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警屬”徐麗:擇一事 終一生
2022-11-24 17:23: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

  她長期從事對外宣傳、文物保護、三蘇研究,現為三蘇祠博物館文物部主任,文博副研究館員。她的丈夫周正勇,四川眉山人,1963年出生,1980年入伍,1986年加入中國共産黨。1997年轉業從警,歷任蘇祠派出所民警,富牛派出所副指導員、所長,分局治安大隊副大隊長,現因年齡原因退任治安大隊民警。

  徐麗在三蘇祠工作39年,對三蘇祠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都非常熟悉而親切,在她心裏三蘇祠就是她的家。她説:“能與三蘇的文物和思想為伴是我一生的幸運,正所謂擇一事,終一生吧!”

“最美警屬”徐麗:擇一事 終一生_fororder_徐麗-供圖-四川省公安廳

徐麗 供圖 四川省公安廳

  堅守39年的蘇祠守望者

  1983年,徐麗進入三蘇祠博物館擔任講解員。為了更多地了解三蘇祠和學習三蘇文化,她總是利用一切機會向館裏的領導和專家學習,並於1985年考入中國人民大學歷史系博物館專修班進行為期兩年學習,學到了博物館學相關的理論知識,明確了奮鬥的方向。

  隨著時間的推移,徐麗擔任博物館業務科室負責人,參與到三蘇祠陳列展出和文物保護工作中。從參與展陳設計到執筆編寫陳列文本,她數十年如一日潛心研究三蘇生平和文學成就。其間,通過陳列文本的編寫和親身的講解體會,撰寫了三蘇祠博物館導覽解説詞《蘇祠漫步》,成為了新入職講解員必備課本,也成了遊客了解三蘇祠的暢銷讀物。

  三蘇祠博物館書畫作品較多,她對館藏書畫的保管和研究從2003年至今已有20年。2014年,她採用館藏文物賞析的方式,以故事為線索編著了《蘇東坡與西園雅集》,2021年又以館藏文物中歷代名人的題留為線索編著了《名人與三蘇祠》一書。其間,還撰寫了與藏品有關的文章數篇,讓館藏文物活了起來。

  作為中國蘇祠研究學會會員,這些年徐麗多次參加學會主辦的學術活動,撰寫的論文數次收錄在研討會文集。此外,她在《蜀學》《蘇軾研究》等重要的研究刊物也發表了多篇文章。徐麗坦言:“三蘇良好的家風家教對我的影響很大,每當我遇人遇事的時候,我都會想起蘇東坡。”

  2022年6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到三蘇祠考察,察看了三蘇祠古建築和匾額楹聯,了解了三蘇祠歷史沿革,三蘇家風家教以及東坡文化研究和傳承情況。徐麗對能為習近平總書記介紹三蘇祠感到無比榮幸。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滴水可以見太陽,一個三蘇祠可以看出我們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我們説要堅定文化自信,中國有‘三蘇’,這就是一個重要例證。”

  如今,臨近退休的徐麗依然兢兢業業堅守崗位,為傳承和弘揚三蘇文化盡一份自己的力量。

“最美警屬”徐麗:擇一事 終一生_fororder_徐麗和丈夫周正勇-供圖-四川省公安廳

徐麗和丈夫周正勇 供圖 四川省公安廳

  伴夫34年的警營賢內助

  “在人海茫茫中能相遇是一種緣分,能攜手相伴一生是人生的一大幸事,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徐麗感慨道。

  1986年徐麗與丈夫周正勇相識,當時他在部隊,她在中國人民大學進修,書信的交流除了對未來的憧憬,最多的就是三蘇文化。1988年他們結婚了,兩地分居的日子也開始了,每年夏天她帶著兒子去部隊探親,春節他從部隊回來團聚,就這樣過了十年聚少離多的生活。

  直到1997年,兒子上小學二年級,他轉業回到眉山,一家人總算是在一起了。轉業後他在地處繁華鬧市區的眉山派出所當一名治安民警,主要負責治安案件查處和矛盾糾紛調解工作。平日裏十分繁忙,值班備勤,應急處突隨叫隨到,外出辦案更是家常便飯,也沒有多少時間照顧家裏。一直支持丈夫的她就帶孩子操持家務,兒子知道爸爸是警察,工作忙卻沒有抱怨父親,反而一家人相處其樂融融。

