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國際班列賦能川貨“走出去”項目“引進來”
2023-04-20 15:54: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近日,一列滿載165台吉利汽車的中歐班列從位於成都市青白江區的成都國際鐵路港始發,不久後將運抵俄羅斯沃羅滕斯克。

  2023年初,成都海關發佈2022年四川外貿運行情況,2022年,四川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0076.7億元,首次突破萬億元大關。在四川外貿加速發展的背後,成都國際班列這一“鋼鐵駝隊”發揮了重要作用。

  2023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週年,也是從青白江區始發的成都國際班列開行十週年。10年來,成都國際班列不僅為推動區域經濟轉型升級提供了動力支撐,更為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成都都市圈以及周邊區縣進出口貿易和開放合作創造了新機遇。

成都國際班列賦能川貨“走出去”項目“引進來”_fororder_成都國際班列-供圖-成都市青白江區委宣傳部

成都國際班列 供圖 成都市青白江區委宣傳部

  協同發展 助力“四川造”加速出海

  “得益於成都中歐班列完善的物流運輸體系,使成都基地生産的乘用車能夠高效率‘走出去’成功拓展歐洲市場。目前,我們已經和成都中歐班列達成長期合作意向,今年大概會有6000輛至7000輛整車通過成都中歐班列出口到俄羅斯。”吉利汽車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馮博洵表示。

  自2016年成都國際班列利用鐵路港口岸及平臺優勢在國內率先開展汽車整車及零配件進出口運輸以來,已累計實現整車進出口超2.5萬台。

  成都國際鐵路港相關負責人介紹,2023年一季度,成都國際鐵路港整車進出口業務迎來井噴式增長,實現整車及成套散件進出口5061輛,同比增長約92.95%,位列全國內陸鐵路港第一。成都國際鐵路港將持續拓展中歐(亞)、中老、中越、西部陸海新通道等出海出境大通道,提升産業鏈供應鏈保障能力,更好地服務本地汽車等支柱産業發展,為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以及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撐。

成都國際班列賦能川貨“走出去”項目“引進來”_fororder_成都國際鐵路港-供圖-成都市青白江區委宣傳部

成都國際鐵路港 供圖 成都市青白江區委宣傳部

  樞紐帶動 國際供應鏈産業紛紛落地

  如今,成都青白江區擁有自貿試驗區、國家級經開區、綜合保稅區、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等多張“國家級”名片。

  憑藉高能級載體,成都青白江區産業實現集聚式發展。在國際供應鏈、國際貿易、臨港智慧製造三大主導産業上持續推進産業建圈強鏈;目前正積極招引、培育、集聚一批具有市場份額、産量規模、平台資源等産業核心優勢的“鏈主”企業,簽約引進香港玉湖、TCL西部智慧製造基地、廈門象嶼區域總部等一批重點項目;同時,依託綜保區創新貿易新模式,著力發展保稅展示展銷、保稅維修、保稅檢測等新興業態,打造國際供應鏈經濟核心承載區,引導適鐵特色産業集聚成鏈,打造出口導向型先進製造業基地。

  10年來,依託成都國際班列,成都青白江區已簽約引進TCL西部智慧製造基地和歐亞供應鏈中心、京東國際西南外貿産業聚集中心、DPD青白江全球跨境電商貨物集散平臺項目等有班列貿易需求的項目276個,總投資1753.74億元。

  成渝攜手將中歐班列打造成最優品牌

  2020年,成渝兩地在全國首創中歐班列跨省域共商共建共享,聯合打造“中歐班列(成渝)”品牌,並於2021年1月1日同時發出第一趟列車。

  同時新開通的直達貨運班列,打開四川內陸與東盟聯動的新局面。統一班列品牌以來,成渝兩地中歐班列不僅在價格協同、規模協同、境外資源共享等方面開展深入合作,還在運輸費用和時效方面為企業切實降低成本。接下來,兩地將在提高服務、降低成本、探索標準、合資經營等方面開展全面合作。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兩地累計開行中歐班列數量突破2萬列大關,佔全國中歐班列累計開行量約40%,運輸貨值超2000億元,貨源品類覆蓋電子、機械、汽車及配件、智慧終端、醫療藥品及器械等上千種。

  2023年一季度,中歐班列(成渝)累計開行班列超1500列,同比增長超70%,持續引領全國中歐班列發展。班列運行10年來,成都已建立起西進歐洲、北上蒙俄、東聯日韓、南拓東盟的國際鐵路通道和國際鐵海聯運通道。中歐班列(成渝)聯接境外100余個城市,已成為全國開行量最多、開行最均衡、運輸貨值最高、貨源結構最優、區域合作最廣泛、運輸最穩定的中歐班列。(文 陳佳運 尹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