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丹棱“古村模式”入選《2022世界旅遊聯盟——旅遊助力鄉村振興案例》
2022-12-05 16:17: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近日,世界旅遊聯盟和中國國際扶貧中心合作發佈《2022世界旅遊聯盟——旅遊助力鄉村振興案例》,四川省2個案例入選。其中,《四川眉山市丹棱縣幸福村:農文旅融合“古村模式”賦能鄉村振興》案例,以其獨有的模式精彩詮釋了該村的“旅遊讓世界和生活更美好”。該案例深度解讀了作為傳統村落的丹棱縣幸福村面臨的問題和挑戰、以農文旅融合促進鄉村振興的抓手和成效、在此過程中産生的啟示和經驗。

眉山丹棱“古村模式”入選《2022世界旅遊聯盟——旅遊助力鄉村振興案例》_fororder_幸福古村-供圖-丹棱縣委宣傳部(2)

幸福村風貌 供圖 丹棱縣委宣傳部

  幸福村坐落于四川省眉山市丹棱縣順龍鄉,該村抓住“古村落”文化、農耕民俗、自然生態主線,以“質樸原鄉”為主題,用“極輕”的手法活化鄉村、振興鄉村,打造“民宿+度假”鄉村旅遊産品,實現“生活環境、生活方式以及精神面貌”三大改變。

眉山丹棱“古村模式”入選《2022世界旅遊聯盟——旅遊助力鄉村振興案例》_fororder_幸福古村-供圖-丹棱縣委宣傳部

幸福村一景 供圖 丹棱縣委宣傳部

  據丹棱縣旅遊發展中心主任蔣麗艷介紹,幸福村以市場為檢驗機制,整合“公司、合作社、原住民、新村民”等多方力量,構建起“公司+合作社+村民”的共建共享模式,探索出城鄉融合的鄉村振興發展路徑。“村民通過土地房屋參股、提供服務、銷售産品等方式,為古村鄉村旅遊發展賦能。如今,幸福村從‘藏在深山無人知’到引起國際社會廣泛關注,實現了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雙豐收。”蔣麗艷説。

眉山丹棱“古村模式”入選《2022世界旅遊聯盟——旅遊助力鄉村振興案例》_fororder_幸福古村-供圖-丹棱縣委宣傳部(1)

幸福村一景 供圖 丹棱縣委宣傳部

  自發展鄉村旅遊以來,幸福村旅遊産品體系逐步成型,將觀光度假、農事體驗、民俗文化、休閒遊憩、鄉村民宿、研學旅遊、節慶活動等農文旅産品自然地融入古村之中,構建起“幸福古村”新鄉村生活方式;依照古村肌理脈絡,精巧佈局5處精品民宿,打造幸福書坊公共文化空間、石磨豆坊、私房菜、文創體驗空間等20余處特色業態,梳理建設遊步道37公里,形成“兩環兩縱”遊覽線路;先後獲評全國綠色村莊、全國生態文化村、全國特色景觀旅遊名村、全國首批鄉村旅遊重點村和天府旅遊名村等榮譽稱號。

  下一步,幸福村將以創建省級全域旅遊示範區為統攬,推進以幸福村為核心的省級旅遊度假項目建設;以幸福谷人文旅遊度假區項目為驅動,整體提升幸福村業態産品,加快打造鄉村精品民宿,建設村史博物館,設置常態化演藝場所,拉長古村遊線,不斷凸顯幸福村農文旅融合發展標杆典範的作用,為鄉村振興提供可普遍適用的先進經驗,實現幸福村模式帶動、促進和輻射作用的全新飛躍,助推丹棱“城鄉融合·共同富裕”先行示範區建設。(文 程歡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