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新時代新征程四川現代化建設開好局起好步
2022-12-27 09:34:55來源:四川日報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砥礪奮進開好局,凝心聚力起好步。剛剛閉幕的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是黨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後四川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會議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全面落實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部署要求,總結2022年四川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安排部署2023年經濟工作,對於進一步激勵和動員全省上下堅定信心、保持定力,全力以赴拼經濟、搞建設,紮實抓好“四化同步、城鄉融合、五區共興”戰略部署落地落實,推動新時代新征程四川現代化建設開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全面總結今年經濟工作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深入分析當前國內外形勢,深刻闡釋明年經濟工作的重大問題,具有很強的戰略性、思想性、引領性,是習近平經濟思想的又一經典力作,為做好明年經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堅定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統領,準確把握我國經濟發展取得的偉大成就和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認識,準確把握黨中央關於當前經濟形勢和國際經濟環境的科學判斷,準確把握明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目標任務和政策取向,準確把握明年經濟工作的重大問題和重要部署,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

  今年以來,四川經濟運行面臨很大下行壓力,受到諸多超預期因素影響,先後遭遇暴雨山洪、高溫乾旱、缺電保供、地震災害以及疫情反復襲擾等嚴重衝擊,多重困難疊加、多種風險交織、多條戰線作戰,挑戰之大多年罕見。面對嚴峻複雜形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講政治、抓發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總思路,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全力以赴拼經濟、搞建設,出臺一系列穩住經濟增長的措施辦法,全省經濟運行走出一條從震蕩下行到企穩回升的復蘇曲線。成績來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更加堅定了我們做好明年經濟工作的信心決心。

  做好經濟工作要觀大勢、謀大事。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不斷加劇演化,超預期變數和不確定不穩定因素明顯增多。從國際看,外部環境依然嚴峻複雜;從國內看,當前我國經濟恢復的基礎尚不牢固,風險挑戰和戰略機遇並存。但要看到,我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特別是黨中央因時因勢優化調整疫情防控策略,對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作出重大部署,必將有力推動經濟運行和生産生活秩序回歸正常軌道。就四川而言,明年既是保持回升勢頭、穩住經濟大盤的窗口期,又是優化動能結構、提升發展質效的攻堅期,全省經濟下行壓力雖大,但不乏重大戰略疊加、重大政策加力、重大佈局優化、重大項目建設提速等支撐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有利條件。我們要審時度勢、保持定力,努力在短期波動中把握長期趨勢,在風險挑戰中捕捉發展機遇,在複雜局面中贏得工作主動。

  統籌做好明年經濟工作,必須高度重視四川經濟運行中的重大問題。關於堅持高品質發展,要把創新驅動發展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穩妥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關於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要深入推進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要素市場化配置、科技成果轉化、縣域內城鄉融合發展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關於持續擴大有效需求,消費要複元活血保常量,投資要高位求進拓增量,進出口要廣開渠道增流量;關於加快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要聚焦推動新型工業化,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加快推動農業現代化;關於大力發展民營經濟,要出臺更有含金量的政策、採取更紮實有力的舉措,開展民營企業融資破解行動和營商環境提升行動;關於穩就業惠民生,要落實落細就業優先政策,兜牢民生底線,紮實推動共同富裕;關於充分發揮政策效能,要加強向上對接和爭取,抓好已有政策落地見效,根據中央政策走向研究制定配套措施;關於防風險保安全守底線,要堅持底線思維、極限思維,壓實各方責任,增強風險化解的精準性有效性。

  明年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很重,做好經濟工作要求很高、責任很大。越是這樣,越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切實增強新形勢下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本領。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勠力同心、團結奮鬥、拼搏實幹,奮力書寫中國式現代化的四川篇章,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