,冉小東縱身一躍,成功地將犯罪嫌疑人撲倒,而自己則右臂粉碎性骨折,至今右臂仍然功能性限制。

  近三年來,他參與偵破案件500余件,抓獲違法犯罪人員170余人,主辦偵破“廖某被綁架案”“陳某被殺案”及多起緝毒大案,是河東刑偵戰線的中流砥柱。

  人民衛士“捍衛者”

  從人民教師到人民警察,冉小東的工作一直與“人民”息息相關,雖然身份變了,但他“為人民”的初心沒變。

  從警14年來,冉小東的加班是常態。在公與私的天平上,他處處以公安工作為重,以人民群眾為重,常常為了一個案件十幾天不回家。因為長期在偵查一線奔波勞碌,夜以繼日高強度超負荷的工作,他的身體不堪重負。

  “幹警察的,身上多少都有些毛病。”2017年,他被查出患有嚴重心臟病,在重慶接受治療後僅僅休養三個月,他就帶著安裝的心臟支架火速重返崗位繼續戰鬥,在案件偵查、蹲守、抓捕、審訊依然衝鋒在最前面。

  長此以往,“拼命三郎”已然成為了冉小東的代名詞。2020年初,他因公負傷在家休養。但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於是他主動向河東公安分局黨委請戰,第一時間加入“抗疫黨員突擊隊”,拖著受傷未愈還纏著厚厚繃帶的右臂,同戰友們一起戰鬥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萬里追兇、緝捕犯罪嫌疑人……一場場殊死戰鬥從冉小東口裏娓娓道來時,他顯得平淡從容。“我幹刑偵工作已經十四年了,接下來的幾十年我還會繼續守在這個崗位上,踐行‘人民警察為人民’的莊嚴承諾,守護萬家安寧。”他聲音不大,卻斬釘截鐵。(遂寧市公安局河東新區分局 供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