瀘州古藺:産業興安居樂人才足 解鎖群眾幸福密碼
2022-11-29 18:30:57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唐浩博責編:何劍嶺

  連日來,在瀘州市古藺縣東新鎮獼猴桃脫貧産業園區,藤架上挂滿了個頭飽滿的果子;山坡上,一輛“小火車”載著幾百斤獼猴桃歡快地跑著。“有了‘小火車’幫忙,運輸東西省時又省力,真好。”看著密密麻麻的獼猴桃,園區務工人員李海林笑逐顏開。

  李海林口中的“小火車”,是今年東新鎮山地果園機械化建設項目安裝的單軌運輸機,有了這個好幫手,農戶們告別了“肩挑背磨”的傳統運輸方式,5公里的山地果園運輸軌道可以輻射帶動800畝,讓深山鮮果加速度駛出大山。

  産業興、安居樂、人才足……古藺縣正在解鎖一個個群眾幸福密碼。

  後勁十足大山深處遍地“興業”

  近年來,古藺縣緊緊圍繞“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要求,持續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全力確保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奮力開創鄉村振興新局面。

  鄉村要振興,産業需先行。古藺縣立足自身特色找到新定位、瞄準新方向,從“革命紅”“醬酒金”“生態綠”入手,大力發展“三色經濟”,推動鄉村産業振興。今年重陽節,投資3億元、佔地30畝的二郎鎮盤龍灣生態釀酒區正式亮相。至此,郎酒五大生態釀酒區在6萬噸高端醬酒産能的托舉下,醬酒産能、儲能、勢能已然站到了行業前列。飛速發展的醬酒産業,今年已拉動全縣高粱産業産值近4億元,帶動4.5萬農戶戶均增收5000元。

  文化是鄉村振興的“根”和“魂”。依託豐富的紅色資源,古藺縣正加快建設以四渡赤水為重點的紅色文化傳承帶,讓太平古鎮又一次成為各地遊客的熱門打卡地。據統計,今年以來,全縣國家A級旅遊景區接待遊客380萬人次,古藺縣成功上榜2022年全國縣域旅遊發展潛力百佳縣。

  生態是鄉村振興的重要支撐點。憑藉千鳥湖等優勢自然資源,11月13日,觀文鎮成功舉辦了環湖半程馬拉松活動,吸引了重慶、成都等地的跑馬愛好者前來參加,相約美麗的千鳥湖。

  古藺縣按照“做足特色、彰顯優勢”總體要求,圍繞地域特色、産業特色、文化特色,加快建設“三大特色發展帶”,讓“冷資源”不斷轉化為“熱經濟”,一個個發展新動能不斷涌現,為古藺縣高品質建成“兩個百強縣”鉚足了後勁。

  民心齊向讓搬遷群眾安居樂業

  如今,走進古藺縣金蘭街道王堂村易地扶貧搬遷聚居點,一幅幅閒適安逸的生活場景映入眼簾。

  “要讓搬遷群眾‘穩得住’,安居樂業是首要任務。”古藺縣就業局主要負責人表示,全縣在各聚居點採取興建扶貧産業園、開設扶貧車間、提供公益性崗位等方式,分類破解就業難題。

  王堂村集中實施了古藺縣交通車管服務中心、機動車考試中心和汽車檢測辦證中心三個項目,全面建成後,大批人員的涌入將迅速帶動當地飲食、住宿等各類服務業發展。隨之而來的,則是增加大批就業崗位……王堂村聚居點只是古藺縣27個大中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中的一個。如今,古藺縣已形成“百花齊放”的就業格局,帶動全縣2.4萬名搬遷群眾增收致富。

  為了持續做好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工作,全縣鎖定監測對象732戶2938人,按照“缺什麼補什麼”原則,通過實施産業、就業、住房安全保障等措施,“一戶一策”落實幫扶,確保全縣無一戶一人返貧致貧,2021年脫貧人口收入下降專題調研經驗在全省推廣。今年4月,全縣提前完成111戶掉邊掉角農戶的搬遷任務,被評為全省典型案例。

  動力集聚暢通人才綠色通道

  近日,四川長征幹部學院瀘州四渡赤水分院古藺教學點建成投用。目前,該教學點已舉辦培訓14期,培訓977人次。

  課堂氛圍濃,現場幹勁足。當下,古藺縣正緊鑼密鼓地推進鄉村振興各項工作,越來越多的鄉土人才帶著感情、帶著責任走在助力鄉村振興的道路上……

  鄉村要振興,人才是關鍵。古藺縣始終堅持“人才是第一資源”理念,在鄉村振興戰場暢通引才“綠通道”,搭建育才“練兵場”,引進鄉村規劃師及教育、醫療、農業等領域的專業技術人才150余人,持續選派第一書記、駐村幹部、農技員等800余人深入鄉村振興一線,招引3000余名鄉村技能型人才返鄉創業就業,激勵各類人才在農村廣闊天地大顯身手,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注入強大動力。(曹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