  2002年,周正勇到富牛派出所任副指導員,責任更大了,鄉鎮派出所警力少,事情更加瑣碎,常常是幾天才回家。徐麗非但沒有怨言,而且常抽空去所裏幫忙,潛移默化的用三蘇家教家風和蘇軾為官清正的故事激勵民警,浸潤警營。周正勇在富牛派出所當所長期間,所裏的其他民警大多都是年輕人,他既是所長也是兄長,常常關心他們的學習生活。因此,夫婦倆與所裏的民警都相處的非常好。在他的辛勤付出和民警們的共同努力下,富牛派出所連年被評為優秀派出所。

  2007年,周正勇調任分局治安大隊副大隊長。此時,父母年事已高,夫妻倆又共同承擔起照顧病痛父母的重擔。父親因患尿毒症每週要透析二次,母親患阿爾茲海默症生活不能自理。雙親發起病時,時常將他的手上、身上抓的青一塊紫一塊,他疲憊的樣子讓徐麗十分心痛。不法商人乘此機會想讓他“過得輕鬆一點”,但兩口子做出了同樣的決定——堅決拒絕。2008年“電玩”成風,有人找周正勇給予方便,如果事成便允他乾股分利,卻被周正勇當場拒絕。後來談起這事,徐麗給予丈夫堅定的支持:“‘茍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正勇,你做得好!”

  他們精心照料父母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其孝心得到親友們的稱讚,也給兒子樹立了好的榜樣。如今,兒子成家了,家中又添了小寶貝,一家人盡享天倫之樂。

“最美警屬”徐麗:擇一事 終一生_fororder_徐麗走進警營傳播三蘇文化-供圖-四川省公安廳

徐麗(右一)走進警營傳播三蘇文化 供圖 四川省公安廳

  助警20年的文化使者

  2002年以來,徐麗常常利用休息時間去富牛派出所,周正勇到治安大隊後又常走到分局各所隊,送去三蘇典籍,以講座和指導文化室建設等方式傳播東坡文化。徐麗説:“一直以來,我都積極參與到傳播東坡文化的活動中,希望將東坡文化更好地融入到警營文化中,這是我的心願,也是我對‘知行合一’的踐行。”

  目前,她的“送東坡文化進警營”活動範圍更是擴大了,在眉山市公安局持續開展的“推動三蘇文化涵養良好家風警風”活動中,眉山市公安局文化廣場的碑刻、分局警史館建設和各派出所警營文化提檔升級現場,都留下了她忙碌的身影。眉山公安有了這麼一位熟諳東坡文化的警嫂徐麗,警營文化若獲至寶,如虎添翼。

  在周正勇的牽頭下,徐麗走進了基層隊所,開辦了“讀書分享班”。在大家工作學習生活的環境裏,徐麗針對性的收集整理了大量東坡格言警句,裝裱上墻。用東坡的名言佳句鼓勵和激勵廣大民輔警,俯首能拾,抬頭能見,于無聲處,潤育警心。

  從派出所到機關,在徐麗的助力下,眉山公安警營東坡文化建設一路遊刃有餘。目前,眉山市公安局正大力挖掘三蘇文化資源富礦,持續傳承發揚“讀書正義、孝慈仁愛、非義不取、為政清廉”三蘇家風家訓,以文育警、以文塑警、以文導警,用厚重的三蘇文化涵養良好家風警風,推進三蘇文化“浸潤警營”“滋養警心”“規範警行”,鍛造忠誠乾淨擔當公安鐵軍。尤其是同步開展“讀三蘇名典樹清朗政風”“品三蘇生平育廉潔警風”“學三蘇家訓傳良好家風”徵文活動,目前已徵集各類文稿100余篇,在徐麗的指導下組織部分獲獎民警交流發言,相互交流、互學互鑒,進一步提升了全警對三蘇廉政、家風文化的理解認識。

  徐麗有一個構想,即以平生所學,一體化、系統化的將東坡文化精神植入公安工作和公安隊伍建設的理念之中,這又是一項育警大工程。“擇一事終一生”,徐麗以一名警嫂的名義,以東坡文化為基,為警營文化注入了澎湃的活力。(文 張琬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