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將紅色長征資源納入整體發展佈局
2022-12-22 17:34:33來源:川觀新聞編輯:唐浩博責編:何劍嶺

  1.53萬平方公里的美麗雅安,是紅軍長征途經地,是四川省的重要革命老區,全域皆為革命老區,擁有豐厚的紅色資源,是氣勢磅薄的長征詩史上非常重要的光輝篇章,是中國革命史和中國共産黨歷史上極其重要的一頁。

  2020年,雅安市編制了《長征國家文化公園雅安段建設保護規劃》,2021年編制了《雅安市“十四五”文化旅遊發展規劃》,通過深挖雅安紅色文化資源歷史內涵,依據紅軍在雅安的行軍路線、重大歷史事件、重要歷史遺存分佈,將雅安區域內長征國家文化公園總體佈局為“一線兩園三片一學院”,即依託中央紅軍在雅安行進線路,打造紅軍強渡大渡河、翻越夾金山兩個核心展示園,在石棉漢源片區建設陽光度假文旅項目、天全蘆山寶興滎經片區建設森林康養文旅項目、雨城名山片區建設茶文化文旅項目,提升改造四川長征幹部學院雅安夾金山分院。

(轉載)雅安:將紅色長征資源納入整體發展佈局

四川長征幹部學院雅安夾金山分院鳥瞰

  如今,行走在雅州大地,一處處紅色文化遺址、遺存和眾多革命文物正得到有力有效保護、傳承、利用,歷史的印記正指引著人們勇毅前行。

  “長征紅”

  成為雅安發展的最亮底色

  統計數據顯示,目前雅安全市紅色不可移動文物68處(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8處,市縣級文物保護單位26處,一般文物點23處,種類涉及革命建築、重要歷史事件和重要機構舊址,以及長征遺址遺跡等種類),紅色可移動文物共計619件(其中:國家一級文物18件,國家二級文物7件,國家三級文物45件,種類包括武器、木板標語、紅軍錢幣票據、碑刻、將帥題詞、生活用品等)。革命文物時間跨度涵蓋抗戰時期、紅軍時期、解放雅安時期以及西康建設時期。

(轉載)雅安:將紅色長征資源納入整體發展佈局

中國工農紅軍強渡大渡河紀念館

  近年來,雅安市先後整合災後重建資金、文物保護專項經費、革命老區轉移支付資金等,用於紅色紀念場館的改造提升、重要紅色革命舊址的加固維修、革命文物的産權回收等,全面加強了轄區內革命文物的搶救、管理、保護力度。同時,大力支持和指導各縣(區)編製革命文物的提升保護利用項目,積極組織各縣(區)開展全國革命文物保護項目計劃申報工作,爭取國家和省級的重點文物保護項目資金,加大對革命文物修繕和利用的資金投入。

  2021年,文化和旅遊部、中央宣傳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發佈“建黨百年紅色旅遊百條精品線路”,寶興縣夾金山紅軍紀念碑、石棉縣安順場紅軍強渡大渡河紀念地入選。全省省級幹部讀書班、四川省“重走長征路·奮進新時代”紅色旅遊年啟動儀式等高規格、重量級紅色教育活動先後在雅安舉辦,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四川段)、“紅軍長征在四川”展覽等一系列國、省級重大項目先後在雅安落地。

(轉載)雅安:將紅色長征資源納入整體發展佈局

百丈關紀念館

  2021年新建了7個省級首批中小學紅色教育研學實踐基地,分別是雅安烈士陵園、蒙頂山紅軍百丈關戰役紀念館、川礦記憶陳列館、中國工農紅軍強度大渡河紀念館、天全縣紅軍村、天全縣紅軍紀念館、紅軍長征翻越夾金山紀念館。

  “我們將按照《四川省紅色資源保護傳承條例》要求,結合《長征國家文化公園雅安段建設保護規劃》《雅安市‘十四五’文化旅遊發展規劃》,強化紅色旅遊資源跨類型開發,打造紅色旅遊精品,優化紅色資源的保護與空間開發格局。充分利用高等級紅色旅遊資源和高等級旅遊景區的疊加匹配度,推進以紅色文化為引領的景區開發與建設,尤其是持續發揮景區附近重要人物、重要遺址等的關鍵作用,實現錯位發展。”雅安市文體旅局規劃科負責人介紹説,下一步雅安將繼續拓展革命文物利用途徑,有效實現文旅融合,文産融合,弘揚紅色精神,包括完善以交通為代表的硬體支撐體系、加大挖掘力度推動融合發展、提升景區配套服務能力、強化行銷宣傳等以六個方面為著力點,強力推動紅色資源保護傳承與開發利用。

