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旅遊名村長板橋村:螺嶺彝風長板橋 美麗鄉村彝家樂
2022-12-08 14:27: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一個村落,一種理想的生活方式。近日,2022四川省文化和旅遊發展大會上,西昌市安哈鎮長板橋村正式獲得“四川省第二批天府旅遊名村”授牌。

  乘著鄉村振興的東風,長板橋村以鄉村旅遊産業為主力,依靠特色農業,利用得天獨厚的自然區位優勢開闢了一條致富發展之路,讓彝家新寨綻放致富興盛的新活力,在鄉村振興的大畫卷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天府旅遊名村長板橋村:螺嶺彝風長板橋 美麗鄉村彝家樂_fororder_未標題-1

安哈梨花 供圖 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

  長板橋村位於西昌市安哈鎮東面,一條清涼涼的西溪河繞村流過,滋養著村莊1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村莊背靠風景秀麗的國家級旅遊景區螺髻後山,距螺髻山仙人洞景區1公里,是西昌市主要旅遊地。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長板橋村枕山望水,環境優美,一年四季,各有美麗,一年四季,各有詩情。

  走進長板橋村,大大小小的建築均依山而建,因勢而造,錯落有致。彝韻十足的青瓦黃房,基腳全由石塊石片壘砌,房前屋後一塊塊菜地、一處處院墻也用石塊壘出了自己的風格。別具一格的各式民宿,與彝家小院一起構成最愜意質樸的田園畫卷。

  長板橋村的變化,該村黨總支書記余彬最有發言權。余彬介紹,長板橋村原是一個默默無聞的小山村,後來被列為國家優秀村莊規劃試點村和省級新農村建設成片示範村,是全州第一個最具彝寨旅遊品牌的旅遊型新村建設模板,還有首個新村建設和産業有機融合的新農村建設項目。

  “2013年以前,長板橋村基本都是泥巴路,交通不便、基礎設施落後、環境衛生差,村民不是靠天吃飯就是外出打工。那時候,根本沒想到能靠旅遊吃飯。”余彬回憶説,長板橋村之變得益於2013年3月西昌市編制的《西昌市安哈鎮長板橋村村莊規劃》。

  當時,村莊規劃依託長板橋村區位優勢、自然資源、文化稟賦等發展條件,規劃設計定位為“彝家第一寨”,主要體現“微田園”風格,建成邛海——螺髻山旅遊環線上最具特色的彝族風情驛站。

  隨著彝家新寨建設的深入推進,各級政府先後投入6000余萬元,全面推進基本農田、水利、道路等基礎設施建設,建成兩條環形村內主幹道,改擴建村內通組道路,全村人畜安全飲水問題得到全面解決,通村道路和入戶道路全面打通。

  一路通則百業興,暢通的交通路網為長板橋村大力發展旅遊經濟奠定了堅實基礎。

  重新打造的長板橋村尊重自然,依山就勢,錯落有致,與地形地貌相結合,建立廊道和開敞空間。房前屋後體現“微田園”風格,併合理安排住宅、道路、供水、排水、供電、垃圾收集、畜禽養殖場所等農村生産、生活服務設施,提升農村整體環境品質。

  在發展鄉村旅遊政策的推動下,村上對道路進行硬化、綠化、亮化,修建安哈彝寨景區山門、完善景區標識標牌,在提升村莊形象的同時,實實在在讓村民受益,讓依靠土地吃飯的農村人化身成為依靠生態富裕的“生意人”。

  “近年來,安哈鎮立足鎮情,積極調整産業結構,大力發展農業特色産業,為長板橋村大力發展‘農業+旅遊’特色産業提供了強大支撐。”余彬介紹,長板橋村每年舉辦梨花節、民俗文化旅遊節、彝歷新年美食節等節慶活動,開展彝族歌舞表演、彝族傳統鬥牛、鬥羊、鬥雞、賽馬等競技比賽,吸引國內外遊客紛遝而至。同時,長板橋村積極建立信息服務平臺,利用“互聯網+”模式,打造電商平臺,實現農特産品的網上銷售,2021年,通過電商平臺銷售蘋果、梨8萬多斤。産業做實了、做優了,農戶增收致富有了長久保障,也為發展旅遊産業提供了強有力支撐。(文 楊雯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