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腫瘤科:多維度腫瘤綜合治療模式守護患者生命健康
2023-02-06 17:22: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2022年,是醫院腫瘤科腫瘤介入治療實現飛躍的一年。”近日,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腫瘤科主任何朗表示,隨著成都市高水準臨床重點專科建設的持續推進,目前,醫院腫瘤科已經形成多維度腫瘤綜合治療模式。其中,腫瘤介入治療是一大亮點。

成都市五醫院腫瘤科:多維度腫瘤綜合治療模式 守護患者生命健康_fororder_病例討論

病例討論 供圖 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

  何朗介紹,2022年9月,一例因基礎疾病原因不能耐受外科手術治療的肺結節患者,在腫瘤科成功開展首例CT引導下經皮穿刺活檢聯合微創肺結節射頻消融術。術後患者右肺下葉腫瘤達到完全消融的標準,成為科室新的里程碑。

  “這種手術不用開刀,使用精準超微創治療手段,相比傳統開放手術和腔鏡手術,具有超微創、效果好、痛苦小、並發癥少、可重復性強、適應人群廣等特點。”何朗説,正是有了諸多優勢,該手術適用於肝、肺、乳腺、胰腺、腎、腎上腺、骨和甲狀腺等實質性臟器良、惡性腫瘤的治療。

成都市五醫院腫瘤科:多維度腫瘤綜合治療模式 守護患者生命健康_fororder_平常工作照1

腫瘤科工作日常 供圖 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

  據了解,CT引導下射頻消融是近年來快速發展起來的精準超微創治療手段。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的首例手術,在何朗主任主持下,由張正偉主任醫師主刀,張平住院醫師、竇悲鴻主管技師和護理團隊共同協作,採用CT引導,在局麻下首先為患者實施右下肺小結節經皮同軸針穿刺活檢術,順利獲得腫瘤組織標本送病理檢查(術後病理檢查確診為肺腺癌),而後採用射頻消融電極針經皮行右下肺腫瘤結節射頻消融手術。

  一位醫療界資深人士表示,此例手術的成功開展,也充分體現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腫瘤微創診治團隊在早期肺癌精準診療領域的創新實踐和綜合實力。

  目前,腫瘤綜合治療、微創治療、個體化治療是腫瘤治療的發展趨勢。微創介入治療能夠密切的結合手術、放化療、靶向治療、免疫治療等腫瘤治療手段,甚至可以成為部分腫瘤貫穿治療全程的重要技術,未來的前景廣闊,發展動力十足。

  據了解,多年來,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腫瘤科致力於為患者提供全生命週期管理和多學科診療(MDT),目前已經形成了全程化、一體化、精準化、無縫隙的診療模式,為腫瘤患者打造出一個整合手術、放療、化療、靶向治療、抗血管生成治療、免疫治療、微創介入治療、熱療等多種手段的多維度腫瘤綜合治療模式。

  “我們以疾病為中心,推進多學科診療模式,從高危人群管理、精準診斷、多學科診療和預後評估等診療環節入手,學科群聯合就病理診斷、影像評估、內科治療、手術治療和放化療等開展討論。”何朗説。

  尤其是在肺癌診治方面,腫瘤科實現了為不同分期的肺癌患者給予以個性化的治療方案,CT引導下同軸針精準高難度高風險穿刺活檢術(400例)陽性率高達99%。消化道腫瘤方面,開展胃腸腫瘤四級手術800余例,低位直腸癌保肛手術(含ISR和TaTME)167例,複雜縱隔腫瘤切除術118例……

成都市五醫院腫瘤科:多維度腫瘤綜合治療模式 守護患者生命健康_fororder_四川預防醫學會基層腫瘤防治專委會成立大會(頒發名譽主席聘書)

四川預防醫學會基層腫瘤防治專委會成立大會頒發名譽主席聘書現場 供圖 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

  對外合作方面,該醫院腫瘤科近年來加強與美國梅奧診所合作交流,以線上培訓,遠程醫療協作、醫學模擬視頻製作、雙方互訪等方式,共建國際研究平臺和高端人才培養基地,同時牽頭成立四川省預防醫學會第一屆基層腫瘤防治專委會,聘任空軍軍醫大學邢金良教授為五醫院腫瘤科客座教授和四川省預防醫學會第一屆基層腫瘤防治專委會名譽主委;獲批成為國家“難治性疼痛規範化診療示範基地”;建立四川省第一個高原涉藏地區基層癌痛治療示範點,在該院完成了癌痛規範化診療相關流程梳理及人員培訓,在當地打造了一支帶不走的癌痛診療醫療隊。

  談及腫瘤科的發展方向,何朗説:“未來將從四大方向推進學科建設:肺癌的全程管理,基於分級診療的消化道腫瘤的全程管理,腫瘤免疫微環境相關的研究探索以及婦科腫瘤的全程管理,一步一步往下走,任重道遠。”

  “除了學科自身發展,我們還希望能夠引領學科群,帶動專科整體提升,比如通過腫瘤學科來引領胸外科、骨外科、泌尿外科以及相關類似科室建設,助推影像科、放射科、病理科等醫技科室走上快速發展道路。”何朗表示。(文 陳佳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