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列蓉歐速達“五定”班列發車
2023-04-27 08:41:56來源:四川日報編輯:鄧超責編:何劍嶺

  原標題:成都國際班列開行十週年,紀念專列來了——首列蓉歐速達“五定”班列發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a2399f0101d6f33c54aa502fcb4e408

4月26日上午,“法國郵政DPD號”班列在成都市青白江區國際鐵路港首發,這是成都國際班列開行十週年的紀念專列。 白桂斌 攝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陳昊

  ●蓉歐速達“五定”班列按國際鐵路運輸定站點、定線路、定車次、定時刻、定價格全程組織,實現全程各段運輸無縫銜接和穩定可控,提高運輸時效性和精準度

  ●成都國際班列已形成多向度協同運行格局,累計開行量已超2.2萬列,聯通境內外130余個城市

  4月26日,成都國際鐵路港,成都國際班列十週年紀念專列暨首列“法國郵政DPD號”發車儀式舉行。滿載小家電、數碼産品、定制服裝等跨境電商貨物的“法國郵政DPD號”,成為成都開行的首列蓉歐速達“五定”班列。

  鐵路運輸組織新模式

  什麼是蓉歐速達“五定”班列?“簡單來説,就是按國際鐵路運輸定站點、定線路、定車次、定時刻、定價格全程組織,實現全程各段運輸無縫銜接和穩定可控,提高運輸時效性和精準度。”成都國際鐵路班列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俊峰説,蓉歐速達“五定”班列是成都國際班列聯合中鐵多聯為高時效性要求、高附加值産品量身定制的最新中歐鐵路運輸物流解決方案,全程按圖按點開行,具備時效精準、安全可靠且服務優質的特點。

  同時,依託“歐洲通”健全的快速分撥網絡,蓉歐速達“五定”班列可提供中歐“門到門”全程物流解決方案,為中歐高端貿易客戶提供最優鐵路直達選擇。以首列“法國郵政DPD號”班列為例,可在10天內運抵波蘭馬拉舍維奇,4天內完成歐洲各地分撥,運輸時間較以往節省3至5天。

  “這列班列是法國郵政進一步擴大中國市場的又一重大標誌。以成都國際班列為紐帶,將實現班列穩定雙向對開,對物流幹線延展至亞歐大陸深處帶來機遇,極大提升我們國際業務的服務水準。”法國郵政代表表示,該班列是法國郵政DPD公司首次使用中歐班列開展運輸,相較之前空運,此次鐵路運輸運量更大、運費也更低。

  李俊峰認為,蓉歐速達“五定”模式是鐵路運輸組織的探索和創新,將更好地維護國際産業鏈、供應鏈穩定。“首列蓉歐速達‘五定’班列開行後,目前計劃每週開行一列,後期加密頻次,實現常態化開行。”

  北京交通大學教授紀壽文表示,“成都推出蓉歐速達‘五定’模式,從本質上是降低運輸成本,增加企業産品帶來的價值回饋,這勢必會讓更多企業認準成都國際班列、認準成都市場。”

  拓展國際大通道

  當天,首列“法國郵政DPD號”班列開行的同一時刻,成都國際班列在萬象、莫斯科、寧波、欽州進行多點班列到發,實現“五線”並行。

  時間撥回至2013年4月26日,成都首列國際班列正式開行。十年來,成都加速構建以成都為主樞紐、西進歐洲、北上蒙俄、東聯日韓、南拓東盟的亞蓉歐大通道,成都國際班列已形成中歐(亞)班列、西部陸海新通道、中老(越)班列、東部鐵海聯運班列等多向度協同運行格局,累計開行量已超2.2萬列,聯通境內外130余個城市。

  隨著國際品牌效應不斷彰顯,成都國際班列已成為連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重要橋梁紐帶,在國際供應鏈、國際貿易、臨港智慧製造等三大主導産業上持續推進建圈強鏈,為區域經濟轉型升級進一步提供支撐,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成都都市圈建設以及周邊區(市)縣進出口貿易和開放合作創造新機遇。

  其中,成都市青白江區以“樞紐+網絡”合作模式調動區域之間的協同性,與德陽、眉山等15個市(州)協同建設集疏運體系,定制化開行國際班列,帶動川內特色農産品出口到歐洲及東盟各地。目前,成渝兩地攜手打造的中歐班列(成渝)累計開行突破2萬列大關,佔全國中歐班列累計開行量約40%,運輸貨值超2000億元。

  “十年是一個節點,更是下一個新的起點。”成都市口岸與物流辦副主任吳徵宇表示,下一步,成都將依託“兩場兩港”,加快建設陸海互濟、四向拓展、綜合立體的國際開放通道,充分發揮門戶樞紐聚勢引流作用,在更大範圍配置資源、拓展市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