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岳檸檬:紮根成渝間 飄香海內外
2022-11-24 10:14:31來源:四川日報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原標題:第三屆世界檸檬産業發展大會在安岳舉行 安岳檸檬:紮根成渝間 飄香海內外

(轉載)安岳檸檬:紮根成渝間 飄香海內外

世界檸檬品種博覽園。 吳雙桂 攝

(轉載)安岳檸檬:紮根成渝間 飄香海內外

檸檬鮮果包裝車間。 吳坤忠 攝

(轉載)安岳檸檬:紮根成渝間 飄香海內外

安岳縣乾龍鎮低效檸檬改造提升示範基地歸黎臺。 吳坤忠 攝

  王一(圖片除署名外由安岳縣委宣傳部提供)

  初冬,資陽市安岳縣,第三屆世界檸檬産業發展大會市民動員活動啟動儀式熱烈進行。

  3個展區,數百張照片,安岳檸檬近百年的發展歷史,在這裡被濃縮成壯美的圖景。

  近100年前,加拿大傳教士丁克森從美國帶來的尤力克檸檬苗,被種植在當時的華西協合大學。3年後,就讀于該校的安岳籍學生鄒海帆將其引回安岳龍臺老家栽種,安岳與檸檬就此結緣。

  20多年前,安岳縣委、縣政府舉全縣之力發展檸檬,大力實施檸檬産業“三百工程”,推動安岳檸檬大規模、標準化、高品質發展。

  3年前,首屆世界檸檬産業發展大會在資陽市、安岳縣召開,在全國甚至全球檸檬産業的版圖中,安岳的分量越來越重,檸檬之鄉正加速崛起。

  11月25日,第三屆世界檸檬産業發展大會將在安岳舉辦,安岳檸檬以開放合作拓展産業空間,以科技創新引領産業升級,實現更高品質的發展。

  萌芽之時

  從“一株苗子”成長為“百億産業”

  金秋時節,安岳檸檬種植大戶蔣雄站在自家種植基地旁,2000多畝田裏已經滿眼儘是黃檸檬,豐收在望。近100年前,安岳第一株檸檬樹就在這附近種下。1926年,加拿大傳教士丁克森途經成都時,曾在當時的華西協合大學短暫停留,並在校園內種下一株從美國帶來的尤力克檸檬苗作為觀賞植物。3年後,鄒海帆將其引回安岳龍臺老家栽種,而鄒海帆正是蔣雄岳父鄒世明的叔伯。

  安岳縣委主要負責人介紹,經歷近百年發展史,安岳檸檬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

  新中國成立後,安岳檸檬開始大量種植,至1960年,全縣檸檬種植面積已達1000畝;上世紀60年代,安岳檸檬生産受到國家層面關注,由此逐步擴大種植規模,到1988年達到3.2萬畝,造就了一大批“萬元戶”;進入21世紀,安岳縣委、縣政府舉全縣之力發展檸檬,大力實施檸檬産業“三百工程”,推動安岳檸檬大規模、標準化、高品質發展。

  目前,安岳檸檬保存面積48萬畝,檸檬鮮果産量60萬噸,年産值151.4億元,産品遠銷海外30多個國家和地區,享有“中國檸檬看四川,四川檸檬看安岳”的美譽。

  安岳獨特的地理位置、土壤條件、環境氣候優勢,成為檸檬種植的適宜區,造就了安岳檸檬世界一流的優良品質。經中國農業科學院柑橘研究所常態化檢測,安岳檸檬的果皮香精油、檸檬酸、檸檬醛、檸檬烯和維生素C等主要指標均高於美國加州檸檬和意大利西西裏檸檬等世界其他地區的檸檬,素有“果中珍品”之稱。

  蔣雄説,他的祖輩們肯定無法想像,當初那一株小小的苗子,竟會給家鄉帶來一個超百億元的大産業。

  走在安岳的鄉村,黃燦燦的檸檬正處於採摘期,這些承載著致富夢的“黃金果”,正通過全縣3000余家行銷企業、500余家電商企業銷往全國各地,出口至30多個國家和地區。

