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陽市:用村集體經濟寫好兩項改革“後半篇”文章
2022-12-01 18:36: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為做好兩項改革“後半篇”文章,簡陽市糧油生産大鎮——鎮金鎮因地制宜,緊密結合實際,找準主攻方向和發力點,通過系統謀劃,科學編制,優化重組資源配置,做優做強做大村集體經濟,努力打好鄉村振興“組合拳”。

簡陽市:用村集體經濟寫好兩項改革“後半篇”文章_fororder_農機作業-供圖-簡陽市融媒體中心-

農機作業現場 供圖 簡陽市融媒體中心

  2017年7月,鎮金鎮小灣村還是省定貧困村時,為了讓小灣村的百姓儘快擺脫貧困,增收致富,鎮村兩級廣開言路,不斷摸索,因地制宜,從困局中打開村集體經濟發展的新局,成立簡陽市小灣村興農文農機專業合作社,從此,小農機轉動著致富的大方向盤。

  5年來,小灣村通過不斷招兵買馬,以“帶機入股”、引進優質企業、村民土地入股等形式,內拓外延,抱團發展,不斷壯大村集體經濟,農機合作社的股東由最初的75戶,發展到現在的635戶,註冊資本由原來的43.25萬元,增加至600萬元,機具由原來的2台,增加到大小機具60台套,村集體經濟收益增加,老百姓的腰包也鼓起來。小灣村黨總支書記主任賈先文介紹,2022年,農機合作社能夠盈利100萬元以上。

簡陽市:用村集體經濟寫好兩項改革“後半篇”文章_fororder_農機作業-供圖-簡陽市融媒體中心

農機作業現場 供圖 簡陽市融媒體中心

  小灣村的成功實踐,只是簡陽市鄉村振興發展藍圖中的一個微單元。近年來,簡陽市各鎮(街道)系統謀劃,精準發力,搶抓區域優勢,高品質推動高標準農田建設、簡陽市雷家片區烘乾中心建設,積極探索“集體經濟組織+社會資本+重大項目”“群眾+集體經濟聯合社+公司”“黨組織+合作社+公司+農戶”等發展模式,不斷延伸糧食産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供應鏈,實現播種、收穫、烘乾、倉儲、銷售一條龍服務,不斷提高農業品質效益和競爭力,實現糧食安全和現代高效農業相統一,為打造高品質天府糧倉貢獻力量。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簡陽市正以做好兩項改革“後半篇”文章為抓手,打好鄉村振興“組合拳”,持續促進農村多産業融合發展,提升農業適度規模化經營水準,不斷加快新農村建設,讓農業更強、農村更美、農民更富。(文 陳佳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