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流融冰力保四川電網骨幹線路安全運行
2022-12-15 10:40: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12月14日,隨著500千伏雅安變電站合上開關,500千伏石雅一線覆冰隱患消除完畢,四川電網骨幹線路入冬以來的首次直流融冰工作圓滿完成。

直流融冰力保四川電網骨幹線路安全運行_fororder_直流融冰現場---攝影--李濤

直流融冰現場 攝影 李濤

  12月以來,受寒潮天氣影響,川西泥巴山、拖烏山、牛背山等高海拔地區氣溫持續走低,雨雪天氣較多。途經這一區域的8條500千伏輸電線路出現不同程度的覆冰,線路安全運行受到威脅。因人工除冰作業時間長、人力投入大、安全風險高,國網四川電力決定使用直流融冰的方式進行除冰。

直流融冰力保四川電網骨幹線路安全運行_fororder_電力工人測量覆冰情況--攝影--廖望

電力工人測量覆冰情況 攝影 廖望

  直流融冰是通過給導線上施加較大的直流電流,使導線發熱,融化覆冰,消除隱患。

  12月13日,電力工人用溫濕度儀、風速儀測量現場溫濕度、風速情況,用遊標卡尺精確測量覆冰情況,並與在線監測裝置比對,確認500千伏石雅一線126號塔覆冰厚度達8.9毫米,達設計覆冰值44.5%,除冰工作迫在眉睫。

直流融冰力保四川電網骨幹線路安全運行_fororder_500千伏石雅一線覆冰現場--攝影-廖望

電力工人測量覆冰情況 攝影 廖望

  國網四川電力決定立即啟動直流融冰工作,倒閘操作組、現場觀冰組、集中監控組及後勤保障組立即到位。500千伏石雅線共跨越國道108線23次,為保證來往車輛行駛安全,國網四川超高壓公司與泥巴山冬管服務站協同聯動,全力疏導現場車輛,並將融冰時定於淩晨,以減少對交通的影響。

  隨著電流不斷加大,覆冰開始脫離導線。12月14日9時23分,經確認,500千伏石雅一線各相導線覆冰已完全脫落,直流融冰操作人員向四川電力調度中心申請終結融冰工作。至此,四川骨幹電網入冬以來的首次直流融冰工作圓滿完成。

  當前,正值四川電網迎峰度冬的關鍵時期,國網四川電力正在加大人員投入,強化應急值班,優化電網運行方式,全力保障全省電力供應平穩可靠。(文 廖望 李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