  開放之門

  積極開拓國際市場,“檸檬之鄉”在崛起

  安岳,是檸檬的世界。安岳檸檬,也是世界的檸檬。

  改革開放以來,安岳檸檬出口規模不斷擴大。目前,安岳成功創建國家級出口檸檬品質安全示範區,面積達10萬餘畝,出口備案基地2.5萬餘畝,躍居世界五大檸檬主産區之一。

  2020年9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歐洲聯盟地理標誌保護與合作協定》正式簽署,首批100個中國地理標誌産品被列入保護名錄,安岳檸檬位列其中,為安岳檸檬的“出海”之路再添新注腳。

  近年來,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檸檬)在安岳佈局建設,當地也連續舉辦世界檸檬産業發展大會,與西班牙馬德里理工大學、美國貝拉維塔公司等簽訂了專利成果轉化、科學技術合作等協議,推動安岳檸檬走向更廣闊的全球市場。

  2019年在資陽市、安岳縣兩地舉辦了首屆世界檸檬産業發展大會,世界五大檸檬産區代表齊聚安岳,發佈中國檸檬藍皮書,簽署國際科技合作協議,搭建面向世界的檸檬商品貿易平臺,宣告安岳檸檬正式亮相全球檸檬産業大舞臺,全面“走出中國、走向世界”。

  2020年,儘管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安岳檸檬的出口業績仍然逆勢上揚,來自中東、中亞和歐洲等地的需求快速上漲。當地出口龍頭企業——四川華通檸檬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檸檬出口企業成了當地第一批復工、復産的企業,“在政府有關部門的協調和幫助下,我們第一時間打通了出口綠色通道,這是我們在市場空窗期搶佔份額、出奇制勝的關鍵。”

  同年,在資陽市、安岳縣兩地舉行的第二屆世界檸檬産業發展大會也備受矚目,在此期間舉行的安岳檸檬國際採購商大會暨招商引資推介會上,有採購檸檬鮮果和産品需求的世界知名企業、大型跨國公司以及國內知名企業、本地生産經營企業、平臺公司等採購商代表約110人參會,採購商和供應商進行“一對一”定點定向預約配對,開展現場洽談,活動現場共計達成檸檬産品貿易推廣意向訂單3.8億元,另線下實際成交購銷 1.5萬噸以上共計1.1億元,進一步創響了安岳檸檬品牌,強力推升了安岳檸檬國際市場的知名度、影響力和市場佔有率。

  11月25日,第三屆世界檸檬産業發展大會將在安岳舉行,積極開拓國際市場仍將是大會的“主旋律”。據悉,大會期間,不僅將舉辦世界檸檬産業發展“建圈強鏈”圓桌會議、國際檸檬合作商大會暨招商引資推介會等活動,還將發佈地理標誌産品安岳檸檬種植技術規範,推介安岳檸檬全産業鏈及檸檬産業建設機會清單,發佈安岳檸檬官方産品,舉行檸檬全産業投資合作簽訂儀式。

  路徑之選

  全力打造世界優質檸檬生産基地、中國檸檬加工研發創新高地

  2021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明確提出:“支持川渝平壩和淺丘地區建設國家優質糧油保障基地,打造國家重要的生豬生産基地、渝遂綿優質蔬菜生産帶、優質道地中藥材産業帶、長江上游柑橘産業帶和安岳、潼南檸檬産區。”

  紮根成渝之間,打造檸檬産區,安岳檸檬迎來新的戰略機遇和歷史使命。

  今年9月,安岳縣委十四屆四次全會提出,全力推進安岳潼南檸檬産區建設,充分利用安岳檸檬資源優勢,全力打造世界優質檸檬生産基地、中國檸檬加工研發創新高地。

  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成資同城化發展等重大機遇,安岳堅持全球化視野、全産業鏈思路謀劃安岳檸檬發展,著力擦亮“安岳檸檬”川果金字招牌。

