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州:從“農旅文融合”到“産學研一體 ” “喊山開茶”第七年 大竹白茶漸入佳境
2023-03-27 16:53: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伴隨著一聲聲“開茶啰”的悠長吶喊,沉睡一冬的茶山撩開薄如輕紗的晨霧,顯露出蒼翠欲滴的面容。清明前一週,達州市大竹縣第七屆“喊山開茶”文化節如約而至,並在銅鑼山腹地的大竹縣團壩鎮白茶基地開啟大幕。

  七年“喊山開茶”,今年迎來新氣象。作為達州市首屆“巴山青”茶文化節的重要組成部分,今年的大竹縣“喊山開茶”文化節收穫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的認可和青睞。在儀式上,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書記江用文為“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大竹成果轉化示範基地”進行授牌。這標誌著大竹縣白茶産業在通向“産學研一體化”的道路上邁出關鍵一步。

(張)從“農旅文融合”到“産學研一體 ” “喊山開茶”第七年 大竹白茶漸入佳境_fororder_從“農旅文融合”到“産學研一體-”——“喊山開茶”第七年-大竹白茶漸入佳境(最終核定)-(1)

白茶基地 攝影 程一凡

  與此同時,達州市政府與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大竹縣政府與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簽訂“大竹成果轉化示範基地”技術開發合同。達州職業技術學院與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簽訂“達州市茶業人才培養”技術服務合同。三個合同的簽訂旨在從戰略、人才、技術三個方向共同發力,全面提升“大竹白茶”核心競爭力,推動“巴山青”區域公共品牌建設。

  作為“巴山青”區域公共品牌的重要組成部分,“大竹白茶”是“品牌化”的先鋒軍。2020年,大竹白茶獲得國家農産品地理標誌認定;2021年11月,完成國家區域公共品牌商標註冊,註冊子商標10個,其中,“國禮”多次榮獲“中茶杯”茶王獎,2018年-2021年連續4年在中國國際茶葉博覽會上榮獲金獎。可以預見,“巴山青”區域公共品牌的打造將為大竹白茶産業發展增添新動能、尋求新突破。

(張)從“農旅文融合”到“産學研一體 ” “喊山開茶”第七年 大竹白茶漸入佳境_fororder_從“農旅文融合”到“産學研一體-”——“喊山開茶”第七年-大竹白茶漸入佳境(最終核定)-(3)

茶農忙採茶 攝影 程一凡

  開幕式當天,吸引眾多來賓和遊客的除了原汁原味的採茶、制茶、品茶體驗,還有各種豐富多彩的文娛活動。近年來,大竹白茶核心産區——雲峰茶谷成為周邊遊客親近自然的好去處。“大竹白茶堅持‘農旅文’融合發展思路。在雲峰茶谷的建設中,我們把周邊閒置的民居充分整合利用起來,打造休閒民宿和文體設施,實現園區發展和村民收益的‘雙贏’。”白茶産業委員會黨委書記廖紅軍介紹道,已成功建成為國家AAA級旅遊景區的雲峰茶谷,在過去六屆“喊山開茶”文化活動節中,累計接待遊客20萬人次,旅遊收入超過3000萬元。

  從“農旅文融合”到“産學研一體”,大竹白茶走出一條以“産業振興”和“文化振興”共同推動鄉村振興的好路子。據了解,截至目前,大竹縣共有13個鄉鎮15個村種植白茶8萬餘畝,總産幹茶700余噸,總産值超20億元。未來幾年,大竹縣將以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協同推動“川渝萬達開地區統籌發展”為契機,著力打造四川省大竹白茶現代農業園區,力爭全縣白茶總面積達15萬畝,實現産值50億元。

(張)從“農旅文融合”到“産學研一體 ” “喊山開茶”第七年 大竹白茶漸入佳境_fororder_從“農旅文融合”到“産學研一體-”——“喊山開茶”第七年-大竹白茶漸入佳境(最終核定)-(4)

茶農忙採茶 攝影 程一凡 

  大竹白茶的漸入佳境,讓“喊山開茶”文化節辦得越來越有底氣,也讓白茶産業成為助農增收的重要抓手。通過建立“公司+基地+農戶”模式和“四供”(供種苗、供技術、供物資、供服務)“一保”(保底價收購)機制,近年來,大竹縣帶動全縣3000戶村民種植白茶3萬畝,通過土地流轉服務、發展白茶産業、財政補貼資金量化股權分紅等方式,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210萬元。(文 程一凡 沈懷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