  紅色文化

  “活”起來,“動”起來,“走”出去

  目前,雅安整合資金8000余萬元建設的四川長征幹部學院雅安夾金山分院,在全市共有2個教學點、N個現場教學基地,可一次性培訓學員3000余人次。整合資金8000余萬元建成紅軍百丈關戰役紀念園,于2021年6月布展開園,成為了雅安重要紅色教育點位。整合資金8000萬元打造天全紅軍村,成功創建為國家3A級旅遊景區。

(轉載)雅安:將紅色長征資源納入整體發展佈局

紅軍總部舊址

  “我們統籌利用全市革命文物資源,突出這些紅色資源既是革命文物,又是旅遊景區的特點和優勢,形成集專題教學、現場教學、體驗教學、情景教學等為一體的培訓模式,打造黨史學習教育、紅色教育培訓、紅色研學等系列課程和産品。”四川長征幹部學院夾金山分院相關負責人介紹,僅2021年長征幹部學院雅安夾金山分院已開展培訓近900期,累計培訓學員3.6萬餘人次,紅色教育培訓有力帶動了雅安市革命文物資源知名度進一步提升。

(轉載)雅安:將紅色長征資源納入整體發展佈局

長征路上的夾金山

  在雅安市各公共博物館、紀念館,積極運用現代聲、光、電高科技手段和藝術雕刻、手繪藝術等形式,提升紅色文化遺産展示利用水準。近年來,各博物館、紀念館主動開展數字化保護利用項目,提升文物保護力度,加強文物展示效果,目前,雅安市博物館和滎經縣博物館數字化保護利用項目已在進行,天全縣紅軍紀念館、蘆山縣博物館、寶興縣博物館等數字化保護利用項目正在申報。

(轉載)雅安:將紅色長征資源納入整體發展佈局

夾金山

  市博物館于2018年5月推出“從大渡河到夾金山——紅軍長征在雅安”紅色文化專題展覽;

  雨城區開展了“西康口述史”收集工作;

  寶興縣開展了紅軍長征翻越夾金山紅色文化系統性的研究並形成理論成果,先後出版了《夾金山下浪漫城》、《夾金山的紅色記憶》、《雪山豐碑》等地方紅色文獻;

  名山區百丈鎮借助村活動室打造紅軍百丈關胡大林戰場陳列館;

  在雅安各縣區鄉村中,黨史故事徵集活動如火如荼……

  在雅安,各地結合地方優勢和特色,開髮根雕、漢白玉、黑砂等系列紅色文創産品,産品類別包括創意家居類、手工藝和紀念品、創意公務和商務用品等。

  “雅安遴選50余件紅色文化旅遊設計和實物作品參加國家和全省紅色旅遊文創産品大賽,軍魂、紅軍茶、寶興漢白玉紅軍寶寶、蘆山金絲楠梳粧鏡、石棉“紅色記憶”抱枕等系列紅色文創産品脫穎而出。”

  全域文旅融合發展方向,紅色文化躍馬當先。

  雅安市文體旅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雅安紅色旅遊資源中,包括大量革命遺址遺跡、紀念設施等,大部分在廣大農村,與市域內生態觀光、康養休閒、鄉村旅遊資源等相互映襯,互為補充,可以成為文旅融合發展粘合劑,以“整合、聯合、融合”的理念促進紅色旅遊資源與相關資源整體開發,促進鄉村振興,實現可持續發展。

  目前,雅安全市已經完成打造了夾金山、

(轉載)雅安:將紅色長征資源納入整體發展佈局

上裏古鎮全貌

  安順場、蒙頂山、上裏古鎮、漢姜古城、紅軍村、飛仙關•南天新鎮、磽磧藏寨·神木壘、二郎山·喇叭河、川礦記憶等紅色旅遊景區景點。同時,圍繞雅安紅色旅遊景區景點和市場需求,結合“長征豐碑、川陜蘇區、革命先烈和英雄”“偉人和將帥故里、三線建設、抗震救災”“建黨百年精品紅色旅遊線路”,面向全國推出包括“強渡大渡河·翻越夾金山”四日遊線路、“激戰百丈關 再上二郎山”三日遊線路、“追尋革命精神”三日遊線路、“感恩奮進 綠美雅安”四日遊線路、“鄉村振興 美麗新村”四日遊線路等5條紅色旅遊線路。(文 羅光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