  “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為安岳帶來了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安岳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安岳位於成都、重慶兩個特大城市直接連線的中點,是名副其實的“成渝之心”,“我們將以檸檬為媒,加快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這位負責人介紹,通過世界檸檬産業發展大會這一平臺,安岳將進一步深化國內外交流合作,著力延鏈、補鏈、強鏈,推動川渝兩地檸檬産業轉型升級。

  按照規劃,在“十四五”期間,安岳潼南檸檬産區將按照“一區示範、雙園引領、四極共興”思路,依託安岳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潼南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重點支持毗鄰區域規劃建設檸檬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區,建設世界優質檸檬生産基地、中國檸檬加工研發創新高地、中國檸檬文創旅遊目的地,打造一二三産業融合高品質發展的世界級檸檬産業集群,輻射帶動川渝兩地檸檬産業轉型升級,確保安岳檸檬規模和産量佔全國的70%以上。

  “力爭3到5年,讓全球各地都有安岳檸檬的鮮果和産品。”安岳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安岳將進一步深化國內外交流合作,與重慶市潼南區、大足區以及遂寧市安居區等地共同打造世界級檸檬産業基地,構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檸檬産業集群,推動安岳檸檬享譽全球、暢銷世界。

  發展之路

  以“檸”為媒,構建現代産業體系

  “‘酸檸檬’帶來‘甜日子’。”望著挂滿檸檬樹的金黃色果子,安岳縣通賢鎮人和村村民李紅群臉上挂滿了甜蜜的笑容。“每年除了土地流轉費、加入合作社的年底分紅,還有務工費,我一年能掙3萬多元。”

  受益的並不只有李紅群。據安岳縣政府主要負責人介紹,檸檬産業是當地的主導産業,平均每3個安岳人中,就有1個從事與檸檬相關的職業,小小檸檬已經變成了千家萬戶的“黃金果”,帶動安岳群眾持續增收。

  近年來,安岳檸檬産業發展迅速,現有果農11萬戶33萬餘人,果農年人均純收入達15803元,拉動全縣農民檸檬單項年人均純收入增加3699元,為推進鄉村振興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同樣受益的還有産業鏈。行走在安岳大地上,一條以檸檬為媒的産業之路正在形成。“我們推動産業融合發展,大力發展‘檸檬+旅遊’‘檸檬+工業’等産業。”安岳縣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安岳以“檸”為媒,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系,例如在“檸檬+旅遊”上,安岳打造了“寶森檸檬旅遊區—隆恩村—悅緣花谷景區”旅遊線路,同時計劃到2025年建成8個檸檬主題公園、10個檸檬科普示範基地、5個體驗式檸檬景區工廠、6個農旅融合示範景點。在“檸檬+工業”上,當地計劃到2025年培育廢腐檸檬資源化利用、産業包裝物生産、專用機械研發等企業各1戶,發展職業經紀人100人以上,開辦産業綜合農資服務超市10個。

  以“檸”為媒,現代産業體系正在安岳加快構建。堅持農業基礎地位不動搖,“安岳檸檬”金字招牌不斷擦亮,糧食、生豬産量連年穩居全省前列;堅持工業強縣戰略不動搖,清潔能源、紡織鞋服、食品健康“三個百億級”産業不斷壯大;堅持服務業挑大梁,資陽大足文旅融合發展示範區建設提速,安岳石刻知名度和影響力大幅躍升。

  安岳縣委主要負責人説,近100年前因緣際會,檸檬在這裡落地生根、蓬勃發展,成就了“中國檸檬之鄉”的響亮名片。今天,安岳正著力推動安岳檸檬紮根成渝間、飄香海內外,推動安岳高品質發展,助力成渝地區中部崛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