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元利州:“六個一”夯實新就業形態職工保障服務
2022-11-24 14:47: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近期,廣元市利州區總工會通過“六個一”系列活動,切實抓好新就業形態職工的保障服務。

  開展一場愛心健康義診活動。利州區總工會聯合廣元市精神衛生中心、利州區中醫醫院和衛生服務中心,在東壩、南河、河西、上西等多片區開展“關愛新就業群體送健康”義診活動,為新就業群體勞動者提供面對面的醫療服務,增強健康保健知識。醫護人員為外賣送餐小哥、網約車司機、快遞配送人員量血壓、測血糖、進行健康知識宣傳,並耐心解答他們的問題,針對他們的身體情況,貼心叮囑各種注意事項。本次活動為300余名新就業群體勞動者就行了健康檢測和諮詢,受到了大家的一致稱讚。

  開展一場法治安全教育活動。利州區總工會先後來到快遞公司、網約車公司、美團等新就業形態企業,開展“送法進企業”活動10場次;組織新就業群體勞動者參加法律講座、道路安全知識、電信網絡詐騙等宣講活動,切實增強了新就業群體勞動者的法律、安全意識,引導他們形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維護權益靠法的法治觀念,為企業和諧、健康發展營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圍。同時,工作人員都向企業負責人詳細了解職工保險購買、工資發放、勞動合同簽訂等情況,並向各新就業群體勞動者介紹了工會困難職工幫扶政策、普惠服務政策,發放了《勞動合同法》、《職業病防治讀本》、普惠宣傳單等法律政策宣傳讀本,引導新就業群體職工做好相關勞動保護工作。

  舉辦一次權益維護座談會。利州區總工會會同區人社局、區市場監管局、區公安分局等6個區級部門、4個行業工會主席和10名新就業形態職工代表參加座談。座談會上,利州區總工會副主席趙震介紹了利州區新就業形態群體基本情況、推進新就業形態群體權益維護及建會入會工作情況,以及存在的問題和困難等。了解新就業形態職工工作中的需求和存在的困難。區級各部門根據自身工作職能,分別介紹了分管領域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維護情況。

  開展一次專題問卷調查活動。為掌握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職工的思想、工作狀況,利州區總工會先後來到快遞工會聯合會、網約車司機聯合會、四川牛途興盛互聯網服務有限公司(美團外賣)等地詳細了解了職工工資收入、社會保障、勞動保障、職業培訓、精神文化等方面情況,併發放調查問卷;組織開展以“維護職工合法權益 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為主題的線上就業形態勞動者職工專題問卷調查活動,了解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解決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此次活動共完成480人次線上線下問卷調查。

  開展一批暖心關愛慰問活動。結合“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溫暖服務”活動,利州區總工會切實開展暖心關愛慰問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活動,慰問375名網約送餐員、快遞員、網約車司機、貨車司機、家政護理員、商場導購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開展“我們一起過中秋”等活動,提供暖心物資、保險共計30萬元、愛心溫暖包250個,贈送“元惠保”保險500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切切實實感受到工會組織的關愛,增加了他們的獲得感和歸屬感。

  開展一批宣講教育引領活動。利州區總工會在新就業形態職工中開展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宣講活動8場次300余人次,開展“道德講堂”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10場次,開展安全救護培訓、文明創建和垃圾分類等宣傳活動8場次,較好的引導動員和團結凝聚新就業形態職工為加快建設川陜甘結合部現代化中心城市核心區貢獻力量。

  據統計,2022年,利州區各級工會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六個一”活動100余場次,服務新就業群體勞動者3000余人次,使用資金40余萬元。(文 嚴大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