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下全省第一秧” 瀘州合江縣舉行“開秧門”暨農技大比武活動
2023-03-22 15:39: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一年之計在於春,眼下正值春耕備耕的大好時節。3月21日,在瀘州市合江縣白米鎮轉龍灣村,一場“開秧門”暨農技大比武活動火熱開啟,拉開全省水稻移栽序幕。合江縣21個鎮(街道)及縣級相關部門黨員幹部和群眾一起,助力春耕生産。

“插下全省第一秧” 瀘州合江縣舉行“開秧門”暨農技大比武活動_fororder_開秧門儀式開啟(合江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開秧門”儀式現場 供圖 合江縣融媒體中心

  “開秧門”是稻作文化的一種儀式,第一天插秧稱為“開秧門”。當天,大家將拔好的秧苗整齊裝入籮筐,在秧官帶領下齊唱《插秧歌》,共拋秧苗,用傳統的儀式祈盼風調雨順,五穀豐登。此次活動積極響應“民心守護”號召,傳承“開秧門”農耕文化,通過大比武,提高合江縣農業幹部職工的實操能力,進一步調動大家學業務、比技能的主動性和積極性,為鄉村振興和農業現代化發展奠定堅實的人才基礎;同時,通過與群眾共同下田栽秧比技術,與群眾同吃豬兒粑享美味,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落實到田間地頭,把守好糧食安全底線植根在廣大人民群眾心裏,讓黨旗的火紅渲染農業大地,讓黨徽的光芒照進群眾的心裏。

“插下全省第一秧” 瀘州合江縣舉行“開秧門”暨農技大比武活動_fororder_農機手在現場展示機械插秧(合江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農機手在現場展示機械插秧 攝影 馬俊傑

“插下全省第一秧” 瀘州合江縣舉行“開秧門”暨農技大比武活動_fororder_田間課堂(攝影:馬俊傑)

田間課堂 攝影 馬俊傑

  活動現場,除了傳統的手工插秧,現代科技的運用在這裡也得到全方位展現,插秧機、無人機直播水稻種等一一登場,傳統農耕與現代農業技術繪就最美“春耕圖”。此外,值得一提的是,30名合江縣白米鎮中心小學校的學生在該校校長的帶領下也走進田間,上了一堂生動的田間課堂。本次活動讓學生們了解農耕文化,體驗勞動的艱辛和樂趣,從而養成尊重勞動、熱愛勞動的好習慣。

“插下全省第一秧” 瀘州合江縣舉行“開秧門”暨農技大比武活動_fororder_選手在在爭先恐後比賽插秧(攝影:馬俊傑)

插秧比賽現場 攝影 馬俊傑

“插下全省第一秧” 瀘州合江縣舉行“開秧門”暨農技大比武活動_fororder_抓鴨子比賽(攝影:馬俊傑)

搶鴨子比賽現場 攝影 馬俊傑

  合江是全國糧食生産大縣,自古以來就是成渝地區的“米袋子”,是川內水稻育秧和春耕生産最早的地區,年年在全省率先“開種門”“開秧門”。目前,合江正在聯合瀘縣及重慶江津、永川等毗鄰地區,共建巴蜀魚米之鄉。2022年,合江全縣糧食播種面積123.4萬畝,産量50.9萬噸,糧食播種面積和産量創歷史新高;“中稻+再生稻”平均畝産1149.7公斤,突破瀘州地區兩季稻最高單産水準。(文 馬俊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