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確“1531”佈局和十大重點任務 四川省將於2030年基本實現“天府糧倉”建設目標
2023-02-08 17:58: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明確“1531”佈局和十大重點任務 四川省將於2030年基本實現“天府糧倉”建設目標_fororder_未標題-1

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何劍嶺

  2月8日下午,四川省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建設新時代更高水準“天府糧倉”行動方案新聞發佈會。來自四川省農業農村廳的相關負責人透露,四川省委、省政府專門印發的《建設新時代更高水準“天府糧倉”行動方案》分三個階段提出新時代更高水準“天府糧倉”的建設目標,其中,第二階段是到2030年“天府糧倉”建設目標基本實現,糧食産量提高到3750萬噸以上。

  到2030年“天府糧倉”建設目標基本實現

  新聞發佈會現場,四川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徐芝文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三農”工作歷來高度重視,多次強調要擦亮四川農業大省金字招牌,2022年6月來川視察時明確提出,要在新時代打造更高水準的“天府糧倉”。黨的十八大以來,四川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指示,加快推進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跨越,現代農業發展取得明顯成效。但是,對標總書記打造新時代更高水準“天府糧倉”的要求,四川省農業發展還存在不小差距。

  為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指示精神,四川省委、省政府專門印發《建設新時代更高水準“天府糧倉”行動方案》(以下簡稱:《行動方案》)。《行動方案》的主要內容可以概括為:三個階段建設目標、“1531”建設佈局、十個方面重點任務。

  其中,《行動方案》對標中央關於建設農業強國的戰略部署,分三個階段提出新時代更高水準“天府糧倉”的建設目標:第一階段,到2025年“天府糧倉”建設取得顯著成效;第二階段,到2030年“天府糧倉”建設目標基本實現,明確提出糧食産量提高到3750萬噸以上、“菜籃子”産品生産基本實現現代化、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面積超額完成國家下達目標任務、永久基本農田基本建成高標準農田等定量定性目標;第三階段,到2035年基本實現糧食安全和食物供給保障能力強、農業基礎強、科技裝備強、經營服務強、抗風險能力強、品質效益和競爭力強的農業現代化強省目標。

  按照一帶、五區、三十集群、千個園區佈局整體推進

  徐芝文表示,關於“1531”建設佈局,《行動方案》明確提出,建設新時代更高水準“天府糧倉”,要按照一帶、五區、三十集群、千個園區佈局整體推進。

  “一帶”,即以成渝現代高效特色農業帶建設為引領,輻射帶動全省現代農業加快發展。

  “五區”,即根據氣候、地形、發展程度等方面的差異,分區域明確成都平原、盆地丘陵、盆周山區、攀西地區、川西高原的重點産業和主攻方向。成都平原“天府糧倉”核心區主要發展稻麥、稻油、稻菜輪作和稻漁綜合種養等,逐步實現平原地區以糧為主。盆地丘陵以糧為主集中發展區,重點推廣水旱輪作高效種植、旱地糧經複合、糧經作物生態立體種養等模式,逐步實現淺丘地區以糧油生産為主。

  盆周山區糧經飼統籌發展區主要發展特色糧食和種養循環,實現糧經飼統籌協調發展。攀西特色高效農業優勢區主要是發揮獨特的光溫資源和氣候優勢,發展高檔優質稻、高原馬鈴薯等優勢特色産業,打造“天府第二糧倉”。川西北高原農牧循環生態農業發展區主要是穩定青稞面積,發展高原綠色蔬菜和特色養殖,推動農牧循環發展。

  “三十集群”,即圍繞優勢特色産業,按照全産業鏈開發、全價值鏈提升的思路,集中打造30個國家和省級現代農業産業集群。

  “千個園區”,即按照以糧為主、糧經飼統籌、一二三産業融合的思路,分級分類建設1000個具有較強示範帶動作用的國家和省級、市級現代農業園區。

  十個方面重點任務聚焦補短板、強弱項

  同時,《行動方案》聚焦補短板、強弱項,提出十個方面的重點任務。

  一是守牢建好天府良田。耕地保護方面,提出嚴格落實“三區三線”管控規則、引導各類建設用地儘量不佔或少佔耕地等舉措;高標準農田建設方面,提出統籌提高丘陵山地高原補助標準、統籌整合涉農資金等政策;水利建設方面,在部署推進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設的同時,提出啟動實施“五小水利”工程建設、實施農村機電提灌站建設等舉措。

  二是推進糧食生産提質增效。明確要求各地糧食種植面積和産量只增不減,提出實施糧食綠色高質高效創建、優質專用糧食基地建設、農業種植園用地優化改造等工程。

  三是深入實施種業振興行動。圍繞解決四川省種業發展突出問題,重點就種質資源保護利用、提升育種創新能力、強化供種保障能力、培育壯大種業企業作出部署安排。

  四是強化農業科技引領。聚焦四川省農業科技創新短板,提出建設農業科技高能級創新平臺、加強農業科技攻關、健全基層農技推廣機構、強化人才智力支撐。

  五是加快農業裝備現代化。針對四川省丘陵地區農機化水準低的實際,提出實施農機裝備研發補短板、“五良”融合産業宜機化改造、農業機械化先行縣先導區建設等工程。

  六是加快農業園區和産業集群發展。在部署深入推進現代農業園區建設的同時,進一步提出要大力發展産業強鎮、建設現代農業産業集群。

  七是全方位多途徑開發食物資源。深入落實大食物觀,提出實施果蔬生産設施提升工程、推進畜禽養殖現代化、穩步發展設施漁業、大力發展飼草(料)産業、科學建設“森林糧庫”,推動構建多元化食物供給體系。

  八是發展現代食品産業。重點就發展農産品加工業、做大做強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打造“天府糧倉”農業品牌等方面作出部署安排。

  九是提高農業經營服務組織化程度。提出家庭農場培育、農民合作社聯農帶農能力提升、農業生産“大託管”等重點工程。

  十是健全種糧農民收益保障機制。圍繞提高種糧收益、調動農民種糧積極性,提出一系列政策舉措。包括,逐步提高種糧大戶補貼標準,到2025年,將成都平原區省級補助標準提高到100元/畝以上、丘陵山地高原區提高到150元/畝以上;將中央和省級財政對糧食生産機具購置補貼比例提高到40%;新評定的省星級現代農業園區中糧油園區數量佔比原則上不低於40%,等等。

  此外,《行動方案》還提出加強組織領導、加大財政投入力度、加強農村金融服務、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強化考評激勵等保障措施。

  新聞發佈會上,來自四川省科學技術廳、四川省農業農村廳、四川省經濟和信息化廳、四川省自然資源廳的相關負責人和高校專家,分別就支撐“天府糧倉”建設的科技創新措施、建設高標準農田守牢建好“天府良田”的創新舉措、守牢耕地紅線的硬措施、水稻生産技術創新和推廣應用方面的思路和舉措、推進農産品加工業高品質發展措施、實現糧食生産提質增效措施、保障種糧農民合理收益的政策措施等方面作了詳細介紹。(文 楊雯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