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珙縣:燈火通明 見證“醫”線平凡堅守
2023-01-31 16:53: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何劍嶺

  春節,與醫院外的闔家團圓不同,有這樣一群“不歸人”,在病人身邊平凡堅守。于他們而言,春節是陪伴、是忙碌、是守護。

  重症監護室:替患者家屬陪家人

  “過年,我想替患者家屬陪家人。”2023年1月22日(大年初一),在宜賓珙縣中醫院,該院重症科主管護師何保成在病房忙碌著。

  2009年,何保成進入醫院工作已有14個年頭,十餘年的歷練讓她變得愈發幹練、穩重。

  “重症監護的病人大多處在昏迷狀態,連著呼吸機、接著監護儀,沒有家屬的陪護,我們必須24小時守在病床邊。”何保成説,“每到過年排班是領導最為糾結的事,值班表總是排了又排,改了又改,就是希望大家每年都輪一輪,都能回家吃個團圓飯。”

  急症室:時刻都是“一級戰備狀態”

  當大家都在歡度新年的時候,珙縣中醫院急診科醫生趙宏仍然奮戰在崗位上。

  “過年最常見的就是鞭炮爆炸傷,以及老年患者的危重症內科疾病。”這是趙宏多年來總結的經驗。“逢年過節,大家聚餐聊天、推杯換盞的時候,往往也是意外容易發生的時候,所以對於急診醫生來説,春節期間都是處於‘一級戰備狀態’。”趙宏説道。

  趙宏説,雖然科室裏每年都會為值班醫生們特別準備年夜飯,但這頓飯,自己吃得並不心安——急診搶救室、監護室、急診病房……懸著一顆心,奔走在各個需要他的地方。

  “只要病人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就是最好的年。我最大的心願是病人能挺過去。”面對新的一年,趙宏真誠許願。

  産房:聽到寶寶的第一聲哭啼 是最幸福的時刻

  在婦産科的醫護人員看來,當聽到寶寶出生後的第一聲啼哭,看見家人見到母子平安時的微笑,就是他們最幸福的時刻。

  “從事婦産科工作開始,就沒有節假日。每當看著孩子呱呱落地,那一刻感覺所有的辛苦都值得,特別替産婦高興,自己也特別自豪。”珙縣中醫院婦産科主任副主任醫師袁毅説。

  “父母年紀都大了,孩子還小,很想多陪一陪他們,但是作為婦産科醫生,孕婦在,我就得在崗。”珙縣中醫院婦産科醫師向春敏説道。

  無數的婦産科醫護人員已經習慣春節駐守産房,他們在平凡的崗位上忙碌著、堅守著,將一個個新生命送入人生的航程。

  護士站:燈火通明見證平凡堅守

  “哪有病人,哪就會有護士的身影。雖然是過年,但我們絲毫不會鬆懈。”在珙縣中醫院的內二科休息室內,桌上還有幾份未打開的盒飯,護士長黃繼香説,“這還是中午值班醫生和護士的盒飯,由於工作忙碌,他們根本沒有時間吃。”

  黃繼香説:“雖對每位病患盡心盡力,但其對家人卻有著道不完的歉意,而這愧疚之情在闔家團圓之際顯得尤為強烈。”

  但願世間人無病,何惜架上藥生塵——這是所有醫護人員的共同心願,也是屬於醫院的“最好年味”。(文 單華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